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民营医院花3000元没治好的病 公立医院仅收200元

2021-01-29 22:17: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冯旭

东南网1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身体突发不适,去民营医院一次花了3000多元且需治疗四、五次,去公立医院200元成功治愈。近日,福州的杜先生向东南网《直通屏山》反映此事,并质疑鼓楼医院过度治疗、乱收费。【留言详情】

杜先生在公立医院及鼓楼医院诊治价格悬殊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在鼓楼医院花了3000元,没病历也没检查报告

杜先生告诉记者,他于1月6日突发身体不适,就近去了福州鼓楼医院就诊。医生为其做了头部检查,说是四、五次治疗即可痊愈,随后进行了简单的头部按摩,在其背部扎了六针,贴了一块发热贴并开了三种药。“检查和治疗过程非常简单,前后大概一个多小时,医院收了检查费、治疗费、医药费3233.34元,病历和检查报告都没给。”杜先生说。

更让杜先生感觉上当的是,医生沟通价钱的时候明显有误导成分。“他先说‘治疗只要四、五次,你要知道多少钱吗?’我就问多少钱,他说两千多。过后才知道两千多只是一次治疗的费用,五次要花一万多!”杜先生说,收费票据上没有体现相关检查、治疗的具体名称,仅显示“治疗费”。他上网查询了医生所开中成药的价格,发现同种药品同样规格在网上购买只需20元左右,而鼓楼医院收了89元,足足达到4倍!

杜先生越想越觉得有问题。次日,他来到福州市第四医院,专家称他只是有些焦虑,并不需要做检查,吃点药配合自我心理调节即可,甚至不吃药也可以。最后医生开了两种药,总共花了不到200元。“我吃了两三天,病就好了。”杜先生说。

杜先生告诉记者,当日他是在女友陪同下到鼓楼医院就诊,医院工作人员添加了他和女友的微信。多日后对方还在发信息,询问何时再去做第二次治疗。

1611922936(1).png

鼓楼医院拒绝采访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院方坚称治疗没问题,拒绝记者采访

1月24日下午3点,是杜先生与鼓楼医院约好的商谈时间,记者以及杜先生的几名朋友随同前往。然而,该院副院长兼医务科科长张声亮请随行者回避,只与其本人沟通。记者表明身份和采访要求后,该副院长仍然表示:“我们没有接待外人的义务……我们没有接待媒体,从来也没接待过媒体。”杜先生女友以家属身份要求陪同,依然被拒。

几名随行者决定在门外等候,张声亮却改变了主意,让杜先生过几天再来商谈。在杜先生的坚持下,张声亮让其5点再来,理由是临时接到任务。于是,记者及杜先生等留在了走廊及院长室,耐心等待其处理“临时任务”。一直等到4点35,在杜先生多次催问下,张声亮开始与杜先生洽谈,直至5点20结束。

杜先生告诉记者,洽谈过程中,院方反复声称医院的诊疗是正规的,并无问题。杜先生表明只要求退回2700多元的治疗费,拿回病历及相关检查报告,对方要求其次日再到医院,签署相关协议后退款并领取报告。

1月25日,杜先生与医院签订了协议,退回2700余元治疗费,承诺不再向媒体投诉。而事先承诺的病历和检查报告,杜先生仍然没有得到。

福州鼓楼医院被患者误认为公立医院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命名易误导患者 实为民办营利性医疗机构

据杜先生介绍,鼓楼医院、台江医院的名称与行政区划相同,使其误认为是公立医院。记者查询互联网也发现,不少网友询问福州鼓楼医院、台江医院是否公立医院,而相关答复要么是似是而非的医院介绍,要么是有误导性的公立之说。更有媒体报道称,2018年11月,一位患者因耳朵疼痛听力下降到福州鼓楼医院检查,医护人员声称是公立医院,诱导患者做了鼻息肉肥大微创手术,花费8000多元。

记者从鼓楼区卫健局稽查科了解到,区级公立医院命名时都会带上“区”字,如晋安区医院、马尾区医院,不带“区”字的鼓楼医院、台江医院则属民办营利性医疗机构。福州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则解释,福州鼓楼医院早年是公立医院,2003年改制之后变成了民营医院,名称上去掉了“区”字。“这是历史产物,新成立的医院是不能这样命名的。”该负责人表示。

福州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称,民营医院“打擦边球”的现象确实存在,患者遇到问题可向属地卫生主管部门反映情况,也可以通过医患纠纷调解处置中心调解、申请医疗事故鉴定、向法院起诉等途径解决。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