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贯彻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这些中年群体如是说

2020-12-29 17:27:19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12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在中年群体中,住房、就学问题定是首要关注的话题之一。

今年32岁的卢敏(化名)是福州市鼓楼区某事业单位的职工,去年底申请了一套公租房,并已经入住进去了,她所在公租房小区内配套设有幼儿园,也解决了小孩上学的问题。

“现在政府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近年来,在福州公租房等租赁住房比例也在增加,以我现在住的小区为例,里面的设施条件挺齐全的,也有配套幼儿园,绿化面积也挺大的。”卢敏说道。

12月4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上,在会上,针对群众关注的房价贵、买房难等住房问题,省住建厅表示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到2025年,将构建比较完善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具体来看,增加政府持有的租赁住房比例,积极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提请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各市、县旧城区成片改造,引导品牌房企参与安置型商品房建设。推行全装修成品交房,各地在新出让商品住房项目和各类保障性住房中,全装修商品住房比例逐步提高至50%。

卢敏所在的小区共有近千套的公租房,据卢敏介绍,目前政府在附近也正在加紧盖二期项目,届时将会有更多的公租房供应。“我也有关注到国家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里面有提到要增强民生福祉,包括就业、住房等方面,我相信将来会越来越好。”

卢敏是湖南人,户口也在老家,她小孩的户口也没迁到福州。对于小孩今后上学问题,她表示,福州现在政策有居住证就可以摇号念书了,对外来务工人员还是挺友好的,希望国家在教育公平方面能继续加大力度,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提到,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吴航(化名)今年40岁,有两个小孩,都已经上小学。自己从事电商行业,今年疫情期间,他利用自己的电商平台开始直播带货,帮助了不少省内农户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我的房子是前10年赶上了房价较低阶段进场的,现在在市区也有两套房,小孩也在重点小学上学,自己做点小生意,碰上了电商红利期。”吴航如是说道,这些年来,国家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我们也赶上了好时代,踩对了行业。

吴航的老家是在大田,这些年他也联合所在商会的力量帮忙家乡的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带动乡村振兴。

“我自己有电商的平台,老家有些农特产品,我们就会联系进行采购,帮他们推广销售。另一方面,也投资些资金改造些家乡的旅游景点,带动周边就业还能推动乡村振兴。”

像吴航一样的中年群体,在自己发展的同时回馈家乡,帮扶乡亲的不在少数。

记者从福建省民政厅获悉,此前省民政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了《阳光“1+1(社会组织+老区村)牵手计划”行动方案》,引导动员1000家社会组织与1000个老区村结对共建共发展,围绕老区村“红色”与“绿色”两大特色优势,重点从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培训致富带头人、搭建产销平台等方面发力,采取优势链接、项目互推、长期合作的方式,帮助双方实现共同发展壮大的目标,并推动建立促进老区苏区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截至今年5月,全省已有1036个社会组织与1110个老区村牵手结对,其中153个省级社会组织对接181个老区村,覆盖除平潭综合实验区外的所有设区市;883个市(县)社会组织对接929个老区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