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驾考年龄上限放开 72岁阿公成为厦门70周岁以上成功报名驾考第一人

2020-11-26 23:42:53 作者: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11月20日起,公安部12项深化“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实施,其中一条是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

昨天下午,厦门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迎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现年72周岁的老严顺利通过“三力”(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测试,资料也审核受理成功,不日即可开始科目一的学习。据了解,老严是厦门第一个报名驾考成功的70周岁以上老人。 

动力

重拾梦想,向往说走就走的旅行

昨天下午4点左右,在位于后溪的厦门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老严顺利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测试,得90分。拿着测试通过表,他高兴地说:“等拿到证后,就能想去哪就去哪了。”在回家的路上,他把这个好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女儿,女儿也非常开心。

虽然还只是报上了名,但老严已经开始畅想拿证后的生活了。他说,是先和老伴来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呢,还是先造访漳州、泉州周边的亲友,或者是先在市区适应一段时间再说。

老严说,他年轻时从事外贸工作,常到各地出差,当时想学车,但每次出门都有派车加上工作繁忙,学车一事不了了之。临近退休时,他又有了学车的想法,还与朋友相约一同报名,结果又因为其他原因没有学成。退休后,他去世界各地旅游,但因为不会开车一直没法自驾游,为此留下了不少遗憾。听说有人自驾横穿俄罗斯,他学车的想法更强烈了。

如愿

抓住机会,全家人都支持他学车

就在他想学车时,恰好女儿一家因工作调动,常年在外地工作,车子长期停在自家车位上。他当即行动起来,准备学车了:“拿证后,立马就有车开。”

他开始四处打听哪里可以学车,但无奈因为超龄未能如愿。近日,在看新闻时,他看到放宽了申请驾照的年龄上限,于是又动起了学车的念头。儿女们也看到了这条新闻,纷纷第一时间打电话鼓励他学车。

在全家人的支持下,23日下午,老严到通凯驾校报名点咨询,与驾校工作人员了解了相关细则,并在驾校里进行了简单的面试。昨天下午,驾校派专车专人带老严到车管所参加测试。驾校工作人员还陪他体检并拍摄证件照。

记者注意到,老严体检表上的视力评估达到了4.9。他笑着说:“七八年前,我眼睛不舒服,去眼科医院检查,医生当时说,我这视力当兵都没问题呢。”

老严说:“汽车驾驶是当下每个年轻人都该掌握的基本技能,这次政府出台新政,让70岁以上的老人也有机会学车,我很高兴能抓住这个机会。只要掌握了驾驶技术,就能说走就走,扩大活动半径,哪里风景好就往哪里去。很多老人都有和我一样的想法,如果有条件,建议他们都去报名,享受美好的晚年生活。”

调查

多数驾校仍在观望

有驾校开设老年班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驾校,对于老人学车一事,多数驾校仍在观望,不过已有几家驾校做好了准备。

那些还在观望的驾校最担心的是老人的身体状况及相关责任划分。一位驾校从业者说,老年人身体机能、反应能力和身体协调能力不如年轻学员,加上可能会有心血管病,所以,要先加强教练队伍急救知识培训,提前购买高额意外险,这些准备好后才能接收老年学员。

也有驾校做好了接收老年学员的准备。一位驾校从业者说,他们曾接收过多名60多岁的老人,还未遇到过问题,这些老人学习态度好,性子稳,在专人专车教学配合下,往往一次性就能通过考试拿证。“我们计划沿用针对60岁老人的收费标准来接收老年学员。”

老严选择的是通凯驾校。这家驾校负责人刘文达说,他们专门开设了老年特色班,从科目一理论教学到后续的实车教学,均提供资深教练一对一指导服务,并派专人对接练车时间。同时在驾校及教练车上均配备急救药箱,内有速效救心丸、感冒颗粒等药物。毕业拿证后,老年学员可使用教练车复训或由教练在学员私家车上提供指导支持,并且提供24小时在线指导。

老人如何考“三力”

考核生活点滴 无需过分紧张

因为是厦门第一位参加“三力”测试申请驾照的老人,车管所专门为老严开辟了绿色通道,并跟他交代了注意事项。按照规定,老严可以进行一次模拟考,两次正式考,每次20分钟,每次考试20道题,其中10道选择题,10道判断题,90分以上即及格。最终,他以模拟考95分、正式考90分通过测试。

厦门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孙卫东提醒有意学车的老年朋友,对于“三力”测试无需过分紧张,驾校会帮助学员在12123平台进行前期的信息预录入,随后到车管所提交材料审核受理,老年朋友在提交材料前增加一项“三力”测试,主要测试内容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例如交通标志、信号灯等生活点滴,且每道题都有一分钟的时间可供思考作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