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打”进校园,上杭女子五枚拳发展求变

2021-01-17 09:33: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江雅萍
前手掌,后手钩,屈膝展臂,丘金莲出拳迅猛有力,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干净利落,气势非凡。11月28日,2020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龙岩市传统武术争霸赛在龙岩体育公园圆满结束。传统武术五枚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丘金莲代表上杭县五枚拳协会参加比赛,以扎实的拳法再一次征服评委和观众,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非遗进校园,打破五枚拳传承窘境

丘金莲教导孩子们练五枚拳。东南网记者 江雅萍 摄

据《上杭县志》记载:“清末。少林正宗拳械‘五枚拳’传入,庐丰、兰溪、稔田、黄潭、太拔、中都一带,男女老少多人精于此拳。” 古基村坐落于上杭中都边远山区,解放前,受交通限制,经常有土匪出没。为抵御匪徒,古基村自古就有习武的风尚。然而,千禧年后打工热潮如火如荼,古基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谋生,常年不在家乡,难以坚持、系统学习五枚拳术。老一辈武术家的先后离世,更让五枚拳的传承雪上加霜。

为了不让五枚武术再次失传,丘金莲决心将五枚拳传承给年轻一代。“只有到校园里教会下一代,五枚拳才有发扬光大的可能。”让五枚拳进校园的念头像一粒种子在丘金莲心中生根发芽,这与时任中都中心小学校长张寿琼的想法不谋而合。2002年,根据体育新课改的基本精神和五枚拳的特点,上杭县中都中心小学将五枚武术作为地方特色课程开设,并在学校开设五枚兴趣中心小组,聘请丘金莲为该校外聘教师。

丘金莲给孩子们纠正动作。东南网记者 江雅萍 摄

丘金莲深知要激发孩子们对练武的兴趣才能更好地传承五枚拳,“要让孩子们对五枚拳产生兴趣,让孩子愿意学,快乐学,不是硬邦邦地强迫他们去学。”为此,丘金莲降低门槛,将五枚拳术和一些器械动作相结合,自创了五枚武功入门法,十分适合孩子们学习。教学模式也由单一授教逐渐向兴趣导入、德行先行、套路与竞技相结合的内容模式转变。

“老师”的称呼于丘金莲一叫就是18年,教授的学校也从小学扩大到中学、幼儿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我们会做一些变化,比如说加入音乐,让节奏感更明显,这样有助于孩子们更快学习。”中都中心幼儿园园长表示,五枚拳进校园已经十几年了,如今已纳入幼儿园课程,在早操、环境创设等方面都有体现。“五枚拳进校园不仅能保护中都文化遗产,更有利于孩子们锻炼身体,提高了孩子们的身体素质。”

幼儿园老师跟着丘金莲学习新五枚拳招式。东南网记者 江雅萍 摄

寓教于乐,丰富学校的课余生活,中都镇的学校还结合舞蹈把五枚拳搬上舞台,由中都中心小学选送的《五枚神韵》在2003年龙岩市小学生文艺演出中荣获三等奖。2004年上杭女子五枚拳正式被上杭县教育部门列入小学校本教材。这一切都离不开丘金莲的努力。这些年来,只要当地学校需要她前往教学,她总是欣然前往,悉心教导学生,遇到大型表演任务或比赛时,更是热情辅导,乐此不疲。丘金莲还特地劝说另一位非遗传承人丘龙秀返乡,一同继承、发展五枚拳。

如今,通过开设五枚武术课程,当地已相继培养了300多名女学生学习五枚拳术、棍术、叉术等。“把女子五枚拳发扬、传承好,就是我们传承人的责任和任务。既然身为传承人,就要肩负起传承的责任和担当。”丘金莲说道。

记者后记:

网络时代,传统拳法还需寻求新出路

丘金莲表演打耙头。受访者供图

几近失传的五枚拳,最终成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离不开以丘金莲为代表的基层习武者的努力。

让五枚拳走出中都,走出龙岩,需要不断与时俱进地探索。诚如丘金莲所言:“虽然当地政府给予我们很多帮助,但五枚拳的受众面还是有限,没有真正打出名头来。”

五枚拳从复兴至今,无论是教学还是交流,都是在线下举办,影响辐射范围有限。尤其是在2020年,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各类武术比赛取消,活动表演大幅减少。本就在跆拳道等外来武术中夹缝生存的传统拳法,如何搭载网络的春风发展传播呢?

如今,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通过互联网将非遗项目传播出去,互联网上各种与非遗相关的内容比比皆是:从基础的项目介绍,到非遗传承人的访谈,再到非遗作品展示……丘金莲也感受到了网络时代对非遗传承的影响。谈到未来,丘金莲表示,自己一方面会继续开展线下免费教学,另一方面也将不断学习,利用好网络时代下的新平台,结合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五枚拳传播出去。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