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海关:强化源头管理 坚守国门第一道防线

2021-02-05 17:21:41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东南网2月5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记者今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州海关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截至2021年1月31日,共实施进口冷链食品及外包装核酸风险监测报关单4700余票,抽样检测样本10万多份,坚守国门第一道防线,实现入境人员闭环管理,确保不漏一人。

据介绍,福州海关针对性地开展重点国家疫情风险监测、分析研判,如对来自英国、南非等发现变异毒株国家的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和检疫。严格交通工具登临检疫,严格执行海关总署规定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按照“三查三排一转运”的要求,对入境人员、交通员工等“应检尽检”,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对甄别的高风险人员,实行核酸和血清抗体双检测,确保不漏过任何可疑病例。对进出境旅检通道和工作场所加强日常预防性消毒,对受污染场所及物品做好彻底终末消毒。进一步密切与各级联防联控机制协作,健全入境人员信息通报、“四类人员”的移交转运等方面合作机制,实现入境人员闭环管理,确保不漏一人。

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方面,福州海关加强沟通协调,强化境外源头管控。为维护消费者和市场信心,促进贸易发展,指导督促进口企业通过有关渠道和方式,要求境外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按中方要求做好防控工作。严格按照海关总署下达的技术布控指令,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内外包装和环境实施抽采样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截至2021年1月31日,共实施进口冷链食品及外包装核酸风险监测报关单4700余票,抽样检测样本10万多份。同时,对口岸环节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按有关规定实施退运或销毁处理。

此外,福州海关全面落实口岸环节预防性消毒工作。制定福州关区口岸环节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消毒工作实施方案,保证各业务现场执法一致性。避免重复消毒,防止专为消毒作业实施掏箱、装箱,避免增加不必要的作业环节和成本,影响通关和市场供应。加强与卫健、商务、市场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参与制定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规范,协助福州市马尾集中监管仓的建设,建立相关监管工作流程,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在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上备注货物相关信息及预防性消毒情况,实时传递海关监督下的预防性消毒工作信息,共同推进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