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聚焦融媒体时代的新闻工作者】网络调查记者:帮群众解决问题义不容辞

2020-11-08 08:20: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东南网11月8日讯(本网记者)见证时代风云;守望公平正义,触摸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声音;被誉为社会“瞭望者”记者,大抵如此。全媒体融媒体时代,对记者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11月8日是第21个记者节,东南网《直通屏山》调查记者们一如既往地忙碌着。

《直通屏山》是福建省委委托东南网开设的大型网络问政平台,每天都能收到大量网友留言。小到电动车停车收费1元钱、公交车过站不停,大到环保污染、政府规划,事无巨细,甚至还有不少内情复杂牵涉面广的难题积案。

调查记者们需根据留言,从错综复杂的事件中找出问题所在,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要求,反映给相关部门,以推动实际工作的进展。

冯记者负责《直通屏山》群众留言的核实调查,她对一次拆迁户安置的采访记忆犹新。“福州一批拆迁户安置10年无法办理产权证,老人家等到绝望,在报这个选题时,有同事提出质疑,这么多年无法解决的事,你能解决吗?”

采访前期,冯记者心里也没有底,但随着采访的深入,特别是那些老人渴望的眼神,成为她持续的动力。她与同事抓住关键点,详细采写了《从80岁等到90岁 福州一老人痛诉安置房办证难》,引起舆论关注,一个月后老人喜领证书。

日常工作中,类似的事还有不少。

三明市梅列区翡翠城小区,居民入住七、八年因道路条件不允许,未通公交,周边数万人口出行困难。《直通屏山》网络调查记者联合东南网分站记者深入调查,并在福建日报刊发《三明劲松路改造究竟“卡”在哪》。文章见报后,市、区相继开会协调,制定了一系列近、中、远期措施解决问题,一个月内该路段开通公交。

去年三、四月份,福州交警突然加大违停处罚力度,引起了众多小区停车矛盾激化。《直通屏山》网络调查记者一边走街串巷,一边详采部门和专家,推出城市停车系列报道。《当小区停车难遇上交警“猛抄单”》等报道引起了市民热议,有效疏导了群众情绪,缓解了社会矛盾。

......

时光如流水淙淙,一件件留言诉求被解决、一起起矛盾纠纷被化解,这些东西却如河中的卵石,历久弥新,笃定而坚强。

冯记者记不清她到底写过多少篇类似稿件了,她始终认为每一个新闻事件背后都是有温度的,通过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东南网《直通屏山》已成为省内网上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架起群众与政府部门沟通的桥梁,更好地实现了“云端问政”。她为自己是一名网络调查记者而自豪,也从工作中收获了成就感和“赠人玫瑰”的快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