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宁德:畅通循环,释放澎湃动能

2020-07-31 08:32: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单志强 范陈春
7月27日召开的宁德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透露,上半年,宁德市12项主要经济指标有9项增幅居全省前列,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6项指标增幅居全省首位。

宁德时代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茶旅融合 乡村更美丽 

东南网7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陈丽彬 陈婷)生态优等生,如何再提升?散落在柘荣山山水水的美丽乡村执着前行,黄柏乡游家边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山泉为饮,青山作伴。作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全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村,游家边村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不但做出了文创茶,还催生出茶旅融合新业态,走出新路子。

进入盛夏,游家边村成为茶乡体验游的好去处,来自福州、温州等地的游客到此赏茶园美景、品茶香茶韵、享天然氧吧。

“孩子刚参加完中考,她喜欢亲近自然。我们一家人自驾到周边走走,游家边村是第三站。这里有山有水有灵气,有茶有景有文化,可以很好地放松身心,舒缓压力。”来自浙南的游客黄青云说。

茶旅融合,撬动产业发展新支点。据村支书游坤明介绍,村里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绿色发展思路,以舟山茶场为核心、以茶叶休闲基地为窗口、以茶馆为载体,积极构建茶生态、茶旅游和茶文化互融共进现代茶产业体系,推出文创茶、休闲游、研旅行等产品,让游客“品在茶中、游在画中、学在山中”。

“游家边村文创茶的诞生是乡里探索茶旅兴乡的积极尝试。来到这个美丽的世外桃源,既能欣赏到绿意盎然的天然茶园,又能品尝到健康安全的野生茶,还能了解文创衍生产品和相关茶知识。”黄柏乡乡长章清苗说。

站在村头的山坡上远眺,游家边村就像一碗燕窝,也似一盏新茶。游家边素有“燕巢福地”之誉,也被文人雅士唤作“雅阁”,因形似燕窝而衍生出游氏专属的燕巢文化。

走进村子,错落有致的清一色古民居格外引人注目。每家院落墙壁的青砖上,都散发着古朴典雅的气息。

“这里的美是全方位、多层次的,融传统文化、人文精神、自然美景于一体。先祖遗留下来的淳朴民风已浸透在古民居的青砖灰瓦上,体现在今日游家边村人的言行举止中。”黄柏乡党委书记金允炎说。

“我们村越变越好,道路硬化了,环境改善了,产业起步了。以后,我们在家门口做茶、做民宿、打工都可以致富,不用再出去打工啦!”村民游梓明的一番话,道出了大伙儿的心声。

品牌赋能 扶贫添动力 

东南网7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吴通华)7月30日,“福建寿宁·下乡的味道”品牌发布会在寿宁县下党乡农民露天艺术广场举行。发布会上,7家企业与4家加盟商成为“下乡的味道”品牌首批授权使用企业。从下党村的扶贫定制茶园品牌起步,寿宁县正致力于借力“下乡的味道”品牌赋能探索扶贫新模式。

寿宁下党“只卖茶园不卖茶”的“定制茶园”扶贫新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全国12个精准扶贫典型案例之一。至2019年底,下党乡的定制茶园面积已超过1000亩,成为寿宁县最具影响力的扶贫定制农业第一品牌。

高山茶和生态硒锌是寿宁县的两大优势特色产业,寿宁县借助品牌赋能推广特色农产品探索扶贫新模式,2018年,由国有企业梦龙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主导,合股成立福建“下乡的味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与下党村签订了“下乡的味道”商标转让协议,随后在福州、宁德开设“下乡的味道”销售店,在14个乡镇设立“下乡的味道”服务站,以“订单+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销售当地农产品。“下乡的味道”逐步被培育成全县的公共品牌,同时,寿宁县推出“我+1”产业扶贫计划,以全县3161户12430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要服务对象,采取“我+一亩菜园、一亩茶园、一亩果园……”的模式,引导企业、社会力量与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增加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在“我+1”产业扶贫推动下,覆盖各个乡镇,以定制农业方式构建起完整的营销体系,让当地的农副产品走俏四方。仅“下乡的味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家公司,每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寿宁县副县长刘增康介绍,授权更多的企业使用“下乡的味道”品牌,就是为了带动寿宁县域农产品销售走向市场化、规模化。下一步,县里还会鼓励企业进一步开发“下乡的味道”系列产品及创意礼品,并逐步引导县域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建立产品可追溯系统,打造“下乡的味道”系列品牌产品。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