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脱贫攻坚的福建答卷】产业激活一池春水

2021-02-26 08:59: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张辉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福建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坚定不移走产业脱贫、产业致富发展道路,努力构建可持续脱贫的机制、激发可持续致富的动力。

建宁县濉溪镇将黄花梨产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东南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产业扶贫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动力的长远之计。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福建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坚定不移走产业脱贫、产业致富发展道路,努力构建可持续脱贫的机制、激发可持续致富的动力。

一只兔子,撬动了肖俊钦的生活巨变。

肖俊钦是武平县十方镇黎畲村村民,十几年前意外致残。2016年,肖俊钦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武平山好水好,特色养殖前景广阔。扶贫干部动员肖俊钦转产,鼓励他发展县里大力推广的“梁野白兔”养殖项目。

“我没资金,又缺技术,心里没底啊。”肖俊钦犯了难。参加了镇扶贫部门举办的雨露计划培训班,学习“梁野白兔”等特色养殖技术,肖俊钦有了底气。加上扶贫资金加持,老肖家的兔场很快办了起来。2017年,兔场净挣5万多元。这一年年底,肖俊钦实现了脱贫摘帽梦。

发展扶贫产业,找准路子是关键。

福建坚持立足长远,强化规划引领,挖掘各地资源禀赋与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旅则旅,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产业脱贫路。

“每年安排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扶持贫困户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力争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有1个以上增收脱贫项目。”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2020年福建便重点支持11.3万户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13.6万个。

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食用菌、乡村旅游、乡村物流……2020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超过5000亿元,比“十二五”末增加1700亿元。乡村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十大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

安溪茶产业被列为脱贫致富的“一号工程”。“我们确立了‘以茶脱贫、以茶富农’战略。”安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剑宾说,目前全县茶园60万亩,产茶6.2万吨,涉茶总产值191亿元,有80多万人从事与茶有关的产业,“茶产业助力下,安溪从曾经的全省最大国定贫困县跃升为全国百强县”。

一片神奇的叶子,成就着千万幸福生活。数据显示,福建全省茶叶主产县农民可支配收入中,茶叶收入占比超过40%。茶产业,已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产业支撑。

发展扶贫产业,离不开领路人。

“我们鼓励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形成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福建正致力于打造一批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纽带、以农户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早在2016年,福建便在全省启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推动民营企业与300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结对帮扶。民营企业具有资本、技术、市场、人才等优势,贫困村则拥有生态、土地、劳动力等资源禀赋。双方联动发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广阔。

在“百企帮百村”活动中,深圳福建商会与寿宁县下党村结成帮扶“对子”。在充分考察后,商会提出通过茶园定制等方式,帮助该村开拓茶叶等优势资源的销售通道。依托定制茶园,下党茶农每年每亩茶园增收4000元左右。如今,下党的定制茶园已成产业扶贫典范项目。

纵观八闽,联动效应,持续显现。

福安市社口镇引导龙头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向镇区集中,构建农民创业孵化区,并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小农户通过订单生产、股份合作、财政奖补资金折股量化等合作方式,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

建宁县溪口镇,则实施制种业整村推进。由村集体出面与种业公司签约,帮助企业建立稳定制种基地,种业公司负责在基地统一安排品种,对制种户实行订单生产、保底价收购、技术服务。

发展生产,资金是源头活水。资金紧缺、贷款流程多、担保难,是贫困户面临的共性问题。

屏南县屏城乡南湾村村民黄建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终于找到了脱贫项目,成为肉兔养殖户。眼看着肉兔市场效益不俗,老黄有意扩大养殖规模,但资金缺口让他望而却步。一筹莫展之际,县农村信用合作联合社带来了及时雨。在理事长王建珍的帮助下,黄建获得了农信社5万元扶贫贷款。有了资金“解渴”,老黄的肉兔养殖规模从350个笼位扩展到1500个笼位,每月出栏肉兔1000只。如今,他还自己做销售,加工本土特色小吃“米烧兔”,从贫困户蜕变为致富带头人。

针对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资金短缺问题,福建积极探索创新扶贫小额信贷做法,对有产业项目、贷款需求、还款能力的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超过40亿元,扶持7万多户贫困户发展生产,做到应贷尽贷。

金融“止渴”,保险兜底。

针对贫困户产业保险覆盖面小、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福建在用好原有农业保险政策基础上,提出“农业保险+家庭经营综合险”的叠加保险解决方案,以产业扶贫保险机制撬动生产积极性、激发脱贫能动性。产业扶贫保险实行特惠制原则,对贫困户不设投保门槛,并大幅降低贫困户保费缴交负担,贫困户仅需自缴10%。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