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高温下的劳动者】电焊工人的“璀璨人生”

2020-07-13 07:57: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魏桂莲
位于连江县琯头镇粗芦岛的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一艘艘建造中的巨轮屹立在造船厂码头。工人们穿梭在钢铁丛林中,在烈日下努力工作。10日,记者来到码头,体验了一回造船工人的艰辛,也见证了他们的努力。

摘下面罩,孙国伟的脸上露出笑容。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薛晓秋 实习生 王凌焜 摄

东南网7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薛晓秋 实习生 王凌焜 文/图)位于连江县琯头镇粗芦岛的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一艘艘建造中的巨轮屹立在造船厂码头。工人们穿梭在钢铁丛林中,在烈日下努力工作。10日,记者来到码头,体验了一回造船工人的艰辛,也见证了他们的努力。

从头到脚“全副武装”

下午3点,记者来到造船厂码头,地表烫得仿佛能冒烟,闷热的空气中夹杂着钢铁点焊后散发的刺鼻味道。正是上班时间,一个个皮肤黝黑的工人,从厂区的各个角落汇聚到码头,其中有不少特殊着装的人:安全帽、笨重的面罩、被焊花烧得“体无完肤”的工作服、牛皮马甲、1.5公斤重的防滑绝缘胶鞋。他们是船厂的电焊工人,他们全副武装地走向一艘艘未完成的钢铁巨轮。

在一艘4层楼高的巨轮下,记者踩着斜挂在船体外仅60厘米宽的铁梯上船,这也是工人登船的唯一通道。一名工人递给记者一只手套:“扶手很烫,小心烫手。”

登上甲板,发现温度比地面还要高。此时记者已是汗如雨下。“船是钢铁造的,经过太阳暴晒,甲板上温度在65℃以上,鸡蛋敲上去立刻就熟。”一旁的师傅打趣地说。

记者尝试着用手去捡甲板上的一节钢条,被烫得立马松手。

从一个狭小的入口进入船舱。密闭的船舱里,闷热异常,此起彼伏的烧焊声吱吱作响,伴着刺眼的弧光,黄红色的焊花如喷泉一般飞溅。

“体感温度60摄氏度以上,手握着焊枪像抓着一把火。”39岁的孙国伟正缩着身子,趴在直径60多厘米的管道上专注工作。最后一个焊点完工,他关掉手上冒着火花的焊枪说,焊枪喷出的火苗有1000多摄氏度。

说话间,孙国伟站直身体,摘下面罩,长长舒了一口气,另一只手使劲敲打着自己的后腰。

孙国伟说,电焊工很辛苦,不是谁都能坚持下来。当下盛夏,大家都穿着T恤短裤,电焊工可不敢这么裸露肌肤,要穿上厚重的工作服。焊接时溅起的焊花若掉落在肌肤上,瞬间就是个水泡,做焊工的没人敢说自己没被烫伤过。说话间,记者注意到孙国伟的手上满是疤痕。

“为避免烫伤,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多穿几件衣服。”孙国伟说,有的焊工师傅要穿三层衣服,贴身衣服、工作服、防烫牛皮外套。为防中暑,厂里每天除了准备大量人丹、藿香正气水,还提供绿豆汤、菊花茶、蜂蜜水等。“每人每天要喝大量的水,还不用上厕所,出汗流掉了。一天下来,工作服都能拧出半桶水来。一天中就下午三四点的时候最难熬,撑过去就好了。”

“为什么不在船舱里放些大风扇降温。”记者问。

孙国伟摇摇头说:“微风环境下,有可能造成焊接气孔夹渣,特别是二氧焊和氩弧焊,不能有风。”

采访中记者多次深呼吸,但不适感越来越强,十几分钟后,记者就被“赶”出船舱。

“我有烈日、高温和焊花”

下午3点40分左右,孙国伟和徒弟吉莲琼一前一后从船舱口探出头,吃力地爬了出来。以他们的身手,这个每天都要进出十几回的舱口,本可以很利索地出来,但此时,他们已经筋疲力尽。

两人摘下面罩,露出黑红油亮的脸,上面细细密密布满了汗珠,用手一抹,马上聚成豆大的汗水接连滚落在外套上、甲板上。

他们径直走到一张搁着几个大保温桶的台桌前,孙国伟用一只巨大的水杯装了满满一杯冰水,咕咚咕咚地一口气喝下大半杯,脸上这才露出畅快的神色,然后找了一处遮阳的地方坐下。那是船上仅有的几处在重型机器背阳面下形成的阴影地带。记者也凑上去席地而坐,但滚烫的甲板让记者立刻弹了起来。

“这里比船舱里凉快多了。”孙国伟说。他脸上的汗水不停地往下掉,牛皮长袍也被汗水湿透。这就是船厂的电焊工,每天一身厚重的行头,衣服总是湿了干,干了又湿,下班后,衣服能抖下一地盐霜。

孙国伟说,由于工作环境特定,有的焊接场地狭小,焊接位置隐蔽,焊工不得不采取“盲焊”的手法。有时要站直身子扬着脸焊,焊花从头上一直烫到脚下;有时要缩着身子甚至趴在地上歪着头焊,焊花直往脖子钻,这些都会导致焊工被烫伤。每个焊工都要掌握“盲焊”技术,这对个人的技术和心力都是不小的考验。

“早上干干净净来上班,一个小时不到,人就像从垃圾堆里爬出来的。许多焊工这样评价自己: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收破烂的,仔细一看是烧电焊的。这就是电焊工给人的印象。”说着,孙国伟哈哈大笑起来。

“但是也有别人没有的震撼。”徒弟吉莲琼自豪地说,“我看过一张照片,一名焊工站在高处,高举着焊枪烧焊,从他的手部到地面,是繁多的焊花绽开,他的身影在焊花中显得很朦胧。照片拍得非常好,我就是看到那张照片才决定学电焊的。”

孙国伟也认为,他不羡慕那些夏天能躲在房间吹空调的人。因为这种体验他下班回家就能感受到,但焊工们的日常别人或许一辈子都没机会体验。“真的,你有空调、WiFi和西瓜,我有烈日、高温和焊花,无比灿烂。” 

悟性和吃苦耐劳缺一不可

一阵电话铃声响起,孙国伟接完,立即抓起手边的工具快速朝下船的铁梯走去。

“肯定是车间有事。”吉莲琼对记者说,“师傅是船厂第一焊工,他的很多技艺是我们焊接的标准,所以凡是电焊车间的人遇到问题,都会找我师傅帮忙。”

记者追到焊接车间,顿时被眼前的壮观景象震惊了。硕大的车间,看不到人员走动。百来个工位有序地排列,每个工位都有焊花溅起。嘈杂的环境里透着别样的宁静。

孙国伟指导焊工解决问题后回到自己的工位。孙国伟说:“焊接是门精细活,活一定要漂亮。学习电焊,悟性和吃苦耐劳缺一不可。入门很简单,要想掌握好,没个八九年肯定不行。师傅只能教你各种焊接的手法,精髓要靠自己在实践中摸索,一点一滴积累。”

孙国伟很感激他的师傅,师傅要求极高,孙国伟考取代表行业内最高水平的6GR证书,就是被师傅逼出来的。在师傅“逼迫”下,省内外各种焊接技术交流、大大小小各类焊接比赛,都有孙国伟参与和获奖的足迹。

对工作中偶尔的瑕疵,孙国伟都要反复琢磨。他会拿来样本照片,对外观、裂纹、气孔等要素进行观察,反思手法是否存在不足,认真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

“电焊工是一个很好的职业,有了这门技术,走遍天下都不怕。但现在年轻人都不爱做,嫌累嫌脏。其实脏也好、累也罢,习惯了都能克服。比如你戴上面罩就呼吸困难,而我戴上面罩就特别有安全感,这就是习惯的力量。”孙国伟遗憾地说,“现在的年轻人大都不愿意勉强自己去适应。平心而论,我对一些徒弟也不满意,但我不想失去他们,就先自我检讨,思考自己哪方面教得不够好,再找徒弟一起沟通。只要他们肯学,我都会毫无保留地教。”

孙国伟是福建省极少数掌握了所有金属材料切割、焊接技术最全面的金牌工人,曾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福建省十大八闽工匠等荣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