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护苗育新 金鸡唱响中国电影未来

2020-11-28 07:56: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一年一度的金鸡奖,不仅是电影人的盛会,更是新人亮相、“后浪”澎湃的舞台。

27日,2020金鸡创投推介仪式暨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主评审黄建新、刘德华、徐峥及其他评委共同为经过终极路演的新导演的项目颁发了共20个奖项。图为评委为最大奖评委会优胜项目《村庄音乐》颁奖。

东南网1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文 施辰静/图)

一年一度的金鸡奖,不仅是电影人的盛会,更是新人亮相、“后浪”澎湃的舞台。本届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中,80后、90后的年轻面孔随处可见,青葱计划、创投大会、青年导演训练营等系列青年人才扶持活动推陈出新,新人新作异彩纷呈……常驻厦门、向海引吭的金鸡,正在召唤出中国电影明天的太阳。

向下扎根 孵化导演新军

在25日举行的“青年世代与文化自信”导演论坛上,第六届青葱计划也同步启动。作为疫情之后重启的全国青年导演扶持项目,本届青葱计划备受瞩目。

“今年疫情,中国电影病了,病了就得输血,这个新鲜血液从哪里来,就应该从扶持青年导演人才开始。”启动仪式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执委、著名导演管虎担任第六届青葱计划主席,也成为该项目迄今为止最年轻的主席,这显示出全国导演人才梯队的年轻化趋势。

与此同时,青葱计划也开始出现新变化。

“青葱计划不是创投会,而是一个完整的对青年导演以及其处女作项目进行扶持的计划。”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青葱计划理事王红卫介绍,华语界尤其是大陆电影创投会到疫情前已经发展到了高峰,相当于华语之外创投活动总和,重叠率却越来越高。因此,青葱计划的思路转向深耕细作,提升质量,向下扎根。尤其是选出“十强”之后,导演可以得到更有针对性的强化辅导,“实际上已经是一个项目孵化过程”。

定位于不是创投会、不做表面功夫的青葱计划,其产生的深远影响正在显现。

27日晚举行的金鸡电影创投大会推介仪式上,入围第四届青葱计划的导演黄航及其作品《南国雾语》获评“中国好故事”优胜项目。“青葱计划及金鸡奖系列扶持项目给我最大的帮助,就是帮我树立了自信。”黄航说。

品牌助推 佳作扬名天下知

去年金鸡百花电影节上首次举办的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与青葱计划“双剑合璧”,清晰完整地勾勒出对青年导演人才培育、孵化、扶持的思路。今年迎来第二届的创投大会,已经展示出强大号召力。

据了解,今年创投大会收到千余个项目,创造全国之最。大会从中筛选出30余部作品,邀请导演、编剧黄建新,演员、监制刘德华,导演、演员徐峥等组成豪华评委会主席团阵容,经过终极路演、一对一洽谈等环节,评选出多个类别的优胜奖作品,并促成《死了一个贼》作品在推介仪式上现场签约。

更令人欣喜的是,首届创投大会上初试啼声的“种子选手”,经过短短一年时间就已经开花结果。在推介仪式上,去年在剧本阶段入围金鸡创投大会决赛的作品《柳浪闻莺》剧组登台亮相,制片人藤井树表示,在疫情阻挠下,《柳浪闻莺》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已经拍摄完毕,目前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预计明年即可走上院线跟观众见面。

“去年金鸡创投大会给了我们非常好的舞台,让我们这个项目能够走到台前,被很多人看到。”藤井树介绍。

手机“扩圈” “素人”导演亮相金鸡

如何鼓励更多的新人敢于尝试电影行业,挖掘潜在的导演人才?27日下午举行的“2020新影像·手机电影计划”活动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在去年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华为就提出“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经过8个月的征集和评选,《此处无声》《剃头匠》《守卫地球》《邻居》《别等了我的外卖》等8部手机电影作品短片获得六大手机电影荣誉。

《守卫地球》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台籍教师、导演王中佾在疫情期间用手机创作。“手机拍摄可以不局限于传统电影的叙事框架,甚至开启新的道路、新的美学。”王中佾表示,手机电影比短视频更有深度,但又不见得像电影一样高大上,更重要的是很容易就能上手创作,因为手机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我在很年轻,还没有成为一个导演的时候,想要说一个故事,首先拿出的是纸和笔。但现在的年轻人可以直接把手机打开,最开始就从影像出发,拥有无限种可能性、无穷的想象空间,可以拿出更加大胆的创新,我非常羡慕他们。”著名导演、演员徐峥表示,未来手机电影是由年轻人创造的,有可能他们的电影梦就由此开启。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