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脱贫攻坚的福建答卷】合力共绘同心圆

2021-02-26 09:34: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张颖 全幸雅
从定点扶贫、对口帮扶到东西部协作扶贫,在八闽大地上,主体多元、举措丰富的社会扶贫拧成一股绳,画出了一个个脱贫攻坚同心圆。

故事

闽侯:爱心汇聚仁洲村

东南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尽管还没进入春播期,革命老区村——福州闽侯县仁洲村65岁的村民潘祖萱每天还是忙忙碌碌闲不下来。去年播种的油菜正在茁壮成长,看着绿油油的田地,日子过得有盼头了,老潘一扫之前的垂头丧气,觉得浑身都是劲。

去年,响应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的《“阳光1+1(社会组织+老区村)牵手计划”行动方案》,福建省诚信促进会与革命老区村福州市闽侯县仁洲村签订结对子协议。

全会上下行动起来,会员企业纷纷慷慨解囊,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先后18次来到仁洲村,入户走访贫困家庭,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一户一策”进行精准帮扶。

潘祖萱是低保边缘户,妻子和儿子因病丧失劳动力,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得知他的实际困难后,促进会给他送来9000元帮扶资金,支持发展生产。“拿到钱我马上买种子、买肥料,在4亩自留地之外还租了3亩地,每天忙得团团转。”他开心地掰着手指头算:去年年初在玉米地套种西瓜,7月份收入2万多元,接着又种下水稻和蜜薯,9月份收入近1万元,现在又种了油菜,去年的家庭年收入达到4万元。

“感谢的话说不完,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潘祖萱高兴地说,“最近还给孙女们买了新衣服。”对于奔小康,他信心满满。

“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我们对老区投入真感情,力争做到真帮扶,取得真成效。”省诚信促进会会长陈伦说道。目前,仁洲村里8户五保户、12户低保户均得到资助,13户困难农户在蔬菜种植等方面也得到帮扶。根据双方签订的帮扶协议,为增强村“造血”能力,根据该村资源特点,促进会还将牵头会员企业以市场方式帮扶发展休闲旅游、手工线面和毛竹加工等特色产业,拓展特色农产品产销渠道,帮助农户增收。

得知签订帮扶协议后,福建璟榕工程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捐助10万元。“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党委政府的‘独角戏’,需要全社会力量行动起来。”作为省诚信促进会副会长,公司董事长肖玉说,“今年我们计划发挥自身优势,为巩固脱贫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正能量。”

在诚信促进会的引导下,会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帮扶资源向仁洲村倾斜,也会有更多的老区群众站起来,动起来,汇聚成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坚定地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明溪:县长带货助脱贫

东南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江月兰)“很高兴在这美丽的盛夏遇见各位网友朋友,欢迎跟随我的步伐一起‘微游明溪,逛吃明溪’。”去年7月18日,三明市明溪县副县长林建忠现身明溪县夏阳乡旦上村,在直播团队镜头下变身“网红主播”。短短两个小时,央视频、东南网、今日头条、抖音等直播平台访问量超110万人次。

明溪居闽西,山高路远,是中央苏区县,也曾是福建省23个省级贫困县之一。近年来,这一小小山区县,立足资源禀赋,通过引导贫困户入股观鸟、养蜂、油茶、茶叶、温庄贡米等专业合作社,探索生态扶贫之路,“生态+观鸟”“生态+林下经济”“生态+乡村旅游”等成为助力明溪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2018年,明溪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48户4960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之“助力脱贫攻坚 老区苏区直播带货行”活动,让县长直面网友,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和优势旅游产品,令摘了“贫困帽”的明溪着实“火了一把”。

“明溪肉脯干,才下舌尖,又上心头” “红阳猕猴桃,热恋的味道” “明溪淮山,常食健康”……线下,林建忠手持广告牌,读起朗朗上口的广告语;线上,网友互动热烈,产品销售火爆。

“插播下广告,中蜂百花蜜,让我们的生活比蜜甜。这款诗窠蜂蜜,是地地道道的百花土蜂蜜,纯天然、无污染……” 林建忠的倾情推荐,带出了一瓶蜂蜜背后的扶贫故事。

2018年底,明溪县狮窠村成立中蜂养殖合作社,通过统一购买发放蜂种、统一建设蜂场、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品牌销售渠道,发动19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并按照不低于6%的年收益率分红。 如今,社员们除了分红,还可参与养蜂获得务工收入。

“扶贫助农、有你有我。今天,我就自掏腰包,买20份诗窠蜂蜜送给网友们!”林副县长的在线赠礼,将扶贫助农直播氛围推向高潮。

一场直播,打响了老区品牌,打开了产品销路。明溪县城关乡诗窠中蜂合作社理事长曾金明说,直播后,不少企业、个人慕名前来购买蜂蜜,“7月18日至9月底,合作社销售出蜂蜜2500多公斤,销售额达30多万元。比2019年同期翻了两倍还多”。

数说

我省实施“扶贫助残大学圆梦行动”等助学行动,省扶贫基金会、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为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残疾人和低保户残疾人子女大学生资助学费339万元,对福建省518名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幼儿学前教育进行资助。落实残疾学生就学资助政策,1.8万名残疾学生得到2062.7万元资助。

2018至2019年,全省社会组织在参与脱贫攻坚中投入资金8.3亿元,其中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中投入资金4003万元。

2020年,福建举行连续3场宁夏消费扶贫展示展销推介会,共促成交易金额7000多万元。

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整理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