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百年乌龙茶香 有人为它守望

2020-08-21 13:19: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林永清 李姗姗

东南网8月21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李姗姗)“乘风飞马大前门,流香色种一枝春”,这是老一辈漳州人曾流传的一句顺口溜,说的是半个世纪前漳州人心目中的“奢侈品”。其中,“流香色种一枝春”,曾留下漳州乌龙茶的辉煌。

8月2日,漳州茶厂厂长、漳州传统乌龙茶精制工艺非遗传承人林燕腾应邀到漳州图书馆“开讲”。漳州乌龙茶的前世今生,由他娓娓道来,空气中仿佛弥散着茶香。虽然也曾沉寂,但在林燕腾等茶人的努力下,漳州乌龙茶的老味道已迎来新的张扬。

精制标准凝练百年茶艺

林燕腾在看茶青。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漳州传统乌龙茶精制工艺距今已有上百年历史。翻开它的历史,便绕不开泉州安溪。

清朝末年开始,安溪茶商纷纷到漳州开店,他们以武夷山的粗制茶叶为原料,通过新的制茶工艺,研发了属于自己的乌龙茶品牌。

“当时,他们的茶叶在武夷山初制后,运回漳州进行精制。茶商们订立精制标准,根据各茶山、各季节、各品种、各等级的茶叶进行官堆(归堆)工艺,形成了一套工序。”林燕腾说,这套标准工序使茶叶产品形成了全年统一品质、同一品牌几十年统一风格的特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林奇苑”茶店生产的“三印水仙”,畅销东南亚,成为福建乌龙茶的代表之一。

漳州乌龙茶的传统制茶工具。李姗姗摄

1956年公私合营后,安溪茶庄纷纷并入国营漳州茶厂,传统乌龙茶精制工艺得以合并、提炼,生产的茶品外形好、香气清纯、汤色橙黄,各级产品火功恰当、级距明显。一时间,漳州传统乌龙茶走俏市场。

据介绍,传统精制工艺从原料归堆到包装成品共12道工序,每一道都有讲究,其中“补火”工序是漳州茶厂的独家秘笈。依靠传统的烘焙方法,温火慢烘,经过补火的茶叶品质稳定且耐储存。流香、色种、一枝春等该厂的传统名茶,得以远销日本、东南亚和欧美地区。

半生钻研茶叶乐此不疲

林燕腾和老茶师对茶进行补火。李姗姗 摄

1980年,大学毕业的林燕腾来到漳州茶厂工作,从事管理和销售。他没有“天之骄子”的骄娇二气,反而主动放下身段以能者为师,从零开始学习茶艺知识。

先是上茶山,向老师傅学习毛茶初制技艺。“茶山在漳浦,上山全靠步行,那里设备简陋,没有揉捻机,做茶基本靠人工。我们白天采茶,晚上做茶,常常通宵达旦,还得忍受蚊虫叮咬。”为了更好地了解茶叶的品种和季节特点,他每年都要奔走于全省各地的茶山。

在掌握了毛茶初制技艺后,林燕腾开始学习传统乌龙茶精制工艺。为了学好这门工艺,他一有时间就到车间参与每道工序,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单茶叶烘焙这道工序,林燕腾一学就是5年。“烘焙的关键是掌握火候,一天三班都要有人看火,火不能太旺也不能太小。什么样的茶、哪个季节的茶,用什么样的火,这些都有讲究。”林燕腾说。

林燕腾和老茶师手工拼合茶叶。李姗姗 摄

精制茶叶拼配,是茶叶加工中最难的。哪些茶叶拼配在一起能调出合适的口味,什么样的茶叶不能拼在一起,怎样拼配才能让茶味保留得长久……这些都是学问。随着市场的变化,拼配方案也在不断调整。所以,一直到今天,林燕腾仍在不断学习、四处取经,足迹遍布各大茶产区。

经过近40年的摸爬滚打,如今,林燕腾既是漳州传统乌龙茶精制工艺的非遗传承人,也是一名高级茶叶考评员、国家一级评茶师和高级茶艺师。“对于茶叶,我一钻研就是大半生,至今依然乐此不疲!”他说。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