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开放合作永不止步——写在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

2020-09-07 07:53:40 作者:李珂 吴毓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吴毓健)金秋的鹭岛,伴随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9·8”金钥匙,熠熠生辉。

“希望投洽会以双向投资促进为主题,精耕细作,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精品,办成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积极作用。”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二十届投洽会发来贺信。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成为推动“9·8”投洽会提升发展的根本遵循。

今年9月8日,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将如约而至。

这是一场信心之会,也是一场开放、创新之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投资贸易的冲击下,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和国际资本与项目融合为目的的全球性盛会,厦洽会主动应对,正式开启“线下+云上”的模式,化危机为新机,提振投资信心,促进合作共赢,为全球投资与合作交流打造新引擎、培育新业态。

聚焦新经济 开启新机遇

两年来,福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十届投洽会贺信精神,学习借鉴进口博览会举办的成功经验,发挥“家门口”优势,着力“精对接、细洽谈”,吸引“投资客”。

“今年厦洽会的一大关键,就是如何突出一个‘实’字。”大会组委会负责人强调,让客商有效对接、谈出成果、办出实效,切实把重点放在客商和企业上,将是今年的最大亮点。

据了解,今年厦洽会将紧紧围绕成员单位投资促进、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做文章,探索未来大会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之路,期冀为当前在疫情阴霾笼罩下的全球经济带来更明亮的开放曙光。

遵循“稳中求进、危中寻机”工作思路,本届厦洽会控制展览规模,精简论坛数量,着重推动项目的对接落地,将举办多场项目签约,把对接洽谈融入展、谈、会等各板块及线上线下各环节,做大招商引资平台,发挥聚集效应。

从3月2日通过福州、泉州、高雄三地视频连线完成签约开始,总投资500亿元新台币的国乔泉港石化项目一路高歌猛进;百宏聚纤科技上半年利用利润在福建追加投资6.5亿元;7月中旬,百威雪津主办的“全福游、有全福”2020雪津啤酒旅游美食季在莆田开启,并以此为起点在全省推广旅游美食季活动,助推全省经济和旅游业复苏……

数据显示,1—7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22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1%。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实际到资大幅增长,欧洲实际到资增长91.1%,其中,瑞士增长77.3%、荷兰增长388.5%,日本到资增长133.4%。

分析认为,前7个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增长,充分反映出外商投资企业对福建经济前景和投资环境的信心。

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的背后,是福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实步伐。

“为推动大项目加快落地,我们铆足了劲,拼政策、拼服务,持续落实‘五个一批’、百名处级干部‘一对一’挂钩帮扶百大重点外资项目等工作机制,建立省市联动、多部门协同的重点外资项目专班,开展‘点对点’服务,加强各类要素协调保障,力促项目早升级、早见效。”省商务厅外资处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我省在招引大项目上硕果累累。1—7月,全省累计到资亿元以上企业合计到资同比增长34%,拉动全省外资增长25.4个百分点。

从外资大项目的有序复苏到双向投资盛会的盛大开启,这既是全球经济看好福建、中国发展的力证,也是福建进一步扩大开放取得的重要成果。

本届厦洽会,在环节设置上处处体现集约高效,在合作领域上则聚焦当前投资热点,策划举办新基建、数字经济、金融科技、工业物联网等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提高项目签约落地率。

业内专家表示,疫情加速了全球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将新经济要素引入厦洽会,在创新创业领域为投资合作带来新机遇,也为企业之间加强协作共谋发展提供了有效帮助。

融入新丝路 开启新征程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使得国际贸易和投资陷入低迷,但“一带一路”贸易在疫情中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在我国对外投资与贸易中也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成为对外投资与贸易增长的新动能。

福建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也闪耀丝路。1至7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持续快速增长,项目数达58个,投资额11.3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其中,中方投资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6个,涉及造船、化学纤维制造、纺织、采矿、港口码头运营等。

厦洽会“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树立国际投资风向标,引领国际投资新趋势的作用不断显现。

“厦洽会广州推介会上,保加利亚领馆、英国领馆、欧美工商会等多个参展国家、机构等在会后争相上前咨询,表示愿设立线下及‘云上’展馆的意向。”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会展局局长陈颢颖对这一幕印象深刻。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大会主要邀请国际组织及境外政府驻华机构、外国驻华使领馆等参展参会;境外馆的参展面积超过国内馆,从目前筹备看,将有自英国、德国、比利时、奥地利、日本等38个国家和地区云集境外投资展区。

近年来,投洽会深耕“一带一路”主题,推动马来西亚、巴林、格鲁吉亚、捷克、塞尔维亚等极具代表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主宾国。

菲律宾是今年的主宾国。作为菲律宾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的重要项目,菲律宾国家投资环境推介会将在大会上举行,并重磅发布最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重点项目。

“新丝路”,仍然是今年厦洽会的关键词。大会将设置500平方米丝路海运馆,进一步凸显福建省作为海丝核心区的战略地位。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丝路海运展、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中阿经贸投资高峰论坛等,为丝路投资与合作交流打造新引擎、培育新业态。

以“海丝”为纽带,架起了一座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桥梁。

“线下+云上” 增添新动能

本届厦洽会将以“线下+云上”的形式举办,从之前以“面对面”洽谈为主,到开辟“屏对屏”对接新渠道,着力搭建全新的投资促进平台,为中国招商引资数字化探路,为世界双向投资增添新动能。

据介绍,今年厦洽会将携手阿里巴巴共同打造国际权威投资促进云平台——“云上投洽会”。该平台将全面覆盖展会的37个全国成员单位及40多个主要参展国家地区,通过实景实时对接,实现远距离高效投资环境软硬件展示、项目对接和商务洽谈。

“云上投洽会”的诞生,将全方位延伸投资洽谈的时空和内容,形成投资促进线上线下融合的高度闭环,由此推动投资促进常态化,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全球双向投资促进品牌展会。

“借助‘云上投洽会’线上平台,进一步拓展我省招商渠道,实现常年网上展示推介、网上投资洽谈、网上项目签约,把它做成一项常态化的工作。”省商务厅外资处负责人表示。

“叩门招商”转为“云端互动”,“云上”模式已经成为提高项目对接成效的有效措施之一。此前,省商务厅已开展“云招商”“云洽谈”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了中国(福建)-东盟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中欧经贸与投资合作云峰会暨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在线推介会等,提前为2020厦洽会线上对接活动预热和演练。

融通世界,开放中国。“线下+云上”的厦洽会,必将演绎更多精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