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探秘武夷山国家公园 科考再出发

2020-12-04 09:54: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黄雪梅 姜克红 黄海 苏琳 陈鸣
12月1日,“关注森林·探秘武夷”2020年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监测主题科考活动在桐木关启动。

科考队伍到达武夷山主峰——海拔2160.8米的黄岗山顶。黄雪梅 姜克红 黄海 苏琳 陈鸣 摄

武夷大峡谷云雾缭绕,谷底村庄若隐若现。黄雪梅 姜克红 黄海 苏琳 陈鸣 摄

编者按

12月1日,正值武夷山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成功21周年,为进一步传播国家公园理念,2020年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监测主题科考活动启动。

“关注森林·探秘武夷”主题科考活动从2018年以来已连续开展3年,今年为闽赣两省首次联合承办。

记者一路跟随科考队伍采访,为您揭开武夷山国家公园无人区的神秘面纱。

东南网12月4日讯(福建日报 黄雪梅 姜克红 黄海 苏琳 陈鸣 文/图)

黄岗山上,高高矗立碳通量塔

12月1日,“关注森林·探秘武夷”2020年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监测主题科考活动在桐木关启动。

武夷山国家公园是全国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总面积1001.41平方公里,中国唯一的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保护地,拥有210.7平方公里未受人为破坏的原生性森林植被。

雄伟的桐木关,矗立在福建与江西两省交界处。此处海拔高度1100米,为武夷山八大雄关之一。跨过此关,便是武夷山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非经批准,禁止任何人进入。

桐木关现由福建与江西两省共同管理。近年来,两省武夷山保护管理机构积极探索武夷山跨行政区保护管理的有效途径,共同推动武夷山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保护。

由国内8家高校、科研院所的11名专家学者与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科研工作人员组成的科考队伍,从桐木关出发,深入无人区,一路开展考察监测工作。

途经武夷大峡谷。这里是由地壳运动产生的天然断裂带,横跨闽赣两省80余公里。两侧高峰耸峙,峡谷相对高差1200米,呈“V”形,雄奇壮观。当日,洁白的云层呈带状铺满长长的峡谷,谷底的村庄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在云遮雾绕中,车辆盘山而上,来到海拔2160.8米的黄岗山山顶。眼前豁然开朗。站在山峰绝顶,但见艳阳高照,茫茫云海环绕四周,白云舒卷开合,绵延不绝,蔚为壮观。前方厚厚的云层如瀑布般下泄,美如梦幻。

黄岗山,武夷山主峰,也是我国大陆东南第一高峰,被誉为“华东屋脊”。2000多米的垂直高度,植被分布沿海拔梯度由低向高,依次为常绿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中山矮曲林和中山草甸,形成5个典型的垂直带谱,构成“一山多景”的奇特风貌。

曾经,山顶漫山遍野长满萱草(俗称黄花菜),开花时节,山岗遍染金色,故名黄岗山。而今,黄花菜已少见踪影。

在黄岗山顶中山草甸区,初冬一片枯黄的芒草群落中,黄山松点缀其间,格外显眼。黄山松是武夷山针叶林带谱的优势树种,别看它们长得矮小,却已经有几十上百年树龄,由于山上年均气温约8.5℃,经常有5~6级大风,恶劣的环境塑造了这些“树坚强”的矮小外形。

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黄山松开始加快生长,不少坡地上已成片成林。科研人员说:“这里‘林木线’上升,‘草甸面’缩小。全球气候变暖给武夷山生态环境研究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

“气候变暖、氮沉降、极端干旱频发等为主要特征的全球变化,深刻地影响着武夷山森林生态系统的功能和稳定性。”南京林业大学徐侠教授告诉记者,科学研究将揭示其中的奥秘。

黄岗山顶,一处高耸的岩石上面,嵌着一枚“国家著名山峰”地理信息标志牌。“这就是海拔高度2160.8米的标志,由国家测绘局设置。”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不远处的中山草甸上,湛蓝的天空下,矗立着一座5米高的铁塔。

“这是碳通量塔,2019年12月建成。”徐侠教授说,“每秒监测10个通量数据,实时监测区域内碳的收支情况,持续解析碳循环过程。”

据介绍,在黄岗山的中山草甸、中山矮曲林、针叶林和常绿阔叶林中,都分别设置了一座碳通量塔,用于研究不同植被类型的二氧化碳交换能力。

“沿海拔梯度布设碳通量塔,这在全国少有,设计上处于先进水平。”徐侠教授说。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