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元宵节,福建人还可以这样过……

2021-02-26 13:09:43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今天就是元宵节了!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逛花灯、吃汤圆大家都知道,但福建许多地方除了元宵标配,还有许多别具一格的习俗,让我们一起来盘一盘。

福州

元宵节前后,福州花灯市场活跃。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从春节至元宵前夕,福州民间有送灯和甘蔗的习俗。对出嫁之女,娘家例必送灯,“灯”与“丁”谐音,取添丁之意。甘蔗意味幸福生活节节高。

不仅如此,每逢元宵节,福州城中各个地方都举办灯谜会。众多喜气洋洋、饶有趣味的灯谜不仅受到大家欢迎,也是千百年来福州盛行的亲子活动。现在的西湖公园、台江文化宫、烟台山等处都是举办灯谜会的传统之地。

泉州

图为独具地方特色的闽南拍胸舞表演。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李贵彬 谢佩龙 摄

高甲戏、布袋木偶戏、火鼎公婆、拍胸舞等"闹春"民俗是晋江的元宵特色。正月十五前后三天,当地每晚会举行“游灯活动”,活动形式有舞香龙、烧火把、酒盏灯、烧火鼎……看得人大呼过瘾。

龙岩

群众抬轿巡游。图片来源:新华网

“走古事”是客家人闹元宵的盛大活动,每棚古事由房族挑选身体健壮、胆量大的八岁左右男童两名,按戏剧内容装扮,勾画脸谱,身着戏袍,一名扮主角,一名扮底座的护将。

长汀童坊镇闹春田,已有数百年历史,将关公塑像抬到水田里,四人一组,奔跑打转,相互比拼,跑得快者为胜,考验的可为团队的协作。

涂坊走古镇,游花灯,也是长汀极为特色的元宵活动。自从先祖涂太郎、赖八郎宋末元初来此开基后,民间一直传颂着涂赖二公驱除妖、保护百姓的故事。为纪念此事,子孙后代以千年古事、游花灯来表达感谢之恩。

漳州

“盘古王”戏水。 图片来源:闽南日报

正月十五,长泰坂里乡正达村将如期举行“盘古王”戏水。据了解,正达村邓姓居民居多,其先祖供奉“盘古王”。后人,将邓氏一族供奉的家神,演变为当地保护神,“盘古王戏水”民俗活动自此开始。

华安县高安镇的四个村子,都会组织火把节,每家每户都会派出一人举一支火把,集合之后,环镇区跑一圈。

莆田

村民在表演“吃花”。图片来源:新华网

“吃花”是莆田市元宵节期间特有的民俗活动,将点燃的烟花朝天燃放,男子在其上方做狂吃状,让烟花击打在赤膊男子身上,以此象征健壮勇猛,祈求来年平安。

而元宵抬棕轿是莆田多地闹元宵的传统习俗。在空地上用木柴围起一个圈,点燃后,选年青力壮的男性赤脚抬着菩萨座轿穿越火海而过,表达民众希望祈福驱邪、家家兴旺的愿望。

南平

游蛇灯 视频截图

延平区漳湖镇每年元宵节前后将举行游蛇灯活动。在此期间,家家户户制作蛇灯,傍晚时分,各家各户派出一位大人或者小孩作为代表加入到队伍中,走街串巷。

三明

古村落的民俗活动“迎龙灯”(蔡奇君 摄)

在尤溪县,每年正月十五、十六两天都将会举行“迎龙灯”活动。龙虎旗指挥,龙头领导着整条长龙,表演着一套套令人眼花缭乱的程式,蔚为壮观。

宁德

铁枝表演盛况。闽东日报 黄起青 摄

铁枝,源于清代,流行于闽东的福鼎、福安、霞浦、蕉城、周宁等地。搬铁枝是将钢管或铁条焊接成支状,并固定于车辕上进行搬行的一种民间节俗表演。并且,屏南双溪铁枝表演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因此,铁枝表演在当地依然热度不减。

厦门

"开闽王"(图片来源:海峡导报)

正月十五元宵节,集美街头极为热闹。集美陈氏族亲以及来自海内外的相亲校友和当地群众,将汇聚集美大社祖厝前,祀奉先人“护国尊王”、“开闽王”、“陈府王爷”等。据悉,这一习俗,在集美大社已经沿袭了800多年。

平潭

千人踩街巡游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平潭时报

“踩街”是平潭民众元宵夜必不可少的活动,一年一度的千人踩街巡游闹元宵的场面颇为壮观。飞龙腾云、腰鼓骤响,灯牌蛇绵延数百米之长,家家户户、老老少少提着灯笼举着藤牌随着“踩街”队伍为家人祈福。

温馨提醒:参加各类民俗活动请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东南网综合新华网、福建日报、福建档案、福建旅游、闽南日报、闽东日报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