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一线教师分析中考作文《学习与性格》

2020-07-20 15:22:07 作者:曾聪虹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一线教师分析中考作文《学习与性格》

主题贴近学生日常生活

昨日下午,在东海中学考试的学子走出考场。 (张晓明 摄)

昨日,中考结束了第一天的考试,作文题目《学习和性格》一时成为学生和家长热议的话题。那么,今年的作文有什么特点?怎么写才能得高分?记者邀请我市一线语文教师进行了分析。

选择最有感触的 体验来写

■泉州一中初中语文学科负责人 高级教师朱静怡

今年作文题的考查形式是对往年的延续,材料+作文,不过考查的主题却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因为今年不少人觉得可能会出跟抗疫有关的主题。当然,题目也在意料之中,因为它不但紧密扣住新课标的具体要求,即要求学生“写作要有真情实感,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也符合部编版教材“立德树人”的总原则。

题目已经明确了写作的范围——“学习”“性格”,审题时首先要明确两个词的含义,“学习”指的是通过各种形式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性格”指的是人的性情品格,中间的“与”是个连词,表示并列关系。因此,题目的指向就是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写出学习与性格之间的关系。

学习与性格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考生构思的切入点在哪里?这时候对材料的解读就很重要了。材料第一句“读书学习,塑造着我们的性格”,明确告诉考生——学习塑造性格。理解这一句,相信考生们基本就不会离题了。如果考生认为,不只是写学习塑造性格,而是写学习与性格相辅相成,互为作用,可不可以?个人觉得是可以的,就是难度增大,思路要更加清晰。但如果写好,这样的文章会很出彩。题目的两段材料,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从课堂到生活,起到了提示和引导作用。考生可根据自己最有感触的体验来选择写作素材。

在两种文体的选择上,考生最好选择自己最擅长的一种文体。如果写记叙文,课标中要求“写记叙性文章,表达意图明确,内容具体充实”,也就是要有具体事件的叙述或场景的描写,中心要明确突出;如果写议论文,课标要求“做到观点明确,有理有据”,即要明确自己树立的观点,并有翔实有力的论据加以论证。

不过,无论记叙文或议论文,考生都要明确一点,“以我笔,写我事,抒我情,明我志”。作文要有真情实感,切忌空洞无物,如果还能扣紧时代精神,联系到现实生活中的人或事或细节,文章能更加深刻。

字里行间要有感染力

■福师大泉州附中 语文一级教师金赞雄

纵观近几年的中考作文题目,2017年的《每个站点都有风景》,2018年的《充电》,2019年的《最好的作品》,今年的《学习与性格》,总体感觉,命题者越来越关注学生的成长历程,力求引导他们更多地去关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追寻人生长河中的朵朵浪花,塑造自我,超越自我,充分体现了新课标关于语文教学“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确导向,使语文学习成为引领学生成长的“指南针”。

今年的题目指向性很强,比较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值得一提的是,材料中的“学习”二字,内涵和外延都很丰富,既可指求学各阶段的学科学习,日常生活中的读书看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分享,亦可指蕴藏学问智慧的生活大书,比如日常的体育锻炼,游历名山大川,与友人师长智者的畅谈心得,诸如此类,皆可影响改变一个人的品性修养。

作为应试作文,学生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应该都比较容易入手,阐述“学习”对自身性格养成和塑造的深刻影响。写成记叙性的文章,可从自身某阶段学习经历入手,畅谈学习之后性格发生何种改变,并由此对自己人生产生的巨大影响。也可写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学习对性格的不同塑造。写成议论性文章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观点,接着可从正反面列举历史长河中的相关事迹或名人名言佐证观点(如《论语》中有诸多关于通过学习来提高个人品德修养的名言),再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谈具体做法,使论证更贴近学生实际。

特别要注意的是,材料中有要求,这篇文章是要在主题班会上与同学交流分享的,行文的语言风格要尽量符合主题班会的情境模式,字里行间要有感染力和亲和力,只有先让自己感动了,才能成功感动别人!

突出中高考接轨的特点

■南安一中 语文高级教师黄志宏

今年中考的写作,延续了福建中考前三年的“材料+命题”的形式,体现了中考命题的延续性特点。但在写作形式上有所变化:在材料的结尾处增加了“在主题班会上与同学交流分享”,这与今年高考作文形式上相近,也突出中高考接轨的特点。让写作与学生的生活(班集体活动)紧密相连,从生活中学习写作,在习作中提高生活的品位。

该命题分两大部分:题目是解读题意的核心,导语材料为具体解读题意提供了具体的写作范围和方向。解读时应将这两部分相结合,这样才能精准立意,确定好选材和行文等方面的方向和方法。

解题意:“学习与性格”是一个并列结构的短语,核心部分是“学习”“性格”。所以要明确人的学习与性格的自我塑造、养成的相辅相成的关系。

解材料:关键词读书学习(含生活所学),影响、改变、塑造性格。抓住上述的关键词考生不难得出本文写作的主题,通过读书、学习,可以让一个人不断获得成长,从而塑造甚至改变一个人的性格。

综上所述,通过对题意和材料的分析与考量,考生在行文时至少应做到:在叙事中,应侧重描述为什么读书学习能影响、改变性格,通过具体事例展现性格塑造、改变的过程,有力地体现读书学习对性格形成的深刻影响。在议论性文体中,应明确学习与性格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运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阐述读书学习对性格塑造的重要作用。

2020年中考作文题

读书学习,塑造着我们的性格。哲学家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凡是所学,皆成性格。

生活充满酸甜苦辣,蕴藏着学问和智慧,是一本无字天书,生活中所学到的,也会影响和改变我们的性格。

对此,你有什么经历,体验和思考?请以“学习与性格”为标题,写一篇文章,在主题班会上与同学交流分享。(记者 曾聪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