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多方出招 助老人迈过“数字鸿沟”

2021-03-04 10:39: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张静雯 储白珊 林泽贵 黄琼芬
日前,厦门等地接连出台举措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各地也纷纷从细处“出招”,让老人也能分享到社会进步带来的红利。

厦门站、厦门北站配备9台智能终端机,专门用来给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登记申领入厦健康码。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智能技术培训班,让学习更快

“这个红色图标就是‘网上老年大学’App,进入智能技术专区,《微信的使用》《智能手机应用攻略》等各种课程应有尽有。”1日,晋江市老年大学学员周淑坤打开手机,熟练地操作“网上老年大学”App。

今年80岁的周淑坤对智能手机的操作并不陌生。“现在我使用智能手机扫健康码、聊天、支付、出行都没有问题。”周淑坤告诉记者,如今她还学会了如何使用智能手机进行线上学习,剪纸、舞蹈、保健、英语……通过老年大学线上“云课堂”,她学习了许多课程。

去年,晋江市老年大学尝试推出线上教学课程,入驻“网上老年大学”App,推出直播课。“推出线上教学课程后,我们发现不少老年人在智能手机使用上几乎是‘文盲’,无法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晋江市老年大学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庄应端表示。

去年10月,在摸底调查后,晋江市老年大学推出智能技术运用培训课程。“我们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最终确定《‘闽政通’App的注册和使用》《智能手机基础知识》《微信的使用》《安全上网》4门课程,并对部分学员分9个班次进行线下培训。”晋江市老年大学教师施育仁介绍。

“搜索呢,就好比去超市买东西,想买什么就得先找到东西在哪里。”“注册相当于去银行开卡,验证码相当于银行卡密码。” ……为了易于老年人理解接受,授课老师通过生动的比喻让课堂更加有趣。“老年人学习智能技术运用最大的问题就是容易遗忘。”施育仁说。

为了帮助老年学员巩固学习成果,晋江市老年大学还组建了一支“云课堂导学助手”队伍,李韵霞就是其中的一员。为了帮助一些不识字的学员更快地掌握,李韵霞自创了一套方法。“对年纪大的学员及不识字的学员,我就教他们认手机软件的颜色、图形,手把手教他们操作。”李韵霞说,她参加的柔力球队伍,原来十个人里至少有五个不懂得使用智能手机,如今连不识字的人都会使用闽政通、微信等App了。

“我们老年人很多都不会上网,但现实生活中看病、出行、支付、购物等离不开互联网,老年大学开设智能技术运用培训课程非常及时。”晋江市老年大学曲艺系南音初级班学员洪丽珠表示。

为了提高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培训覆盖范围,晋江市老年大学还与晋江市老教委办录制教学视频、刻录U盘,制作教材折页,分发到晋江全市各基层老年学校,通过搭建学习平台,帮助更多老年学员学会智能技术。 

记者手记

数字时代,让老年人跟得上、玩得转

□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掌握和使用互联网技术已经成为人们必备的生产生活技能。但一些老年人受知识、年龄所限,被挡在移动互联网的门外。近年来,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逐渐引起关注。

过去,指导老年人掌握智能技术运用的工作主要由老年人子女、社区或老年大学承担。随着信息技术在出行、购物、支付、就医等方面的广泛应用,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的场景也由过去的微信聊天逐渐扩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单靠老年人子女或相关部门教导老年人掌握智能技术的运用已力不从心,需要包括家庭、有关部门、企业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在家庭层面,子女要多花一点时间和耐心,手把手指导家中老人使用一些生活常用软件,消除老年人“触网”障碍;在社会层面,服务部门要考虑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在推行智能化服务的同时,保留适量的传统服务方式,在采购涉及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智能产品时酌情推出“老年人模式”;企业层面,需要从老年人的生理机能和生活习性出发,开发操作简便、流程易懂、上手速度快的智能产品,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只有全社会形成服务共识,凝聚多方合力,才能消除“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在数字时代跟得上、玩得转。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