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特别关注:智能信息化时代关注老年人群体如何融入

2020-08-29 16:19: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静  作者: 林先昌 金婷
在如今智能社会生活中,移动支付、智能手机、刷脸识别等已成为常用工具。最近一段大连老人乘坐地铁时,因没有健康码受到工作人员阻拦的视频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此外,“老人购物不懂微信支付被拒收现金”等类似新闻也频出。

  东南网8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金婷) 在如今智能社会生活中,移动支付、智能手机、刷脸识别等已成为常用工具。最近一段大连老人乘坐地铁时,因没有健康码受到工作人员阻拦的视频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此外,“老人购物不懂微信支付被拒收现金”等类似新闻也频出。

  在社交平台上某自媒体号刊文称:对不起,这2.5亿被二维码抛弃的人,正在消失……文中列举了国内多地也发生类似老人因没有健康码而无法正常通行等,引发网友大量讨论。

央视新闻主持人白岩松对此点评道,生活中不仅老人,还有其他一些人,没有手机或者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用智能手机弄健康码等等,那么就应该在防疫常态化的背景下,去解决这些问题:比如,家人代查,输入身份证在保护隐私的情况下帮着代查,方法很多,绝不该简单的阻拦了事,否则很多人岂不是寸步难行。

近日,本网走访养老服务机构、大学社会学者、政府相关部门等针对上述大家关注的话题,听听他们的看法。

  网友:“为爸妈打印健康码随身携带”

家住福州市鼓楼区的徐敏,今年已65岁了,身体还很健朗,子女此前给她买了部智能手机,她时常用来看看视频和上微信。现在每个月都要回南平老家一趟,在防疫常态化情况下,因乘车出站都需要用到健康码,即使孩子多次教她如何使用健康码,但是她还是不会用。“出站人又多,手机又有很多的APP软件,不知道是哪一个,即使找到了,有时候又要输入密码,很麻烦。”徐敏阿姨说道。后来,她孩子每次出门前,就把最新的健康码截图发到她微信相册里,后来还将其打印出来随身携带。

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其中6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最少,为6.7%。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达到17603万人,占总人口比重达到12.6%。这就意味着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

有网友发文称,她爸84岁了,电脑和智能手机都会用,她妈不用手机,她爸爸帮她妈妈申请了健康码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就可以进公园和坐火车了。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务段相关人士获悉,因防疫常态化需要,出站的乘客需要持有健康码,如果没有智能手机,工作人员则会让他出示身份证,进行相关信息的登记。上述人士也提醒,如果从高风险地区过来的乘客,又没有健康码,手续会较为复杂。另外,针对一些老年人朋友,没有使用智能机,出门前,家人可以给其备纸质的健康码,以防不时之需。

  养老服务从业者:对老年人要更多关怀使其融入智能社会


在大田,一老年人朋友在志愿者帮助下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受访者供图


在大田,志愿者教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蒋联松供图



最近,蒋联松和他的养老服务团队又一次走进了大田县社区中,教老年朋友如何使用智能化手机。

蒋联松是大田惠泽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三年多来,公司承接居家养老服务对象25539人,实施线下实体援助服务22.3万人次,志愿服务1.4万人次。

长期与老人朋友打交道的他,对于前文所述新闻报道的现象有着自己的看法和思考。

“我们团队时常会联合社区志愿者等走进社区,教老年人朋友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有时还会开设课堂等,邀请他们来学习。” 蒋联松说道,据他的观察,有些老年人朋友有一定的文化知识,甚至有的是老干部,他们会使用智能手机,但是对于手机里需要下载APP很抵触,原因之一则是,下载APP后经常会跳出些绑定同意的条款,会读取个人照片等相关信息,有的老年人因为这些而不愿意去下载。

“如果去医院需要在网络上预约,一般老年人朋友都会有年轻人陪同,独自一人前往的现象在我看来还是比较少见的。” 蒋联松说道。在他看来,在智能化社会时代,家校联系也会让一些老年人朋友不知所措。“有些孙子、孙女是爷爷奶奶照顾,那么学校通知、联系等都会利用智能手机来完成,有些老年人朋友用的还是不习惯,也是个阻碍。” 蒋联松前些天就碰到一个老年人朋友,用手机给孙女完成老师布置的相关通知,一直点手机就是没有反应,很是生气。后来,还是他代为其完成。

常年与老年人朋友打交道的蒋联松看来,智能化时代下,一些有文化知识背景的老年人朋友也需要提高自己的技能,适应这个时代,让老年人融入科技社会;另外一些不识字,不会用智能手机等老年人朋友,社会对他们应该更多的包容关注,方便他们的生活。

 社会学者:“文化反哺”提倡70岁以下老人向年轻一代请教

  在网络社交媒体上,网友对此也有不同的看法。有网友留言称,“很多事都应该就一个余地,考虑这些老年人,其实就我自己来说,很多时候也挺烦这种信息化时代,出门不带手机啥都干不了,手机一定程度上方便大家,但是也无形中形成了一种新的负担。”

有网友说,她妈之前是大字不识的农村妇女,能拿着智能手机,看着抖音和快手,却依然不会从手机里找出健康码,甚至是在某个App上挂号,这对他们来说简直是比登天还难的事。她教过她妈,但确实会忘。所以,我们觉得很简单的事,对他们来说,真的很难。

也有评论指出,让老人们赶上智能时代步伐、共享科技红利是年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教授看来,凡是都有两面性,都不能一刀切来看待,他主张,例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70岁以上的老年人朋友可以免用手机,采用其他的手段做好相关信息登记。70岁以下老年人应该学会利用智能手机来解决日常生活遇到的问题,进入公共场所,用手机挂号看病等。因为在甘满堂看来,70岁以下的老年人朋友还是有学习的能力,也需要年轻人去教会他们如何使用。

甘满堂认为,信息时代,科技日新月异,技术跟新很快,年长的一代要适应时代,融入这个科技时代。在社会学界有个词汇叫做,“文化反哺”,以前是年轻人向年长者求教,现在在高速发展的时代,是年长一代向年轻一代学习,年长者需要就网络技术、通信方式等向年轻人求教。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