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福建:独角兽”“瞪羚”领跑数字经济

2020-07-15 07:24:04 作者: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我省数字经济领域的89家创新企业在经营效益、研发创新等方面表现良好,成长势头强劲,逐渐成为行业引领者 

“独角兽”“瞪羚”领跑数字经济 

东南网7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我省的老牌知名企业不少,而在近年崛起的新经济领域,一批“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企业也正崭露头角,成长势头强劲。这些后起之秀在经营效益、研发创新等方面表现良好,其中不少已经成为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成为推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期,省数字办公布2020年度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名单,首次遴选出89家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其中,“独角兽”企业3家、“未来独角兽”企业14家、“瞪羚”企业72家。

“独角兽”企业:一批领军企业崛起

“独角兽”企业,是投资界对于10亿美元以上估值,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一般为十年内)、还未上市的公司的称谓。它们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在高科技领域、互联网领域尤为活跃。

数据显示,我省的“独角兽”“未来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于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服务业融合等领域,半数以上为高新技术企业。3家“独角兽”企业的估值都在10亿~20亿美元,“未来独角兽”的估值则普遍为1亿~2亿美元。

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以创新、设计见长的互联网企业。2017年,知名物理学家霍金曾通过全息投影技术“来到”香港与粉丝近距离对话。该技术就是由华渔打造的。此后,华渔利用这项技术打造了“全息远程互动教学方案”。

目前,华渔已经成长为数字教育行业的引领者。该公司运用AI、VR、AR、大数据等前沿数字技术革新教学模式。在今年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期间,华渔旗下网教通就免费向全国师生提供了教学技术保障支持。

近几年来,华渔还积极参与“数字福建”建设,从去年至今,参与福州市“智慧教育”项目累计中标金额接近1亿元。同时,公司将触角伸到海外,向俄罗斯、马来西亚、埃及、尼日利亚、泰国等国家进行的以输出数字教育解决方案、智慧教室类创新产品为主的合作,均有不错的订单量。

深耕“她经济”的厦门美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该公司以突破2亿的用户规模、连续四年盈利的能力,成为我省最年轻的“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企业成长势头强劲的同时,我省“未来独角兽”企业也表现不俗。据悉,14家“未来独角兽”涵盖了全国首屈一指的汽车道路救援服务O2O平台吉诺车辆,全国最大的冻品行业分销平台福建冻品在线,发力“动力+储能+船舶”等多领域应用场景的锂离子电池企业巨电新能源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有关专家指出,我省的这些企业都备受资本追捧,不少正在向科创板和创业板发力,有望成为行业巨头。

“瞪羚”企业:分布五大领域

瞪羚,是一种个头不大,但跑得快、跳得高的动物。与瞪羚有着共同特征的“瞪羚”企业,一般是指跨越“死亡谷”、进入快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

近年来,我省涌现的一批“瞪羚”企业,主要分布在五大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和制造业融合。其中,75%是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呈现出集聚发展、成长势头强劲、科技含量较高、经营效益较好等特点。

近三年LED灯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全球及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连续六年出口排名全国行业第一,这是漳州立达信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绩单。

在LED灯产品领域,立达信已经是国家级“单项冠军”,之所以又被冠以“瞪羚”企业,是因为该企业正在经历由传统制造业向数字经济转型的“二次创业”。

去年,立达信在厦门成立了立达信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着企业从过去专注于绿色照明产业转向物联网产业,从制造型公司向科技型公司迈进。

立达信通过转型瞄准未来,另一些“瞪羚”也正在新赛道上狂奔。

被称为“卡车滴滴”的福建慧连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开发、建设并运营的路歌物流电子商务平台,集物流服务交易、物流过程管理和协作流程对接为一体,已拥有7万多家物流或生产制造企业用户,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物流电商平台;位于泉州的嘉泰数控已成为国内知名的高端数控机床及核心功能部件的研发制造中心……

据悉,我省企业成长为“瞪羚”企业所用的平均时间为5.5年,超过一半的“瞪羚”企业成立时间少于5年。除了年轻有活力,重视研发、盈利能力强是“瞪羚”企业的主要特征。数据显示,2019年,72家“瞪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计为223.08亿元,同比增长67.3%,其中,福建豆讯科技以61.2亿元高居榜首。研发方面,2019年,我省“瞪羚”企业研发投入总计为153602.26万元,同比增长6%,平均每家公司研发投入2133.3万元。

“‘瞪羚’企业就是高成长性企业的代名词,大多是创业板、科创板上市企业的重要梯队。这些企业的成长将推动一个地区的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吸引行业创新人才集聚和流动,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唐杰认为,抓好“瞪羚”企业的培育,推动其发展壮大,意味着用战略眼光抓新经济的未来,用动态的思维抓新经济的增长,应该成为政府工作的着力点之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