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石狮:一只鹤牵动一座城

2021-03-18 10:04: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王敏霞
3月16日上午,石狮日报记者茅罗平来到石狮湿地公园。这是他持续观察白鹤的第62天。自1月14日白鹤常驻湿地公园后,茅罗平无论工作多忙,都每天必来。记录白鹤,成为他每日的必修课。

石狮湿地公园内,寻访白鹤的市民。(图片由茅罗平提供)

或已北飞,白鹤还会来吗?

泉州观鸟学会近期还记录到从未到访过泉州的白额雁、豆雁。随着生态的不断向好,泉州湾完整的生态链吸引了万千候鸟来栖。

从泉州出发,经过沿海大通道,20多分钟就到达了石狮湿地公园。

这个新建成不久的湿地公园,紧邻泉州湾南岸。2019年前,这里还是杂乱的田地。如今这片275公顷的公园,已是鸟类栖息繁衍的“伊甸园”。

与日常所见的公园不同,除了新建了路和栏杆,做了必要的绿化,石狮湿地公园的菜地、藕塘、稻田分块组合,畦方埂直,最大限度保留了湿地和田园风貌,游人徜徉其中,农人在田地劳作,鸟儿悠然自得,各得其乐。

石狮市自然资源局林业资源站站长林明富告诉记者,近年来,石狮十分重视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越来越多的候鸟到这里过冬,有记录到的鸟类超80种。

站在藕塘边的田埂上,抬眼望去,雄伟的泉州湾大桥就在两三公里外。“泉州湾区域的鸟类目前已有200多种,而石狮湿地公园,是泉州近距离观鸟的首选地。”吴轲朝说。

周末,市民庄送梅带着女儿来看白鹤,之前她已经带着儿子女儿来看过不止一次。小姑娘通过摄影长焦镜头仔细观看着白鹤的一举一动,不时问些问题,她要把白鹤写进这周的作文。

祥芝镇祥运村的支书蔡祥山是个摄影发烧友,素以拍摄景物为专长,因为白鹤他喜欢上了拍鸟,每天一大早就来,像找到了“富矿”。

寻访白鹤的人络绎不绝,有的等待两个多小时而不得,失落又挂心;有的运气不错,心生欢喜,急趋近前,压低声响。只见白鹤长喙不时伸进水中觅食,然后抖动着翅膀,弯过长颈整理羽毛,三只黑翅长脚鹬从它身边游过,相安无事。此时空中猛禽普通鵟正在追击捕食飞鸟,对面水塘中斑嘴鸭和绿翅鸭结伴而行,黑水鸡站在田埂上小憩……伴随着鸟声啾鸣,大自然的美景尽收眼底。

“今天早晨仍然没见到白鹤,估计是北飞了。”17日,出差外地的茅罗平给本报记者发来信息。之前,朋友告诉他,白鹤16日10时46分飞走后没有回来。

吴轲朝也传来讯息,鄱阳湖的白鹤已经分批开始了北飞的旅程。“它还会来吗?”牵挂着白鹤的人们问。

季节转换,寒暑更替,白鹤每年都会飞越千山万水,寻找栖息之地。

守护好生态,留存住空间,对于或将北飞的白鹤,我们只愿,来往莫相猜,年年还复来。

记者手记

和谐共生 美美与共

此次采访白鹤的故事,让我不禁想起小时候经常唱的那首歌《一个真实的故事》,歌中女孩不惜生命、滑进沼泽救助丹顶鹤的故事让人感动和铭记。经年间,人类与白鹤的真情故事也在不断上演。对于白鹤,石狮这座城中的人们在保持热切关注之余,也做到了不打扰、不惊吓、不伤害,保持距离,给白鹤保留了自在的空间。这,亦是一种莫大善意。

白鹤造访石狮,或许是不期而遇的偶然,但细细想来亦有必然。随着生态保护的持续进行,福建优良的生态环境引来了不少可爱的生灵。

常年致力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并不矛盾。在发展建设中留足动植物繁衍生息的空间,留足自然循环的生态空间,才是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

保留了原生态的石狮湿地公园,成为鸟类赖以栖息的珍贵空间。采访中的一个画面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空中猛禽正在追击捕食飞鸟,白鹤和黑翅长脚鹬各自觅食,斑嘴鸭、绿翅鸭从它们身边安然游过,两个小孩在静静地观察着这一切……是的,大自然有弱肉强食的食物链,但更有相生相息的生态链。人类和自然最理想的状态,莫过于和谐共生,美美与共。善待生命,敬畏自然,人类也会得到大自然丰饶的馈赠。

白鹤翱翔在蓝天,远处是雄伟的泉州湾大桥。

石狮湿地公园内,寻访白鹤的市民。本版图片由 茅罗平 提供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