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如何发展?

2020-07-28 17:50:56 林瑶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今年以来,不少家长和孩子因为疫情影响第一次与线上课堂“亲密相遇”。教师们变身主播,学生们居家学习,“停课不停学”既是对教育系统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推进了教学方式的改革。

1月29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同时,各地教育部门也为服务保障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做了大量工作。

2月4日,教育部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

2月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2月11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中小学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有关问题答记者问表示,开展“停课不停学”、做好网上教学工作没有必要普遍要求教师去录播课程。同时,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

……

在全国层面,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于2月17日正式开通后,一直运行平稳顺畅,截至5月11日,平台浏览次数达20.73亿;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收视率大幅跃升,在全国卫视关注度排名进入前十。

在高校方面,截至5月8日,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覆盖本科理、工、农、医、经、管、法、文、史、哲、艺、教全部12个学科门类。

7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门共同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其中,在线教育被放在了重点支持发展新行业业态中的第一个。《意见》明确要“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

大规模在线教育,是应对疫情的非常之举,也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用、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调查显示,学生和家长普遍反映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界面清晰、使用便捷、内容丰富、资源优质、观看流畅,特别是为农村地区的学生送去了优质教育资源,受到广泛好评。

在线教育的春天来了,真的如此吗?

疫情面前,在线教育冲在行业前,担负起了全国学生的课业责任。一时间,公办教育及民办教育纷纷录制网络课程供学生学习,各大教育品牌从线下转到线上……很多人认为在线教育的春天来了,事实真的如此吗?

不能忽视的是,在疫情之前,在线教育的发展程度非常不错,但彼时在线教育只在语文、英语、绘画等学科上反响颇高,在理科等需要反复巩固的学科上,在线教育难以博得用户群体的信任,这也是在线教育一直以来的弊端之一。

除此之外,虽然在线教育满足随时随地上课的需求,家长们也可以在一边陪读,可家长们时常感受到孩子们的注意力随着时间推移开始分散,这是家长们最担心的事——上课时间“开小差”,能学进多少知识?

眼下,暑假到来,假期一直是各大在线教育机构最为关注的时刻。相比往年,今年各大在线教育机构普遍提高了市场投放力度,竞争程度升级,能否巩固流量红利带来的客户数量、培育和打造自己稳定的盈利模式是在线教育机构面对的现实问题。

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的发展还应回归教育本质,重视产品质量,发挥各自优势,推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是正道。一味追求数量和短期流量固然吸引眼球,但不求质量、缺少核心竞争力的平台不仅没法留住新客户,还可能导致已有用户“脱粉”,不利于培养客户粘性,久之会严重影响企业发展。

再者,作为线上教育的另一大基石——服务器问题也必须得到重视。一方面支付高昂的广告费,一方面却不肯为服务器升级花钱,这种发展无疑难以持续。

在线教育的最终比拼是教育产品和服务质量,只有想办法解决根本问题,才能真正得到用户群体的支持与信任。

(来源:人民网、央广网、腾讯教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