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建筑行业人士献言中国数字建筑峰会

2020-09-02 12:08:49 吴晓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峰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吴晓燕 摄

峰会展区 东南网记者吴晓燕 摄

东南网9月2日讯(本网记者 吴晓燕)9月1日,由福建省建筑业协会、福建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福建省地产商会主办,由福建省建设信息技术行业协会和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数字建筑峰会在福州举行。全国16个分会场同步直播连线,来自建筑行业的专家、企业高层及政府部门代表畅谈“新基建”,数千名与会嘉宾共话“新模式”,为实现数字化转型,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言献策。

数字化转型,建筑业发展关键词

今年4月份,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范畴。数据正成为继土地、资本、技术之后又一重要生产要素,今年新基建的方向也是围绕着数字基础设施展开。

福建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理事长金玉山表示,疫情之下,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制定了政策,给到企业补贴,政企携手,共同度过了难关。数字造价也将给建筑业带来广大的发展空间。

基于“数字建筑”这一理念,建筑业将重塑产业新未来。华北科技学院工程管理系教授、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马楠表示,当今,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建筑业的必然选择,也成为建筑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工程造价领域迎来新的改革之际,在市场化变革的指引下,数字造价必然会成为变革创新的驱动力,推动整个造价行业转型升级。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圈,形成“数字引领,携手创新”的生态共同体,使建筑业迈向新纪元。创新数字化人才培养机制和组织管理模式就成为当前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和关键所在。福建省地产商会执行会长陈烙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房地产业也应该响应政策号召、顺应数字化浪潮。

当下,房地产行业步入存量时代,企业的融资持续受到政策严格监管,融资渠道不断收紧,融资成本上升,以及利润下滑、管理下沉倒逼着整个房地产行业进行精细化管理和运营,在数字时代,如何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正在成为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当前,发展建筑业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尤其是为企业提供网上办公、视频会议、图纸会审、网上办公、疫情管控等等平台服务,将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为建筑业赋予全新的活力。

福建省建设信息技术行业协会会长钟志谦发表了自己对建筑业转型升级的看法。“目前这个新时代建筑行业的发展已经遇到一些瓶颈,尤其是我们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成功的数字化转型将大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钟志谦说:“建造行业是传统行业,参与方众多,管理要素、生产要素庞杂,过程周期长,在传统模式下是很难进行绩效管理。目前运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基地的建造已经成为转移设置的一个关键,打通建造和运维的全生命周期就给产业链上游的各方主体实现项目为中心的数据全流通了,最终可以提高我们建筑业的生产力水平。”

用数字管理,让数字说话

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将增强项目生产、质量、安全数据积累能力和分析能力,利用积累数据辅助项目生产管理,从而达到管理精细化、信息化的目的;同时提高相关部门、岗位之间的信息提取和共享的效率,打破信息壁垒,逐步优化并形成标准化的生产管理流程,提高岗位层作业效率。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杨敏表示,公司项目利用BIM5D项目管理平台,实现了建筑数据化,信息化,方便过程实时进行分析,为后面的总结提供了很好的数据支撑。“广联达数字建筑年度峰会(2020)落地福州,将大大助力榕城建筑领域数字化转型。”

如何让历史项目的成本数据或行业数据反向对新项目进行指导和参考,一直是广大房企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构建一套包括经营计划、运营监控和精益成本管控和智能财务管理在内的智能经营决策体系就变得尤为重要。另一方面,长期来看,房地产开发企业需要从开发业务向存量资产运营和服务转型,数字化是实现这种业务转型的重要能力支撑。

福建省地产商会执行会长陈烙指出,万科的数据中心就把客户洞察和个性化服务作为重要应用场景之一,通过多个业务系统和多业态的大量数据的沉淀,以及数据模型的构建,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能够率先把新技术应用到业务当中享受技术红利的企业,有机会打造竞争力优势,而落后者很可能被淘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