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宁德下党乡: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2020-07-20 21:38: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林先昌
20日,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记者见面会在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举行。

活动现场.JPG

新闻见面会现场。东南网记者林先昌摄

青年人返乡创业 打造知名品牌

今年39岁的王明秀是下党乡下党村的一名返乡创业青年。6年前,他回乡时与团队一起创办茶厂、打造“下乡的味道”品牌,开创了全国第一个扶贫定制茶园,目前,还在自家门前扩大了创业范围,有巧媳妇咸菜馆、农家乐,打造起旅游业态,继续带动群众增收。

王明秀说道,2013年的一天,在下党村,看到了一个让他感到“陌生”的村子:道路变宽变干净了,在外面赚大钱的人回来做事了,政府给返乡创业人员的优惠政策来了……那一刻,作为土生土长的下党人,下定决心要回到老家创业。

6年来,王明秀及团队通过打造“下乡的味道”这一品牌,使每亩茶园的收入从2000多元增加到了6000元,社员收入翻倍,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以上。带动入社的31户贫困户全部脱了贫。

据介绍,现在像王明秀一样,村里共有100多名青年人返乡创业。

据悉,下党乡积极推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对古村明清古民居和鸾峰桥进行保护性修复和开发,着力打造“红色下党”旅游品牌,先后完成滴水穿石主题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游客服务中心、露天艺术广场、修竹溪安全生态水系、滨河栈道、夜景工程等27个项目建设。

如今的下党乡商铺云集,游人如织,已有下党人家、百口食堂等8家农家乐、10多家民宿。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18.3万人次,为村民直接增收900多万元。

自2015年下党乡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之后陆续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坚定信心 锲而不舍唱好致富山歌

对于下党乡这些变化,作为新闻工作者,吴通华感受最深。吴通华是寿宁县委报道组的一名新闻工作者,他生在下党,长在下党。他说道,作为一名新闻战线的老兵,见证了我的家乡华丽蝶变,用手中的笔真实记录下党乡干部群众在道路交通、党建引领、产业带动、易地搬迁、美丽乡村等方面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效。回首过去走过的路,如何拔穷根、脱穷帽,他用了三个关键词,“立制”“扶智”“扶志”。制度的建立,让下党脱贫工作行之致远;“扶智”则让脱贫工作更为高效,扶贫必扶智;“扶志”使得下党的很多群众摸到了致富门路。在下党困难群众中,“等”“靠”“要”的思想已成为过去,奋斗、创业已成为主旋律,已有一批又一批困难群众走出人生低谷,逆境超车,他们的故事正激励更多人。

就读于北京大学的王雨昕说:“作为一名从下党走出来的大学生,我深知家乡对发展的迫切需求,下党已经脱了贫,现在还要致富,还要跟进文化、卫生等多方面的建设,而像这样还需进一步发展的农村,在闽东大地、中华大地上还有千千万万个。要振兴这些农村非一日之功,而是需要‘滴水穿石’的精神,需要几代人的奋斗与传承,需要代代青年投身家乡建设,为发展注入源源活力,实现家乡振兴。”

项忠红说,对于下党的未来发展,她和众多乡亲一样,充满信心与期待,将锲而不舍唱好致富山歌,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积极建设美好家园,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符合下党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