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台胞体验福平铁路首发列车:两岸共同家园建设迎来“加速度”

2020-12-26 15:54:44 卢金福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e6dc4390d6b7219ef880bb5c715e4941

一名台胞在站台上留影。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两岸共同家园迈向“加速度”

位于福建省东部的平潭岛,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是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国家于2010年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探索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近年来,平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举措,吸引了不少台胞们在这里投资兴业。

“我会一直在平潭扎根发展,哪里也不想去了。”陈孟邦于2015年正式在平潭成立宗仁科技有限公司,不少员工举家搬到了平潭居住。在政策的加持下,陈孟邦的企业在平潭发展得如鱼得水,荣获“福建省科技型企业”“平潭综合实验区科技型企业”“平潭综合实验区科技创新平台”等各项殊荣,个人还获得个税补贴、生活津贴、安家补助等奖励政策。

这几年,陈孟邦还把多家集成电路产业的上下游合作伙伴拉到平潭,一起抱团发展。去年,宗仁科技成立的两岸集成电路测试服务中心竣工投产,近期还将投资1000万,购买设备,扩大公司的生产规模。陈孟邦还承担着为平潭招商引资的工作,今年成功引进了两家企业在平潭落地,上周,就有一家上海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带着团队来考察。“我相信平潭会变成大都市,非常骄傲和荣幸我能成为其中一员。”

吴政言的父辈早年在福清投资,2009年,大学毕业不久的他也来到了福清经营家族企业,2013年,吴政言只身一人来到平潭,看见到处是工地的景象,但他看好平潭的发展前景,选择在此创业。

吴政言在平潭从事两岸进出口贸易和地产项目,他投资的一个商业地产就位于平潭站附近,建设集旅游、观光、休闲、购物、商务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福平铁路通车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搭动车来平潭旅游,人流必定会带来商机。”吴政言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预估明年的黄金旅游周,来平潭旅游的旅客将暴增,对于许多在平潭从事旅游和文创产业的台胞来说是发展的新机遇。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平潭综合实验区坚持先行先试,推进以经济、社会、文化融合为核心的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建设。截至今年11月底,实验区共有台资企业1189家。目前,实验区已率先在旅游、建筑、规划、医疗、教育、交通、环保、农业等8个领域采认台湾企业资质和行业标准;已有62家台湾建筑企业、7家环保企业在平潭备案,承揽或参与近40个公共工程项目。  

李云辉是平潭台商协会的首任会长,上世纪80年代来平潭时,岛内的台胞人数一只手就可以算出来。2013年6月成立的平潭台商协会,最初只有69名会员,如今已经达到了400多人。“平潭发展日新月异,未来充满希望。” 李云辉说。

吴政言经常要接待全国各地来平潭考察的台商,“近年来,到平潭创业工作的台胞越来越多,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仍有很多已在大陆投资的台商来平潭考察项目、了解这边的政策,看看动车通了后有没投资机会。” 吴政言表示,这几年来,有不少台商将原本在深圳、厦门等地的公司总部、研发中心迁往平潭,福平铁路正式通车后,在政策和交通的叠加效应下,平潭必然会迎来新一轮投资热潮,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台胞创业工作,落地开花,一起打造两岸共同家园。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