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上官小英:把米粉做出“彩虹”花样

2020-11-25 09:06:18 作者:戴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20日,在松毛岭下的长汀县南山镇黄家庄村,村民上官小英像往日一样忙碌。“这批300公斤的米粉准备发往厦门一家商超,这个客户每月要从我们这进米粉2000多公斤。”在龙岩市江夏食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各种颜色的米粉让人眼前一亮,上官小英一边和工人打包米粉,一边介绍道。

上官小英是土生土长的黄家庄村人,今年36岁。从一名打工者到回乡创业做米粉,创新推出多款口味米粉,她不仅成了当地的产业致富带头人,还当选县人大代表,以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女同胞用双手奋斗出自己的幸福。

2012年以前,上官小英与丈夫黄天祥一直在厦门闯荡,日子也算过得有滋有味。“家中三位老人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需要照顾,我们便决定回到家乡。”回乡后,上官小英决定做米粉加工,她与丈夫每天半夜一点起来磨浆,但制作技术却始终存在瑕疵,“米粉煮熟后糊成团,味道也不行”。

技术不过关,销路自然也成了难题。“有时候50斤米粉要卖三四天,亲戚朋友买一些,但也不是个长久的办法。”那段日子,上官小英的情绪跌到了谷底。

上官小英与丈夫四处请教,钻研摸索,终于掌握了成熟的米粉加工技术,产销量稳步提升到每年5万公斤。2016年,随着市场扩大,上官小英先后投资200万元,建起总面积4200平方米的米粉加工厂,日产米粉500公斤。“现在除了淘米、磨粉和压型外,其他步骤均为手工制作,以保持传统风味。”上官小英说。

南山镇是长汀县有名的农业生产大镇,百香果、南瓜、玉米、紫淮山……农产品种类十分丰富。“能不能探索一下新路子,创新米粉种类和口味,既能消化一些当地农产品,又能提高产品附加值?”

想到就干,上官小英找到一家紫淮山种植户,商定双方各自提供原料,上官小英负责制作紫淮山米粉。开发新产品,这对于小学未毕业的上官小英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她上网查资料,请教行业专家和前辈,经过近300公斤的米粉试验后,终于成功推出紫淮山米粉,得到市场认可。

现在,上官小英已经开发出玉米、南瓜、百香果、菠菜、紫淮山等5种新口味米粉。“除口味稍有不一样外,农产品的原有营养元素也添加到米粉中。”上官小英说,每种新产品都经过相关部门检测合格,目前新口味米粉以订单式生产为主,月销2000公斤左右。

创业求新,脚步不停,不断学习成为上官小英最大的底气。今年,受疫情影响,上官小英也加入到直播带货大军中,这又是一项从零开始的新课程。4月,她花300多元买来补光灯、手机支架和声卡,尝试直播带货。“直播第二天卖出第一单5斤米粉,第三天就卖出了50多单,太高效了。”

随后,上官小英又参加县里的电商培训,学习互联网知识,带货技术越发纯熟。“白天就直播或发布制作米粉的视频,晚上有时间就直播带货,也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好几次出现过销售率100%的‘爆单’。”聊起直播带货,上官小英满脸兴奋。

如今,上官小英的米粉加工厂正进行装修升级,届时除增加一台米粉加工设备外,还将专门设置一间直播室。“我的目标是明年米粉产量能翻番,达到一年30万公斤。”

日子越过越红火,上官小英没有忘了乡亲们。她雇请10多名本村及周边村的妇女到工厂上班,并带动大家种植400多亩优质水稻,收购作为米粉加工原料。“我希望用自己的故事告诉更多女同胞,只要肯奋斗,好日子总会到来的。”上官小英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