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台湾菠萝被叫停 民进党当局“自食其果”

2021-03-01 15:41:01 陈玮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海关总署近日通过《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通知台湾凤梨多次检出有害物质,将从3月1日起暂停台湾凤梨输入。此项禁令一出,在台湾掀起风暴,顿使台湾凤梨果农由“春暖花开”跌入“秋风萧瑟”之中。针对此事,岛内舆情民调网站“声量看政治”统计, “菠萝遭禁”的实时声量飙涨16.68倍,声量覆盖岛内所有议题。

台湾凤梨一年外销金额约为15亿元,而大陆已多年蝉联台湾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地,去年的占比为96.5%,大陆停止进口,对凤梨销量将造成巨大冲击,农友直言市场将会崩盘,要求民进党当局必须拿出因应对策。

针对“海关总署发布关于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的通知”一事,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白狼”张安乐在中央委员张孟崇陪同下,到嘉义县大林镇亿鑫合作社听取农民心声。张安乐直言是民进党当局把两岸关系搞僵,才让大陆暂停进口台湾凤梨,若不协商解决,后续恐还有其他产品受牵连。

亿鑫合作社负责人简源松表示,台湾凤梨产量4、5年前早已供过于求,别的地方都求大陆买他们的农产品,只有台湾看不清现实,过去农民看天吃饭,“现在农民不仅看天,还要看民进党脸色吃饭”,许多农民昨天看到新闻都跑来合作社关切,要求民进党当局一定得拿出办法解决。

面对台湾农民的诉求,民进党当局的心思并没放在农产品检疫安全和解决滞销问题上,却放在了出口转内销上,准备鼓励全岛吃凤梨,更有民进党“立委”劝台湾民众把凤梨当菜吃。许多绿营政治人物更狂秀“吃凤梨”图卡,展现态度。

民进党“立委”范云率先开课,这位台湾大学社会系副教授伴在脸书中随着清晨的阳光给岛内民众带来问候:今天,你买凤梨了吗?开始“凤梨接龙”吧:凤梨苦瓜鸡、凤梨虾球、凤梨炒木耳、凤梨烧鱼、夏威夷pizza、凤梨汁、凤梨酥……

看到这么“有意思”的接龙,急“跳脚”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发来了温馨的食谱指南:一定要使用台湾的新鲜凤梨哦!

对此,有网友忍不住直言,这叫做“自食其果”,并开酸民进党,除了用嘴还有没有其他办法?

社交账号主页“历史哥澄清唬”28日发文表示,自己的水果自己吃,自己的农业自己靠嘴巴救,除了用嘴,还有没有其他的办法呀?

该粉专更以“自食其果”形容绿营的宣传,并指“自食其果”是形容大陆宣布暂停输入台湾凤梨,民进党表示大陆不买自己吃,但之后可能还有莲雾、芒果、芭乐、柚子还有释迦等其他水果需要自己吃的情形。

网友们留言回应,“反正纳税钱用不完民进党应该买来给全民吃”、“整天叫人民百姓吃,都执政那么久连头脑都生锈了吗?”、“就是吃不了,才需要外销,如果内需可以应付,何须外销....奇怪的神逻辑,改天如果槟榔也被禁,不知道她们要怎么拗”、“太有梗,好笑耶”。

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直言:“台湾凤梨因检疫被大陆卡关,技术面都是可以处理的,难的是两岸的政治鸿沟。”评论指出,在台湾大到科技公司老板、小到凤梨老农,大家都希望两岸关系稳定,大家可以平安做生意、过日子,两岸关系是台湾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民进党忙于政治操弄却忽视了庶民老百姓“只要求生存”的最卑微要求。

而针对菠萝禁令,民进党多位高官更是趁机玩起了政治操作。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表示,台湾去年销往大陆的菠萝合格率达99.75%,所以这次暂停进口绝非善意的行为,不会得到台湾人民支持。看到绿营政客这样的表现,不禁让人哑然失笑,对大陆处处显露出恶意的民进党,现在居然跟大陆谈起“善意”,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民进党当局以有色眼镜看待陆生、陆客、陆配、陆资、大陆产品,轻者歧视重者封杀,几乎一切带“陆”的东西都未能幸免。去年疫情爆发后,民进党“借疫反中”,更是达到新高度,从禁止口罩出口大陆、陆配子女返台禁令再到为陆生返校施加障碍,件件让大陆网友愤慨。苏贞昌至今仍是张口闭口“武汉 肺炎”,陈时中则是屡次歧视大陆疫苗,买疫苗也是千方百计避开大陆因素。

反观大陆,即便是在民进党上台后,仍对岛内民生给予不少照顾。ECFA十年期满,因为顾及岛内民众生计,大陆并未终止;岛内的农渔产品仍大量出口大陆,包括凤梨、释迦、莲雾、文旦柚等产品,卖到大陆的份额都占到整个外销量的九成以上。

大陆不仅给台湾满满的善意,甚至可以说是仁至义尽。如今大陆因病虫害禁掉台湾凤梨,岛内政客不反思,反而说“中国没善意”,面对这样的执政党我们不妨反问一句,“还要脸不?”

(东南网综合华夏经纬网、台海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