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致敬教师节 福州学校举行拜师礼、开笔礼

2020-09-10 16:44:17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徒弟”行拜师礼 学校供图.jpg

仓一小教师行“拜师礼” 学校供图

东南网9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今天是全国第36个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福州多所学校举行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为辛勤的老师们送上诚挚祝福,签订师德承诺书,树师表,铸师魂,拜孔子,弘扬尊师重教氛围。

仓山区第一中心小学签订师德承诺书,举行拜师礼

微信图片_20200910124659.jpg

仓一小全体老师宣誓:与尊师重教同在,与崇廉倡洁同行 学校供图

福州市仓山区第一中心小学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全校老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共同携起手来,与尊师重教同在,与崇廉倡洁同行。老师们在宣誓中表示,廉洁从教,乐于奉献,淡泊名利,志存高远,因材施教,和谐育人,树师表,铸师魂,为学校贡献智慧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910124627.jpg

师徒结对签约 学校供图

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传统,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校长李征带新教师进行就职宣誓,一场别开生面的拜师礼,表达浓浓师徒情。学生代表陈昊月,陈鸿铭,何承骏三位孩子向老师们献上一首《教师颂》,学生代表惊喜录制VCR给老师们送祝福,一声声“老师您辛苦了”,温暖了老师们的心灵。

高湖小学拜孔子 行开笔礼 写“人”字, 感悟成长第一课

活动现场向孔子行三拜礼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活动现场向孔子行三拜礼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身穿汉服拜读圣贤,小小孩提正襟危坐,额点朱砂学写人字,放飞梦想授业启蒙。”今日上午,在福州高湖小学铿锵有力热闹非凡的锣鼓阵阵响起,锦色长龙翻腾起舞,学校非遗传承项目《龙狮表演》为教师节增添了节日的气氛。由仓山区委文明办、教育局主办,高湖小学、仓山区传统文化促进会承办的“舞龙舞狮 红色传承”庚子年仓山区学童开笔礼活动举行。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即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俗称“破蒙”。“开笔礼”被称为人生四大礼大之一。

活动现场,新入学的一年级学生正衣冠,寓意在以后的生活中,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注重自己的仪容仪表,成为一名仪表堂堂的明理之人;众学生和家长、领导面向孔子圣像,行三拜礼,表达尊师重教。

校长张昌惠为同学进行点砂启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校长张昌惠为同学进行点砂启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随后参加活动领导为同学们点砂启智,希望同学们从此心明眼亮,聪慧过人。

同学学写“人”字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同学们写“人”字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随后学生提笔写下“人”字,撇捺之间,表示要做一个知书达理、正直善良,对社会有用的人。同学们大声诵读:“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同学们进行击鼓鸣志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jpg

同学们击鼓鸣志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同学们进行击鼓鸣志,表明自己的志向。校长张昌惠希望同学们通过开笔礼迈开学习的第一步,不但要学好知识,更要学好做人的道理,治礼名义,志存高远,热爱祖国,成为栋梁之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