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寒潮中的福州夜经济:文旅融合 业态升级

2021-01-04 07:54: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卞军凯 段金柱
夜色经济并非新鲜事物。从人们熟悉的夜市发轫,到融合各种体验服务的新的休闲商业形态,夜色经济在这个寒冬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抹亮色,也为城市的包容与多元增添了一抹底色。本期“关注”带您探访福州市在元旦前夕启动的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

长乐万星·青鸾广场美食街汇聚了各色佳肴。(受访者供图)

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开街现场光彩夺目。(受访者供图)

罗源县三中路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举行街头文艺表演。 福建日报通讯员 刘其燚 摄

业态升级,线上线下共发力

据了解,此次全面开街的15个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有的“从无到有”,有的“从有到优”,仅经历了7个多月筹备。迅速落地的背后,是福州为推动夜色经济发展全力打造的优质环境。

2020年4月,福州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夜色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此后又出台一系列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方案,加速业态升级和品牌打造。

在福清,万达金街以主题化设计理念重新打造,满足群众不同的消费需求,构建丰富、多元、优质的夜色经济新形态。“福清两座万达广场相距仅700米,通过优化提升,打造夜消费地标,让‘一城双星’成为福州夜色新名片,实现万达广场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年消费20亿元、年客流量480万人次的目标。”福清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闽侯,“上街潮街”着重念好“潮”字经,打造年轻人的打卡点,在永嘉天地下沉广场设立“福州高校原创音乐交流基地”,完善文艺交流平台“两钱艺术空间”,举办动漫展、瓷器展、插画课堂、3D艺术画等活动。元旦假期,这里举行了连续直播活动,主播一镜到底,带领市民、学生“云逛商圈”。众多网红、“探店”主播也“潜伏”在潮街,无缝搜寻、打造打卡点。

为了让“夜福州、幸福城”成为全国知名的夜色经济品牌,福州各地还积极借助“全闽乐购 惠聚榕城”等促销活动的力量,全力将夜色经济品牌擦得更亮。

在长乐,万星·青鸾广场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组织了6场线下活动、10场线上直播,企业共让利150万元,拉动销售额达1000万元。

长乐区工信局副局长陈文祥介绍,今后还将组织100场以上的线上直播活动,发动淘宝、京东、苏宁易购、永辉生活等电商平台加入,让长乐区两个夜色经济示范街区与“全闽乐购”深入融合,共促消费。

记者手记

新场景催动新消费

□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新鲜开街叠加元旦假期、天气晴好等有利因素,几天来,福州市15个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处处人潮涌动。这些街区附近均有城市综合体,为何仍能爆红?记者认为,对消费场景的全方位再造,是开街成功的关键因素。

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勃兴,传统的功能性商业辉煌不再。与此同时,体验式消费逐渐成为一种商业共识,用新场景、新情景增强体验感,成为刺激消费的利器。2008年成都宽窄巷子开街时,曾提出“情景式消费街区”的目标,多年来用“老成都生活体验”吸引了无数游客。

福州此次开街的15个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处处都彰显再造新场景、体验式消费的创新之举。媲美城市综合体的炫丽灯光秀、挖掘在地历史文化元素的主题舞台剧等,加上各类好玩的体验项目,让每个街区都形成了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态结合的多元化消费场景。在这里,逛街不再局限于购物,而是拓展为新的生活休闲方式——可以领略文化,可以追逐时尚,可以当个网红……在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总有一款模式适合你。

总之,夜色经济超越了传统夜市,成为体验式消费等新商业潮流的实践平台。给夜色经济一个新场景,人们的收获远不止买买买的满足。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