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5%-4.0%之间 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1.24%

2020-11-20 13:15:5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东南网1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十三五’以来,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5%-4.0%之间。至目前,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1.24%,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率、培训率实现‘双百’。”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童长峰表示,“十三五”以来,全省人社系统围绕中心、锐意进取,全省就业局势保持稳定、社会保障坚实有力、人才支撑不断强化,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就业局势稳中向好,疫情发生以来,省人社部门坚持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影响。

“十三五”以来,省人社厅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制定实施一系列具有福建特色的积极就业政策,突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保障,形成促进扩大就业的综合效应和持续动力,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5%-4.0%之间。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每年筹集并支出就业专项资金约20亿元,综合运用补贴、奖励、政府采购等政策工具,充分发挥出就业专项资金导向和杠杆作用,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总量达293万人,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不断优化服务水平,在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企业用工、提升就业质量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如开展企业用工调剂,建立“就业红娘”队伍,“热力图”监测就业扶贫,福州市为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住宿等等,有关做法受到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组的肯定。

社会保障坚实有力。“十三五”以来,我省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健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现全省统收统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实现平稳过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吸引力进一步增强,着力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加,养老、失业、工伤等参保人数均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从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持续推进。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不断提高,连续22年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2016年来,先后3次调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马上将再调整提高。社会保险经办水平大幅提升,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实现从现场经办为主向“网上办事为主,实体窗口兜底”的转变,城乡居民实现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待遇领取“不出村”。

人才支撑不断强化。“十三五”以来,省人社厅立足人才强省,制定实施一系列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创造的政策措施,符合条件的人才最高能获得700万元补助,形成强大的政策吸引力。立足产业优化,打造“人才福建周”“人才创业周”等一批特色引才品牌,实施“雏鹰计划”“师带徒”等一系列人才计划,引导人才向重点产业和企业集聚。立足人才优先,探索放权松绑,创新人才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畅通发展渠道,强调业绩导向,帮助人才实现“名利双收”。立足地域优势,深化闽台人才交流合作,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对台湾地区职业资格直接采认工作被国务院复制推广。

“十三五”以来,省人社厅还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和省级综合试验区建设,全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健全企业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2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有序促进居民增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在全国创新开展“无欠薪项目部”。

疫情发生以来,省人社部门扩大岗位供给,实施“八项行动”,充分挖掘新增就业增长点,预计全年带动增加城镇就业岗位25万个。实施援企稳岗行动,惠及企业近27万家、稳住岗位476万个。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四类重点群体。 此外,还延长公益性岗位政策期限,统筹新增2000个扶贫公益性专岗,兜底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数据显示,1-10月新增就业总体走势先抑后扬并趋于平稳,城镇登记失业率3.97%,保持在5%年度目标以内,调查失业率低于全国水平。

童长峰表示,从去年开始,省人社厅就着手谋划制定“十四五”我省人社专项规划,围绕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壮大高素质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一系列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工作举措等,近期到各地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