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衣袂飘飘 畲舞畲服扮靓畲乡

2020-06-24 09:45: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庄严
作为畲族的主要聚居县之一,霞浦荟萃了明清以来畲族文化的精华,较为完整地保留了畲族民俗风情。每当畲乡迎来节庆日,富裕起来的畲族群众总要精心打扮一番,穿上畲服,跳起畲舞,表达他们安居幸福的好心情。

畲舞传承人雷秀莲在展示畲舞。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颜晨曦 摄

畲服悠然逐风流

在灵动的畲舞表演中,畲族服饰的美也得到呈现,尤其是畲族女子的传统服饰,代表了畲服的惊艳。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凤凰装”,其以黑、蓝为主调,上衣为右开襟,衣领、袖口、右襟多绣有彩色花边,下身为平头九分裤,外系一尺多宽的围裙。女子腰间还束有一条宽四厘米、长一米余的花腰带,亦叫合手巾带。未婚女性的是粉色花纹,已婚的多为白布条,年长的则是蓝黑色花纹,别有风采又便于区分身份。

霞浦畲族研究会副会长雷翰琳说,霞浦畲族凤凰装分为福宁本州西路装和福宁本州东路装。尤以西路装别具一格,可两面翻穿,逢年过节或外出做客时穿正面,在家或外出劳动穿反面。

其中,崇儒畲族乡上水村的畲服,以精细的绣工、细致的剪裁、夺目的花纹成为西路装代表。上水村第八代畲服传承人兰昌玉说,制作一件畲服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量体、备料、剪裁和缝制等,每个环节都有讲究。

首先为穿衣人量身,记录其袖长、腰围、衣长;然后用图饼在自织的苎麻布上画出需要剪裁的线条,沿着线条分别剪出衣襟连袖、衣领布片、内外襟领口片、垫肩、衣边内衬、绣花片垫布等衣裳的各个部分,再将它们一一拼接缝合备用。

刺绣是畲服制作的“重头戏”,制作者以扣针法在衬布上绣出各种图案,再捻线勾边,凸显图案立体感。其中,捻线是一种古老的技艺,制作过程看似简单,却十分考验手上功夫。制作者要有多年的经验,才能熟练掌握各种技巧,制作出来的服装才地道。

技艺传承在路上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方式快速变迁,畲族传统文化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以前,日常穿畲服的人不多,只在三月三、九月九等大的节日里零星出现,会跳畲舞的就更少了。”雷翰琳说。

近些年来,随着对畲族文化的挖掘和弘扬,畲族群众也越来越重视对传统的传承和发展。只要有空,雷秀莲便会教村里的小朋友和妇女跳畲舞,并根据舞步特色进行命名,便于大家记忆学习。她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平台,宣传推广畲舞。

为了更好地传承畲舞,雷秀莲所在的半月里村正在积极建设畲舞非遗馆,她自己也正着手总结整理关于畲舞的文字资料,探索畲舞的理论化。雷秀莲说,一定要让更多人认识畲舞,把它传承下去。

畲服让畲舞更美。为传承技艺,上水村打破畲族服装制作技艺“传男不传女”的老规矩,拓展传承门路,兰昌玉由此也成为村里的畲服制作传承人。她制作的畲服,条纹图案层次分明、排列有序,花纹既精细又鲜艳。遇上节日表演,常有畲族姑娘慕名前来向她定制畲服。“一整套纯手工畲服,可以卖3000元。”兰昌玉说。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