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太牛了!福建这7名学生获中科大少创班资格

2020-07-24 16:26:12 作者: 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新福建客户端讯(海峡教育报记者 罗小春)

你听说过中科大的少年班吗?

是不是觉得都是一群

“神童”聚在一起?

你还知道中科大少年班还有个

“创新试点班”吗?

日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示了

2020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

资格生名单

我省七名高二学生入选

其中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3名

黄宇迪 A档

林志 A档

叶骁炜 A档

福州一中2名

黄弈骁 A档

赵广健 A档

厦门双十中学1名

孙鹏钰 A档

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1名

王子扬 B档

他们或将

提前入读

中科大少年班“创新试点班”

(以下简称中科大少创班)

太厉害了!

什么是中科大少年班?

中科大少年班学院由三部分学生组成:

其一是传统模式少年班学生,他们是年龄16周岁以下的非应届高中毕业生,先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再通过集中复试,进行包括心理素质、学习能力、社交能力等在内的全面素质测试,最后录取入学;

其二是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在年龄17周岁以下的非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先参加全国高考,再参加学校综合测试,按高考成绩择优录取;

其三是理科实验班(俗称“00班”),从普通高考录取的学生中选拔产生(一般为成绩前5%)。

此次中科大公示的名单为2020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资格生名单。

如何才能成为“少创班”资格生?

考生登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上报名系统报名申请;

学校组织专家组,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

高考成绩公布前,考生参加学校选拔测试,科目为数学、物理,重点考察相关学科基础、逻辑思维能力和运算能力。学校根据测试成绩确定复试人选,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含)以上奖项的考生可加10分参与选拔。

学校组织复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化学及非智力因素测试,通过者为创新选拔资格生,分A/B/C三档。

资格生录取原则:A档资格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B/C档资格生高考成绩分别达到中科大选拔录取基准线下40/20分且在当地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之上,即可录取。

据了解,我省目前6名学生获得A档,1名学生获得B档。其中,福建师大附中在全省资格生名单中入围人数排名第一。

这群优秀的高二学生这样说

福建师大附中——

黄宇迪:我觉得学习,要有精确的定位,清楚自己的能力水平,再根据自身水平选定目标,制定计划;选定目标后要积极执行,有自己的方案,可以借鉴,但切忌盲目学习他人,否则易浪费时间,成效不高;课后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强健身体,增加活力,但也不应过度劳累,应自己把握一个度;要善于总结,不要盲目刷题,做一定量题目后及时重温,重在把握方法。

进入高三后,对做题时间的把控很重要,建议使用计时器等进行限时训练,做完卷时应对每一部分所需的时间有清晰认识,以便调整做题速度。

林志:高考成绩预计会超过本一线几十分吧。我觉得可以利用零碎时间学习。比如,生活中有很多零散的时间可以加以利用,坐车的时候可以背诵知识,下课没事干时可以学习,吃饭洗澡时也可以将在头脑中将课文背诵一遍,睡觉时推荐边睡边默背语文文言文,既可以巩固知识,又可以加快入睡。

高考中有很多难以轻易记熟的知识点,如英语单词,我个人推荐每次背单词速度可以适当快一些,然后每相隔一段时间重新快速过一次,多次背诵难以记住的知识。

叶骁炜:我高考六百多一点,这对于附中创新班学生来说挺低的。所以我不建议用我的学习方法。但是对于像高考物理和数学这样主要靠刷题的学科,还是希望提一下题目质量的重要性,做一道质量差的习题,甚至是错题,无异于浪费时间。

此外,班上学习好的同学都有如下特点:对困难的问题,他们敢于想,想不通就问,问不到就查,我想这样的钻研精神是十分重要的。

福州一中——

黄弈骁:学习上,我觉得还是略有技巧的。比如,理科要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尤其是生物化学这两门学科,一定要认真做好笔记,提高复习的效率。在学习过程中不一定要大量刷题,但要保证刷题是有意义的,刷的每一道题都应该总结一句话的经验,记录在笔记本上,这样才是最有效率的。

今年暑假打算预习一些大学需要的知识,还要帮助准备高考的同学,分享一些学习经验,分享一些复习笔记,争取让身边的人也可以在明年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赵广健:我高考没有估分,不过本一线没什么问题。我个人认为,学习没有什么技巧,主要是课内知识能够很好地吸收。课内一定要认真听讲,跟上老师的节奏才是最重要的。课外的时间可以按自身情况自行安排,可以读竞赛也可以查缺补漏,甚至特别擅长的科目可以申请不做作业,把时间安排到需要的部分,但课上要听。

还有就是预习很重要。在我看来预习作用要大过复习,因为预习可以让你在课上跟紧老师的节奏,不会因为某个地方没听懂而卡住。

厦门双十中学——

孙鹏钰:高二就参加高考,很酷。我觉得本一线没什么问题。参加这次少创班的选拔测试,我觉得竞赛对我的帮助很大。我是物理和数学竞赛生。物理获得过省一,数学市一。中科大测试刚好为数学、物理,所以我算是比较得利的。我觉得学习物理没什么技巧,关键看你是否有兴趣,同时紧跟老师的上课节凑即可。

到大学我将会继续学习物理专业,因为数理不分家,所以暑假期间,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在数学学科上,另外,把平时扔掉的编程课程也捡起来学习。

他们的老师这样说——

福建师大附中张硕老师:

作为启明创新班的三位优秀的孩子,竞赛锻炼了他们自主学习、不畏困难的能力!当中科大的机会摆在面前时,他们毫不犹豫地接受挑战,在最短时间内自学完高中所有课程并且冲刺到了年段前列!看着这三位孩子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着自己人生选定的道路,作为班主任也由衷为他们自豪!其实成长,就是从不知道要做什么,到发现自己应该去做什么,他们作为创新班的旗帜人物也将不断激励着同学们,希望他们在大学继续绽放自己的风采,在名校等着大家!

福州一中高二段长孟全波老师:

黄弈骁、赵广健两位同学,是福州一中学子的典型代表。他们聪慧严谨适应能力强,有着很强的学习积极性和钻研精神,具有很强的自我规划能力和自主学习意识。在他们身上,突出体现了福州一中学子“Moral(道德)、Modesty(谦逊)、Multiplicity(多样化)”的端朴风仪。希望他们继续弘扬福州一中的校园文化,展现福一学子的褶褶风釆。

恭喜他们

祝愿他们在中科大

取得更大成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