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李仲福:为了那方水土那方人

2020-07-08 09:07:04 作者:戴艳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离开固原,一年半过去了。对于那方水土和那一方人,李仲福依然魂牵梦萦。

原州的扶贫项目发展怎样了?老乡们的牛羊出栏了吗?

六盘山特产店生意可好?年轻人是否掌握了就业技能?

2016年11月,受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委派,作为第十批援宁干部,李仲福从福州马尾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挂职任区委常委、副区长。

甫抵原州,李仲福满腔热血,在跟当地干部接洽时,他赤诚表决心:一定要努力争取资金项目,帮助原州区发展。然而,当地领导却告诉他,钱不是最重要的。

为何钱不是最重要的?李仲福琢磨着,自己是来扶贫的,资金和项目难道不是最重要抓手吗?

寒风凛冽,土地荒芜。带着问题和思考,初来乍到的李仲福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干燥寒冷、语言不通等困难,马不停蹄地展开一线调研,走遍了原州区11个乡镇。

他发现,党中央对宁夏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单单一个原州区,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就达38亿元。然而,要摆脱贫困,更重要的还应该有思想的碰撞、理念的融入、情感的交流和文化的交融,要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增强内生动力。

“正是在这种理念下,我改变了自己原有的思路。”李仲福说,到了当地后,他才顿悟到帮扶的真正内涵。根据不同乡镇的情况,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地制定帮扶计划、帮扶措施。

一些贫困山区水土流失比较严重,不适合老百姓居住,他们制定了搬迁扶贫的计划,设立福马村,还做了生态扶贫,种植生态林。

固原地区产业比较薄弱,发展工业、制造业条件并不好,上下游产业链难以配套。但是当地土地资源较多,他们就选定了发展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作为突破方向。

由于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贫困群众普遍就业技能低,就业机会少。

如何帮助适龄青年寻找出路?李仲福探索“助学带就业”的技能扶贫模式。

他积极协调福州马尾区企业飞毛腿集团设立600万元助学基金,在原州区成立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原州分校,按照“1+1+1”培训模式,1年在原州学习,1年在福州的飞毛腿总校学习,1年带薪在飞毛腿公司实习。“我们设想着分三年培训原州的学生,让他们实现就学与就业零距离。”

飞毛腿集团很给力,2018年,原州的技工分校办起来了,并可实现当年招生。

然而,当地群众由于不了解情况,大多在观望,有的不愿离开家乡,宁可守着那方水土。技工学校招生遇到困难,2018年计划招生200个,结果只招了74个。这些学生初到福州,还面临着水土和饮食的不习惯。

李仲福没有气馁,多方协调。飞毛腿集团建设了清真餐厅,解决了原州学生的饮食问题。在原州,走访贫困户时,他也不厌其烦地推荐适龄青年进行技能培训。

功夫不负有心人。技能扶贫的实践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2019年,技工学校招了143人。“如今第一批学员已经在飞毛腿顶岗带薪实习啦!今年,经过摸底,学校计划在原州招收500人,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掌握就业的技能!”

两年时间很长,李仲福为了那方水土也能养富一方人,不懈努力。

两年时间很短,转眼挥别宁夏回到新的岗位。然而,李仲福“全家总动员”援宁的故事仍在原州传为佳话。

李仲福的妻子陈莹是福建师范大学二附中高级教师、福州市级学科带头人。李仲福援宁后,她独自带着稚儿在“后方”默默支持。李仲福在走访调研时发现,经验更丰富的支教老师才能真正给当地学校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虽然这里条件艰苦,但是你能发挥作用,来吧!”他动员妻子加入赴宁夏支教队伍。

2017年9月,李仲福的妻子陈莹安顿好家中老人,带着他们10岁的儿子,踏上了前往大西北的路程。

他们把家从千里外的东南沿海搬到了黄土连绵、千沟万壑的西海固。夫妻联袂,推动福建师大二附中与固原五中结对共建,在固原五中高中部设立“船政班”,筹措帮扶资金75万元,资助1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通过爱心企业家捐款,设立马尾区企业家捐资助学基金,帮助原州区452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情牵西海固,心系闽宁情。李仲福说,闽宁协作是一项伟大的事业,能够举家亲历这样一段历史,很有意义。把责任扛起来、把心沉下来,所有的困难和经历都化成幸福的回忆和前行的动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