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柘荣公安局女子办案队:书写别样“警”色

2020-11-10 08:49: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闵凌欣 黄锡顺 王淇锋
在柘荣县公安局,有一支特殊的队伍——队员平均年龄只有28岁,她们既有男性警察的拼劲,又有女性特有的细腻、耐心和严谨,她们为这座山区小城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靓丽“警”色。她们就是由10名女民警组成的女子办案队。

8月10日凌晨,女子办案队第一次集体出任务。福建日报记者 闵凌欣 福建法治报记者 黄锡顺 王淇锋 摄

“姐姐,谢谢你!”

女性特有的细致耐心,帮助队员们在办理案件时,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8月的一次值班中,队员卓珊颖遇到一对夫妻带着十几岁的女儿来报案,他们怀疑自己女儿被一名社会男青年“强奸”了。“当时我的心里五味杂陈,这么小的姑娘在报警前究竟经历了什么?”卓珊颖陪同女孩到医院做检查,万幸无事。

十几岁,正是叛逆的年纪。母亲摔了女儿的手机,勒令其不准再与该男子交往,女孩只是面无表情地缄默不语。民警告诉女孩,与其交往的这名社会男青年有违法经历,现已被拘留,女孩依旧不说话。卓珊颖拉着小女孩到谈话室,耐心开导了半个多小时。

大概是女性天生的亲和力,女孩慢慢打开了话匣子,脸上也露出小姑娘该有的天真烂漫。她告诉卓珊颖:“姐姐,谢谢你!我以后不会再与他联系了。”之后,卓珊颖找了母亲谈话,开导她管教女儿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让这件事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

“通过这次案件办理,我发现了女警在办案过程中有别于男警的独特优势,心里有股小小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卓珊颖说。

“打造一支可复制的队伍”

提起组建女子办案队的初衷,柘荣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崔吓瑞坦言:“前些年我在寿宁县公安局任职政委时,辖区发生了一起强奸案。由于案件的特殊性,我便想到各大队抽调一些女民警参与办案,但大家都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参与。那时心里就萌生了一个想法,组建一支女子办案队,以解决公安队伍办案一线女性警力不足的问题。”

崔吓瑞介绍,女子办案队由各个科所室的女性民警择优组成,现有队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建章立制、轮流值班、参与办案,既不增加财政经费负担,又最大限度地解决了女性警力不足的难题。

“我们要打造一支可供借鉴复制的特殊队伍。”崔吓瑞说,“关键是充分释放一些岗位上女民警的潜能。比如,政工室、警保室的女民警,平时几乎‘零接触’办案,加入女子办案队后,不仅能让她们的综合能力在办案中快速提升,今后岗位轮换的空间也变得更大了。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