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科技小院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助农促丰收

2020-08-31 13:42: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林先昌

QQ图片20200831110759.jpg 

 科技小院指导专家在田间工作。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8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省科协对外公布了2020年“科技小院”入选名单,包括福建闽清橄榄“科技小院”、福建宁德大黄鱼“科技小院”等8家单位入选,这是福建创建的第二批“科技小院”。

据介绍,“科技小院”在中国农技协的指导下,由省科协联合福建农林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创建,是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技术服务、农村科学普及、人才培养培训四位一体,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的新模式。2019年省科协围绕福建省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创建了闽侯青梗菜、平和琯溪蜜柚等首批5家“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促进产学研融合

记者从本月召开的2020年福建省“科技小院”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去年创建的平和琯溪蜜柚“科技小院”,入驻专家和研究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研和技术服务,仅实施“减肥调酸”调控技术,就减少50%化肥投入,并使平均挂果数目从每株30-40颗提高到59颗,增加15%以上,蜜柚品质也得到较大改善。据估算,若平和县全域推广运用该技术,一年可减少化肥投入10亿元。

省科协相关人士介绍,科技小院吸纳市县科协、农技协、涉农院校、科研院所、技术推广机构为共建单位,以研究生常驻为基本特征,由共建单位共同派驻专家、科技人员组成专家团队,通过零距离对接、零时差指导、零门槛服务、零费用培训,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促进产学研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科技小院研究生杨金昌在示范基地进行除草工作.jpg 

科技小院研究生杨金昌在示范基地除草 。受访者供图

为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蜜柚是平和县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由于琯溪蜜柚经济效益较高,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平和县开始逐步扩大琯溪蜜柚种植规模,农户在种植水稻的坡耕地上改种蜜柚,种植面积快速增长。目前全县琯溪蜜柚种植面积达80余万亩,年产量可达110万吨,销售范围几乎覆盖全球,是我国最大的柚类生产基地,被誉为“世界柚乡、中国柚都”,其种植面积、产量、出口量均居全国第一位,与蜜柚直接相关的产业产值年均50亿元,延伸产业产值年均50亿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影响着整个县的农业产值和农民收益。

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平和琯溪蜜柚“科技小院”指导专家、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国际镁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吴良泉博士,就此谈谈“科技小院”在助农促丰收、助蜜柚产业转型发展等话题。

吴良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受到高投入高产出的观念影响,蜜柚种植户生产中盲目过量施肥的问题非常突出,土壤健康状况下降、果实品质降低、水气环境压力加剧、品牌形象受到严重影响,老百姓的经济收益和居住环境也双双受到不利影响。

根据农户调研资料显示,平和琯溪蜜柚以平均每年每公顷施用N、P2O5和K2O(肥料中有效氮、磷、钾养分)分别为1301、997、1008公斤,位居全国柑橘主产县第1位,而每公顷蜜柚果实生产年实际需求的养分仅为N168公斤、P2O566公斤、K2O161公斤。

基于这样的产业背景,建立一个公益科研示范平台,为平和蜜柚产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成为吴良泉团队的首要目标。

2019年6月,平和琯溪蜜柚“科技小院”正式挂牌成立。目前,该院由福建农林大学国际镁营养研究所的8名植物营养专家、11名在读研究生以及2名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学专家组成。他们针对平和县资源、环境与土壤的特点,开展农户调研、科学研究、技术优化、集成与示范等活动。“科技小院”实现了科研与农技推广两不误,把实验室搬到了田间地头,把农民遇到的实际困难解决在田间地头。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