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小筋斗”何以翻出“大世界”

2020-11-16 08:50: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沈仁达
日前,关注京剧电影《大闹天宫》的戏迷和影迷们再度收到好消息:该片喜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的提名。

四位“美猴王”(资料图片)

东南网11月16日讯(福建日报 沈仁达)“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日前,关注京剧电影《大闹天宫》的戏迷和影迷们再度收到好消息:该片喜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的提名。这部由福建电影制片厂、福建京剧院、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共同出品的影片,已斩获第3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周“艺术贡献奖”、第14届加拿大中国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第16届中美电影节“年度最佳戏曲电影”等多项殊荣。它就像片中的主角孙悟空那样,“小筋斗”翻出“大世界”,对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京剧电影工程”前20部唯一武戏

众所周知,“京剧电影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国家级历史性文化工程,被列为中宣部专项重点项目给予支持。这项文化工程是京剧史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技术最新的一次电影拍摄。其中,京剧电影《大闹天宫》是“京剧电影工程”前两批20部中的唯一一部武戏,也是第二批京剧电影工程首个剧目。

这么重要的一部戏,由福建京剧院担纲联合主创,体现了该院团深厚、独特的历史底蕴。据在创作团队中担纲统筹的王丽俐介绍,福建京剧院原系中国人民解放军三野十兵团政治部京剧团,1948年诞生于淮海战役硝烟弥漫的战场之中,1953年集体转业地方,成立福建京剧团,2006年更名为福建京剧院。60多年来,该院团继承传统、锐意创新,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创演了《真假美猴王》《雷锋之歌》《山花》等剧目。

其中,神话剧《真假美猴王》先后在上海、北京、天津、济南等地巡回演出,引起了轰动。并于1981年10月参加国庆演出后进中南海作汇报表演,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1983年,《真假美猴王》由珠江电影制片厂摄成彩色影片,发行国内外,反响巨大,影响深远。

王丽俐说,正因这段辉煌的过往,“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的专家把《大闹天宫》交由福建京剧院负责创排。组长龚学平表示,《大闹天宫》承载着取得京剧武戏历史性突破的重要使命,“这样一个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交给福建京剧院,无疑是对这些年来福建京剧事业发展的肯定与赞许”。

同时,相关部门设立了前所未有高规格的组织架构与领导班子,为《大闹天宫》的创排工作保驾护航,体现了各级领导对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视和深思远虑。

20多位专家泰斗共同把脉创排

据了解,“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大闹天宫》剧目专家指导委员会,协调包括多名武戏泰斗在内的全国京剧专家全程把脉指导,全国十几个京剧院团和艺术院校的30多名优秀武生聚集福州,以演美猴王著称的北京京剧院一级演员张四全担任舞台版执行导演。

值得一提的是,有四位“美猴王”共同参演这部京剧影片,这也是该片的重要特色之一。他们是中央戏剧学院的王璐、福建京剧院的李哲、北京京剧院的魏学雷和詹磊等四名优秀青年武生。每个人的不同场次既要考虑“原汁原味”,又不能“一成不变”,四人共同参演,则在“差异”中体现“统一”,达到了更高的美学标准。

为了把这出武戏经典表现好、传承好,福建京剧人立山脊、树大旗,“招兵买马”实行“大兵团”作战;请“大家”,邀“泰斗”,保证品质。从剧目的遴选到电影剧本的研讨审视,再到演员阵容的敲定,都离不开20多位资深京剧艺术家、剧作家、戏剧评论家组成的“京剧电影工程”艺术指导小组专家的策划与指导。

最让工作人员难以忘怀的,是对京剧门户、行当的破除。《大闹天宫》的创排组织了十余场的大型研讨会。除了“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龚学平、副组长刘晓晨外,艺术指导小组召集人赵书成,专家指导小组吴江、李幼斌、杨少春、张四全、滕俊杰、马崇杰及二十几位京剧界著名表演艺术家、理论评论家、剧作家就《大闹天宫》剧本创作、舞台呈现、表演风格等展开了充分论证。每个人的发言都闪烁着智慧、体现着责任、充满着学识。

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曾感慨:“20多位专家为一出戏把脉反复研讨,名家担纲、高手组合,破除门户之见、行当之限。《大闹天宫》为京剧艺术人传承之路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堪称成功范例!”

戏剧和电影找到最佳契合点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将这部武戏列入了集团重点影视项目“头号工程”,确定由集团所属的福建电影制片厂负责影片拍摄。接到拍摄任务后,福建电影制片厂努力寻找戏剧与电影两种形式的最佳契合点,力求将京剧国粹艺术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

《大闹天宫》剧组成立伊始,便定下了“先有舞台版,再有电影版”的方向。排好舞台版,打磨好舞台上“大圣”的神情、神态、神韵,是《大闹天宫》电影拍摄成功的关键。

舞台版首先在凤凰剧院成功首演。演出汇集了全国14家院团的85名精兵强将,以一场人物个性鲜明、剧情扣人心弦、打斗新奇惊险的精彩表演,重现了京剧武戏经典之作。整台节目气势恢宏、表演精彩、场景美轮美奂,爆炸性效果设计具有很大震撼力,猴戏的武打跟斗等表演十分精彩。专家一致表示,这么大的场面展现武戏风采是近几十年少有的。

舞台版为京剧电影的最终成功,筑下了一块沉甸甸的基石。但越是舞台上的经典看点,越是电影展示的难点。为此,电影版重新编排了个别场次的武戏,让武戏动作在呈现于大银幕时更加真实好看。舞美设计几易其稿打破舞台局限,力求唯美大气,数十张京剧脸谱的大集合,都成为电影的亮点。

为了能够更加贴合观众的影视审美,影片合理运用了一些现代电影的CG、动画和电影拍摄技巧等影视高科技来整体提升电影的观赏度,放大在舞台下观众所体验不到的视觉冲击和京剧美学艺术。其中,“老君炉”一场的视听效果发挥到了极致。

王丽俐表示,京剧电影是将中国传统戏曲与现代影视科技技术相结合,把抽象的戏曲文化意识形态巧妙地装进电影的载体中,让观众在体验现代影视科技震撼的同时领略博大精深的京剧艺术。《大闹天宫》通过最新的技术手段,放大京剧武戏的高难度技巧,加强视觉冲击,增加影片的可观看性。

“这部电影力图做到——老年人看了叫‘绝’、中年人看了点‘赞’、青年人看了喊‘爽’。”她说。作为京剧电影发展的高峰之作、振兴京剧武戏的经典剧目,《大闹天宫》是一张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名片”,必将推动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一代对国粹京剧艺术传承发展报以关注目光,让这一艺术瑰宝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