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寒潮中的福州夜经济:文旅融合 业态升级

2021-01-04 07:54: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卞军凯 段金柱
夜色经济并非新鲜事物。从人们熟悉的夜市发轫,到融合各种体验服务的新的休闲商业形态,夜色经济在这个寒冬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抹亮色,也为城市的包容与多元增添了一抹底色。本期“关注”带您探访福州市在元旦前夕启动的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

欢乐的遇见 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在闽清县梅城印记街区,玉兔灯和月球灯组成了孩子的乐园。 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是夜色下的烟火气息,是寒流中的蓬勃不屈,更是消费转型的鲜活动力。

夜色经济并非新鲜事物。从人们熟悉的夜市发轫,到融合各种体验服务的新的休闲商业形态,夜色经济在这个寒冬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抹亮色,也为城市的包容与多元增添了一抹底色。本期“关注”带您探访福州市在元旦前夕启动的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一同感受——

寒潮中的夜经济

东南网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2020年10月,福州入选中国“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辞旧迎新之际,又有15个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开街,犹如寒冬里的“一把火”,点燃了扩内需促消费的新希望、新热情。

记者观察发现,以此次全面开街为契机,福州谋划夜色经济业态升级——从过去的零散化、粗放式经营,迈向规模化、高品质的新经济业态,并通过文旅融合、首店经济等资源注入,让夜色经济启动发展新引擎,为促进消费增添新动能。

文旅融合,集聚旺盛人气

2020年12月30日晚六点半,位于福州市台江区的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正式开街。作为此次全面开街活动的主会场,金银里的“吸睛”模式颇具代表性。

“这个步行街以隆平路为核心中轴,串联上杭街、下杭街、三捷河、中平路横向四街,形成‘四横一纵’的街区闭环步行体系格局。”台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是福州文化旅游名片,借助旅游的旺盛人气打造高品质商业步行街,正是金银里的发展路径,所以将其定位为“历史中的老文化,文化里的新时尚”。

背靠“引流利器”上下杭,金银里按照“高品位、高定位、高站位”的原则,对标上海新天地等国内一流商业街区,邀请知名规划团队和业态设计机构进驻,谋划全新的商业布局,反过来也为上下杭文化旅游增色。

记者发现,15个体验示范街区中不少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形成。比如鼓楼区三坊七巷、连江县魁龙坊、闽清县梅城印记等,通过文旅融合、商业升级,让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相得益彰,可以满足游客赏古厝、品文化和娱乐、休闲、购物等多样化需求,实现了旅游与商业“1+1>2”的良好效果。

“经过多年来的保护开发,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的硬件设施日益完善,旅游、文化、商业配套功能日趋成熟,为打造夜色经济街区提供了保障。”福州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首店经济,激发消费活力

福州人对首店经济并不陌生——因修建地铁等原因沉寂了一段时间的鼓楼区东街口商圈,正是凭借一家家全省、全国乃至全球首店的进驻,迅速形成一个个网红,实现了“王者归来”。此次全面开街的15家夜色经济街区,同样将首店作为“引流神器”。

在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中国首家AKB48CAFE&SHOP门店入驻后,从早到晚门前都有前来拍照打卡的粉丝。据介绍,这家店起源于日本秋叶原,以日本大型偶像团体AKB48为原型,计划打造中国特色的AKB48创意主题咖啡空间,举办偶像握手会、偶像见面会等活动,让咖啡文化服务变得更温馨且有特色。

记者梳理发现,15个夜色经济街区中,已集聚大量首次进入福建,甚至是首次进入中国的知名品牌,首店数量超过240家。这些不断涌现的明星店、冠军店、特色集市,助力福州发展首店经济。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大牌名店此前虽未进入福建,但在省内集聚了大量拥趸、粉丝,一直在蓄积消费潜力。它们的入驻,一方面将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另一方面还将激发消费者的从众心理,为夜色经济街区的成长带来可靠的流量支撑。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