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脱贫攻坚的福建答卷】志智并扶“授之渔”

2021-02-26 09:13: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张颖
脱贫决胜,有一个关键问题:如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夯实稳定脱贫基础?我省给出的答案是:打出“教育+就业”的扶贫组合拳,把水浇在“根”上。

建宁志愿者走进偏远的溪口镇枫元小学进行“艺术扶贫”。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东南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脱贫决胜,有一个关键问题:如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我省给出的答案是:打出“教育+就业”的扶贫组合拳,把水浇在“根”上。

托起未来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照亮人生。只有让孩子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才能让贫困家庭看到希望之光。为此,福建落实好教育扶贫政策,针对重点区域、特殊人群,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精准施策补短板,让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好学、优就业,一起托起家庭未来的希望。

“拆掉的老教学楼房顶经常漏雨,淋湿学生课本。门窗破损严重,冬天北风刮得学生直打哆嗦。”说起以前的学校,宁化下沙小学校长陈日先感慨万千。这所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乡村小规模学校现在变化可大了,新建的教学楼配备了“班班通”,并增设科学实验室等功能室。操场整修一新,彩虹跑道、篮球场、乒乓球场等一应俱全,沙池内配有单杠、双杠、爬杆等器材设施。

与此同时,下沙小学与县第二实验小学“牵手”,派教师进城参观学习,二实小派出优秀教师分批到下沙小学送教。

“孩子在家门口能上好学,村民外出务工也放心了。”下沙畲族村党支部书记雷旺金说。

通过标准化建设、创新乡村教学点教师招聘办法、送培(教)下乡等政策抓手,2020年底全省所有百人以下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基本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长期存在的缺师资、缺课程、缺资源等问题正在各个击破。

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省更注重把帮扶的精力投到弱势群体上,打一场控辍保学的攻坚战。

保障随迁子女公平入学,凡有学位余额的公办学校都向随迁子女开放。2019—2020年,全省103万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到92.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残疾儿童行动不便、学习困难,便积极完善送教进社区、进儿童福利机构、进家庭等“送教上门”制度。全省“送教上门”服务的县域覆盖率达92%,接受居家教育学生2596名。

加强对贫困留守儿童的学习指导,免费为他们提供校内课后托管服务。

确保“应助尽助”。我省建成从学前至研究生各教育阶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9项资助项目,从制度层面保证“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寄宿生活补助、营养改善计划、免费教科书……一项项暖心的政策,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吃了热乎乎的营养餐,肚子不饿了!”长汀县古城南岩小学五年级学生赖小英开心地说。该校第二节课下课铃响后,每个孩子都分到一块面包、一个鸡蛋和一盒牛奶。

赖小英的父母在外地打工,她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老人做早餐很简单,就是一锅稀粥。以前,每天上午的后两节课,赖小英经常因为肚子饿,没法集中精力听讲。现在有了课间营养餐,让她精力充沛,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创造稳稳的幸福

教育扶贫要稳得住、走得远,不仅要让学生有学上、上好学,还得让学生毕业之后能够稳定就业、实现致富。

2018年以来,我省对困难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就业补助金2000元,每年惠及6000余名毕业生。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2020年10月,我省启动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专项攻坚行动,对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实行“帮、包、保”就业联动援助制度,全力做好就业推荐、创业引领、能力提升“三帮扶”。

为未就业困难毕业生推荐不少于3个针对性岗位信息,各地积极开展实名摸排专项行动、升学深造专项行动、“红娘”帮扶专项行动、专项招聘行动、求职补贴专项行动、基层岗位托底专项行动、社会救助专项行动等“七行动”,每年帮扶800名左右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2020年,在开展“助力圆梦”活动中举办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和残疾毕业生专项网络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1000多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就业扶贫,提升劳务技能是关键。我省对有培训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免费技能培训,为他们送去技能这把“金钥匙”,提升就业增收能力。

截至2020年11月,全省省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中,有就业意愿的就业率达99.92%,有培训意愿的培训率99.99%。

就业率、培训率两个99%是怎样做到的?答案还是“精准”二字。

2018年初,我省建立精准就业扶贫实名制数据库,目前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联网,涵盖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15.52万户、43.98万贫困人口。

2019年初,我省率先研发全省就业扶贫信息监测平台,实现“挂图作战”。平台对有就业意愿但未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从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地域分布、薪酬意愿等方面进行精准分析,督促各地“一对一”帮扶,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岗位。

针对年龄偏大、技能偏低、经多次推荐仍难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我省通过开发绿化、保安、保洁、护林、养老、河道清理等公益性岗位,精准就业兜底。

南安市洪濑镇油园村村民黄贞育是国定贫困户,75岁的他还有一个身份——村里的水利协管员,靠这个工作,老黄每年可增加4200元收入。

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让贫困户脱贫有底气、有志气,端牢“饭碗”,创造稳稳的幸福。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