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国际盲人节”我们一起来帮“盲”

2020-10-15 08:05:50 蔡秀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10月15日讯 今天是第37个“国际盲人节”。1984年,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召开的世界盲人联盟成立大会确定每年的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White Cane Safety Day)”,又称“白手杖节”,这使盲人在国际上第一次有了统一的组织和自己的节日。“白手杖节”因一些欧洲国家的盲人经常在秋季举行文艺联欢活动而得名,这是盲人节最早的形态。

盲人——你我身边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生活往往面临着诸多不便。你知道盲人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吗?可以试着用手捂住一只眼睛,感受一下。被捂住的那只眼睛看到的一片空洞,就是他们感受到的世界。所以说,“一片黑暗”,只是我们自己硬给人家编排的颜色,其实在他们的世界里,就连我们认为的黑色都是从不存在的。

WHO官网显示,全球范围内,视力障碍或失明人士达2.85亿。中国盲人协会官方网站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盲人最多的国家,视力残疾人数达1731万,每100名中国人中就有1人。然而,他们用一根盲杖探索世界,依靠导盲犬指明方向,用耳朵聆听世界的精彩,用双手触摸世界的温度。

福建第一位90后盲人中国作协会员

吴可彦,福建漳浦人。这位90后盲人作家是福建省第一位90后中国作协会员,至今己创作发表作品近150万字,出版了出版《星期八》《血河集》《八度空间》《茶生》等5部作品。

2016年,吴可彦兼任漳州市盲人协会副主席,除了认真开展服务残疾人的事务外,还借助协会平台建立读书群,用扫描仪为盲人朋友制作语音软件识别的电子书,尽力解决盲人读书难的问题。作为一个喜欢读书的人,吴可彦觉得让盲人朋友读到想读的书,自己也读到了更多的书,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这位90后盲人作家,用自己的勤奋和坚强在黑暗的世界里寻找辽阔的天空。

福建第一支全部由视障者组成的乐队

逆光乐队是福建省第一支全部由视障者组成的乐队,六名队员中,温晓明、庄少谆、黄小凤三人毕业于泉州市特教学校。10月11日下午,泉州大剧院携手泉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在剧院音乐厅举办“让世界听见我——逆光乐队音乐会”公益专场。此次公益专场是残障艺术家第一次登上泉州大剧院的舞台。

福建盲人足球队

福建盲人足球队,曾获得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六连冠。

中国盲人足球队是以福建盲人足球队为基础组建起来的,曾经参加国际比赛,当时上场的5名队员,全是福建盲足队员。

同心抗疫,福建30多万盲人无一感染新冠

此外,疫情期间,福建省盲协的盲人专题1015广播室重点播报防疫知识,三明市尤溪县、大田县,宁德市屏南县、古田县,南平市松溪县等地盲协,率先自发组织盲人捐款捐物,通过各地红十字会支援武汉、表达爱心:大田不到半天时间,就有多名盲人通过微信参加捐款;盲人医师主动报名去高速路口值夜班;南平松溪盲协主席夫妇共同报名参加同心助困公益服务中心的防疫巡逻劝导队,一方面利用夫妻俩的专业医护知识向群众普及讲解卫生防护常识,一方面义务担负起缺员的超市配菜工作……

我是你的眼 带你看世界——福建全方位关爱盲人

福建省成立盲人法律救助服务站

早在2014年,福建省成立盲人法律救助服务站。该服务站由省盲协与福建农林大学文法学院联合成立,常设于盲协,帮助盲人朋友解决法律维权难题。依托盲人法律救助服务站这一平台,福建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免费为全省盲人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救助等服务。

福建福州:十年坚守 他们带盲人“看”世界

橄榄树志愿者团队是福州第一个民间专业助盲志愿者服务团队,成立于2008年7月。尽管团队只有六十多人,但十年间,他们帮助过的盲人多达六千多人。2014年底,他们和福州的9所高校达成了合作协议,建立了“助盲共建志愿者基地”,这些学校里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也经常加入到他们的助盲活动中。

福建泉州:“三个聚力”推进残疾人共同奔小康

2019年以来,泉州市紧扣《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2019年起,泉州市残联进一步提高“一户多残”家庭重度残疾人补贴标准,投入1800万元为1.01万户共2.11万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

或许我们不能点亮他们眼前的世界,但却可以用关爱照亮他们心中的黑暗。不仅是在今天这个节日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应给予盲人同样的尊重与关爱。

看国外如何暖心关爱盲人

多一分细心与耐心,就能让盲人的世界少一丝黑暗。让我们做他们的眼睛,带他们领略四季变换,带他们穿越拥挤人潮,带他们阅读浩瀚书海,带他们看见这光亮世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些国家的做法,也可以给我们以借鉴或者思考。

澳大利亚

为了让残障人士能够更方便的出行,澳大利亚很多公交车都是具有倾斜功能的,当公交司机看到残障人士坐电动轮椅在候车站候车的时候会把车停靠之后操纵整个车身略微倾斜,以方便电动轮椅车直接看上公交车。

日本

日本在对残障人士的服务方面做得相当的细致周到,坡道、盲道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人行横道的信号灯有音乐提示,方便盲人通过,车站都建有轮椅可以乘坐的楼梯,楼梯的扶手自动售票机上都有盲文。新兴的公共汽车车门下的台阶可以自动伸出一块铁板方便轮椅上下。如果是老式的公共汽车,司机会下来铺上供轮椅上下的板子,公共场所的很多电梯不仅有可以让坐轮椅的人能够按到的很多的按纽等等

瑞典

残疾人可以申请政府拨款改造住房,安装包括自动开门器或者专用电梯等。此类拨款覆盖各类残疾,包括行动障碍、视力受损、精神障碍和过敏。0-19岁的重度残疾人的父母也可以获得护理补贴。

丹麦

丹麦的残疾人全部都是由其所居住的社区专门机构管理,政府每年会拨付专项经费,每位残疾人除了每月都能领到一定的数额生活补助之外,每天早晨社区的工作人员会将残疾人接到社区专门的活动场所,在那里会有适合各类残疾人的娱乐和活动设施。晚饭后工作人员会再把他们逐一送回家。这样使每一个有残疾人的家庭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负担。

(文字综合央广网、科普中国、福建日报、闽南网、福州新闻网、泉州晚报、海峡网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