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宁德下党乡: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2020-07-20 21:38: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林先昌
20日,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记者见面会在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JPG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林先昌摄

东南网7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20日,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记者见面会在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举行。

见面会上邀请了6位干部群众代表,讲述摆脱贫困的下党故事,他们分别是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下党乡退休干部刘明华、寿宁县委报道组负责人吴通华、寿宁县民宿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明秀、下党乡下党村村民但利、下党籍北京大学在校学生王雨昕。据介绍,这是首次将省级发布平台下沉到乡村一线的实践和探索。

下党巨变:“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三进下党调研指导扶贫工作。第一次是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乘车近3个小时、步行2个多小时,冒着酷暑到下党乡访贫问苦,帮助解决发展难题。30多年来,下党乡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不懈奋斗,实现了“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的下党巨变,生动印证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道理。

1988年元月,下党乡成立,10个建制村,8000多人口。这里曾经是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

“要致富,先修路”。过去,下党乡的乡亲们到毗邻乡镇要翻山越岭步行几小时艰苦异常。在党政领导关心帮扶下,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着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终于,下党乡先后开通了进乡公路和跨省公路,通往周边乡镇都有了公路,出行十分便利。

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说道,下党是宁德最迟设乡的四个乡镇之一,当时也是福建省唯一的“五无”特困乡。那时的下党是“贫困”代名词,最显著的标志是当时没有一寸公路,群众生产生活全靠肩挑背驮,这样的情况老百姓连猪都怕养太肥抬不出去卖,没有办法很多年轻人就纷纷出走他乡谋出路。

刘明华是下党乡原党委副书记,他从1987年就来到了下党,开始建乡筹备,见证了33年来下党的变化。他形容说:“由于没有公路,我们的群众存在着‘三怕’:一怕生病、二怕挑化肥、三怕养大猪。”

下党乡传承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积极探索“生态立乡、旅游强乡、兴农富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出党建扶贫、品牌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等一系列“输血”更“造血”的扶贫措施。下党乡首创“茶园定制”扶贫模式,注册“下乡的味道”商标,以“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的形式,为社员提供产、供、销全程服务。

但利是下党村的一位村民,她说道,这几年如果没有党和政府关心帮助,不敢想象,像她这样的家庭,日子该怎么过下去。过去这些年,家里出了很多事,党和政府及时伸出援手拉了一把,才渡过难关。“先是乡里知道我们家里的困难,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办理了医保。换了医保用药,婆婆一个月药钱从原来的两万多变成了几千块,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乡里又考虑我们家里没有劳力,又帮忙在县里的新华书店协调了一份工作,让我在书店帮忙卖书,同时还能照顾家里人。有了工作,加上低保,生活慢慢有了起色。”

 项忠红说道:“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各级各部门一任接着一任干部群众的带动下,2018年下党‘摘帽’了。目前,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508人全部脱贫;2019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14777元,是1989年的70多倍。”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