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12月已有6地现本土病例 元旦春节这些防控建议请收好

2020-12-16 15:10:47 周冬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12月以来,新疆、四川、黑龙江等地接连出现新增本土病例,引发社会关注。疫情反弹了吗?这些病例从何而来?元旦、春节还能安心出行吗?下一阶段又该如何防疫?

12月已有6地先后出现本土新增病例

12月12日

新疆吐鲁番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最新通报,吐鲁番市高昌区在对重点人群进行定期核酸检测中,发现1名阳性人员,经专家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12月12日0时至24时 ,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

12月11日

黑龙江卫健委网站通报,2020年12月10日0-24时,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宁市、绥芬河市各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2020年12月12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绥芬河市本土3例、东宁市本土1例、塔河县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例)。

12月10日

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满洲里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为之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点检出。

12月7日

四川成都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截至12日18时,此次成都市郫都区本土疫情已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

12月1日

山东省胶州市对进口冷链产品“应检尽检”人员进行定期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1名搬运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青岛市疾控中心核酸复检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新增本土病例从何而来?

“目前我国新增的本土病例,主要还是从国外传进来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是目前疫情防控的主要策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王贵强表示,由于目前国际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新冠流行的形势仍然很严峻,入境人员输入性病例和进口冷链物品是当前防控重点。

疫情反弹了吗?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进入冬季以后,呼吸道传染病属于高发的季节,新冠肺炎作为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小幅度反弹,符合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特征;另外一方面,入冬以后,境外绝大多数国家,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大幅度上升,感染的人数、物品增加,对我国防输入增加了压力。所以,在这样全球背景下,国内出现多点、零星的病例,属于常态化防控期间的正常现象。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李兰娟提醒,目前是呼吸道疾病易发的秋冬季,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有公共卫生理念,在公共场所戴好口罩,房间里有暖气也要注意开窗通风通气,以避免呼吸道传染病。

而对于春节期间的疫情传播风险,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分析称,在今年国庆期间,也曾遇到过大规模的人员流动,算是做过一次压力测试,事实证明,只要防控措施得当,风险是完全可以控制的。

如何更严的把好这道关口?

吴尊友表示,随着冬季的到来,温度的降低,境外的病人数量增加以后,物品污染的比例将增加,污染的病毒存活的时间会延长。虽然在海关关口进口货物都会进行消毒处理,但是我们遇到了新的挑战:在低温的情况下,消毒剂的消毒效果明显减弱或者根本发挥不了作用。目前,相关消毒领域的专家正在研究,在低温的情况下,如何让消毒液达到常温时的消毒效果。据了解,在未来的一两个月,相关研究可能会出现突破。

元旦春节这些防控建议请收好

首先,大家在春节返乡的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比如坐火车、飞机时要全程佩戴好口罩,如果发现邻座的人没戴口罩,也要提醒他戴好口罩;在车上要讲究个人卫生,打喷嚏时要捂住口鼻,如果发现体温偏高的情况要及时上报;现在车站、机场,火车、飞机上都有消毒液,要勤洗手。

其次,回到家乡过春节期间要尽量避免去室内人多的密闭空间,减少走亲访友和人数较多的聚集。

此外,冬季也是流感和肺炎的高发期,大家可以提前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因为一旦感染了流感或肺炎,身体抵抗力就会下降,也不利于对新冠肺炎的抵抗。

而对于65岁以上且患有基础慢性病的老龄人群,春节期间不建议长途劳累奔波,留在当地过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东南网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北京日报客户端、浙江日报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