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阳光助残行动志愿者培训举办 7所高校助残志愿服务基地授牌

2020-12-02 20:49:54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授牌仪式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签约仪式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2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在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和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即将到来之际,今日下午,“福建省阳光助残行动志愿者培训暨高校助残志愿服务基地授牌仪式”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团省委副书记陈怡、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郑海生、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绚,以及广大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活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福建省委和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办。仪式上,参与领导为七所高校助残服务基地授牌匾,相关高校进行了助残志愿服务签约仪式。

“一直以来,团省委坚持把助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动员数百万青年志愿者通过‘一助一’‘多助一’等方式,帮助残疾人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促进了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陈怡对进一步推动福建省助残青年志愿服务事业长足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注重助残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要积极鼓励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助残志愿服务,引导各类专业人士参与助残志愿服务,加强助残志愿者骨干队伍建设,建立网络助残志愿者队伍,热情关怀助残志愿者。二是注重助残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借助“志愿汇”平台规范和完善助残志愿者注册信息、规范服务时长等内容,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各级助残志愿服务组织要以“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为活动统一品牌,完善助残志愿服务阵地机制建设,同时注重建立助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助残志愿者的积极性。三是注重提高助残青年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大学生志愿者们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建专业型服务队伍,为不同服务对象提供相应专业技能志愿服务。在助残志愿服务中,要以增强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能力、提高生活质量为宗旨,精心设计“关爱残疾儿童”“关爱特殊儿童”等专业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郑海生表示,十三五期间,全省残联系统主动融入全省志愿服务大局,组织网络逐步形成,队伍不断壮大,氛围日益深厚,成效显著,态势喜人。省残联积极推进志愿助残工作的制度化,落实常态化、服务品牌化,成立学雷锋志愿队伍,在职党、团员注册率达100%,持续13年开展党员志愿助残品牌。她说,广大青年志愿者是志愿助残服务最活跃力量,希望广大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能够聚焦残疾人这个特殊的困难群体,发挥专业技能,推动更多服务项目,更多志愿者和更多志愿组织参与到残疾人发展事业中。

现场还进行了全省优秀助残项目展示,包括福建师范大学bridge服务队—残疾人体育素养提升计划、厦门大学—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福州大学—“心手相连心有阳光”导盲项目、漳州市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阳光助残项目、同人助残等项目。

福州大学赴福清市特教学校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设有“匠心筑梦”工作室、职业培训中心、“七彩课堂”课程设计、心理档案等工作小组,连续9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扶各类特殊儿童367人,入选2020年团中央“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实施团队。“我们用非常平等的方式去发现去关注特殊群体,自立自强,我们以体验式生命教育的方式,让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能够更加的尊重生命,珍爱生命。”高校助残服务基地教师代表张炎琳表示,通过志愿服务真真实实地解决了残疾人群体的需求,助力他们可以独立发展,立足社会。

在仪式结束后,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吴燕丹为全省助残志愿服务骨干授课,为进一步扩大志愿助残队伍,深化志愿助残服务内容,提升志愿助残实效提供助力。

据了解,福建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始于1993年。二十八年来,全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截至目前,全省拥有注册青年志愿者470万人,志愿服务团队27997支,志愿服务时数1783万小时,共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活动194328场,广泛开展了助残阳光行动、青春之光—结对万名老人志愿服务、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引领了社会文明新风;组织青年志愿者保障残运会、厦门会晤、数字中国峰会、中国航天大会等重大赛事、展会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