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武夷山有“大智慧”,从这里读懂数字中国

2021-03-24 08:10: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周冬

新茶新芽,云海花田。春天里的武夷山,生机勃勃。

“十四五”规划纲要通过,新征程全面开启。今年全国两会之后的首次地方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第一站,武夷山。

3月22日,习近平先后来到南平市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等地,了解生态文明建设、茶产业发展等情况。

image.png

△3月22日,正在福建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

不论在管理中心,还是在生态茶园,“科技”“智慧”都是习近平考察的关键词。

image.png

不久前,习近平在两会“下团组”时指出,要“推动相关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武夷山国家公园,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个在世界双遗产(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所在地建立的国家公园。这里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

如何保护好这里珍贵的生态资源?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的“智慧大脑”派上了大用场。

管理中心对公园范围内生物资源、生态环境要素等开展“天空地”一体化全方位全天候监测和服务。

拍照、录像、自动测算扩种点面积、一键完成事件上报、全程记录巡护轨迹……通过巡检助手,这些数据被实时传输至智慧管理中心的“智慧大脑”。

与武夷山同属丹霞地貌的冠豸山,因山峰平地拔起、矗立青云而得名的青云山,素有“山海大观”美誉的太姥山……拥有众多名山的福建正在进一步推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image.png

image.png

“武夷山这个地方物华天宝,茶文化历史久远,气候适宜、茶资源优势明显,又有科技支撑,形成了生机勃勃的茶产业。”在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总书记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

武夷山的生态茶园,同样蕴藏着科技带来的“大智慧”。

实时监测茶园光照度、温湿度、土壤pH等数据;部署多套诱捕器,进行AI智能分析,获取害虫数量及种类信息,靠前一步防治虫害;协助茶农实现对茶叶生长全流程的质量追溯,保证茶叶品质……

依托物联网通用云控制器实现云管理,生态茶园变得更“聪明”。

春光里,一簇簇嫩绿的茶芽,蕴含着新生的希望,也闪耀着科技的光芒。

image.png

image.png

有人问,福建为何勇于并且善于利用“大智慧”?

20多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当时,计算机、网络尚未广泛普及,“数字地球”“数字社会”还停留在概念阶段,但习近平敏锐捕捉到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他作出批示:建设“数字福建”意义重大;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必须抢占科技制高点;建设“数字福建”,就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科技制高点之一。

批示仅半个月后,“数字福建”就被写入福建省委提出的“十五”计划纲要建议。这也是“数字福建”的首次公开亮相。两个月后,习近平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决定成立“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

2019年,福建成为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建成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超算中心……福建超前布局了新型基础设施,新基建指数在全国位居前五。数字技术不仅普遍应用于环境治理、城市管理,数字经济也正在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image.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大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科技里的“大智慧”,正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不竭动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