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张山头红军墓群:竹林深处,矗立着1343座无字丰碑

2021-04-01 09:49: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郑雨萱 蒋丰蔓
武夷山,灵山秀水,不仅以双世遗闻名于世,更是“革命红旗永不倒”的地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千上万革命志士在这片红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展开激烈斗争,留下50多处革命旧址和100多处战斗遗址。其中,位于洋庄乡小浆村张山头自然村的1343座无名红军墓最为特别。

张山头红军墓 金文莲 摄

张山头红军墓 金文莲 摄

东南网4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蒋丰蔓)武夷山,灵山秀水,不仅以双世遗闻名于世,更是“革命红旗永不倒”的地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千上万革命志士在这片红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展开激烈斗争,留下50多处革命旧址和100多处战斗遗址。其中,位于洋庄乡小浆村张山头自然村的1343座无名红军墓最为特别。

清明之际,记者来到张山头红军墓群,重温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长眠于此的红军战士的故事。

一座永恒的军阵

走进张山头村,静谧竹林是英雄安息处。三块青砖、一个编号、一根红飘带便是一座红军墓。没有姓名,没有番号,没有铭文,但他们在大山里铸成一座永恒的军阵。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崇安县(今武夷山市)在闽北率先建立苏维埃政府,开展反“围剿”斗争,先后划归闽浙赣苏区和中央苏区,是闽北革命的策源地和闽北苏区首府。

1928年上梅暴动后,张山头成为革命大后方,设立红军医院收治伤员,1931年改建为闽北红军中医院。“张山头隐蔽性好,村民擅长运用山上中草药治病,群众基础良好,而且战略地位优越,与大安、坑口呈三角之势,易守难攻。”武夷山市党史研究员张金锭说。

随着革命的深入,闽北红军55团成立,闽北苏区建立,武夷山的革命形势日趋火热。1931年4月,方志敏率领红十军第一次入闽作战,在武夷山取得了11场战斗全胜的战绩。当时,方志敏曾到张山头看望伤病员。“当时我军的红色医院就设在崇安张山头,这是一座高山,周围是密密的树林,只有几十户人家,风景优美,十分安静,是个疗养的好环境。”在方志敏夫人缪敏的回忆录中,记载了闽北红军中医院的场景。

张山头这个本不起眼的村庄,光荣地成为苏区时期重要革命根据地。从1928年10月至1935年1月25日,红军中医院存续7年多,是闽北苏区建院时间最早、存续时间最长、建制规格最高的红军医院。

“勇敢的红军们,勇敢的红军们,你是我的哥,我是你的妹,送干菜,送香茶……”这首红军歌曲,至今在张山头村民中传唱。当年,张山头及附近村庄的百姓自发组成洗衣队、担架队为红军服务。“战事最为激烈的时候,送往红军中医院的伤病员多达近千人。伤员们的衣服上都是血,洗的时候把溪水都染红了。”村民杨学文说,他的奶奶曾是红军洗衣队的一员,战斗激烈时,家家户户都成了红军住院部。

“当时国民党进行封锁‘围剿’,战事艰难,而红军医疗条件极差,缺医少药,伤员的死亡率较高,牺牲的重伤病员只能简单就近掩埋,未留姓名。”武夷山市文管所赵建平说,从1928年至1935年,在张山头的东坑头、瓦窑、墓坪、黄泥潭仔四大片区千余亩山林中,形成了规模庞大的红军墓葬群。

青山处处埋忠骨,无数红军战士前赴后继,将热血泼洒在张山头的土地上。

一段尘封的历史

1935年1月,敌人疯狂地对闽北苏区进行“围剿”,闽北红军中医院随党政军机关一道撤离。为阻止中医院被红军复用,敌人对医院的建筑物进行了摧毁,并在1935年和1941年两次对张山头进行“清村”,张山头一度成为“无人村”。

直至新中国成立以后,张山头村民才逐渐回归故土,重整家乡。一直以来,村民们对红军的情感始终未变,他们在农事活动中不敢破坏墓冢,清明祭扫、中元焚香从未间断。“红军墓群寄托了老区人民对红军、对共产党深厚的感情。”小浆村党支部书记修利兴说。

然而,尘封80余载,这些沉睡在山林里的战士究竟是谁?来自哪里?由于缺乏文字记载,一切成谜。

在2010年全国革命遗址普查过程中,闽北红军中医院和红军烈士墓群被武夷山市党史部门作为革命遗址上报。“当时,红军烈士墓因缺乏足够的证据未被列入全国革命遗址名录。”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罗永胜说,从2016年4月起,武夷山市组织专业人员,成立工作小组,对红军墓群进行抢救性勘察和保护。

“通过勘察,我们发现无名红军墓冢1343座,1931年立的刻有‘红军墓’字样和五角星图案的墓碑一方,以及战壕、炮台、练兵坪等遗址和遗迹。”罗永胜介绍,经核实,墓葬人员身份为闽北红军、红十军、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战士和苏区干部、赤卫队员等。

在省、市高度关注和推动之下,2018年9月,“张山头红军墓群”被列入福建省人民政府第九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0月,被国务院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牺牲的战士许多是不到20岁的年轻人。”参与了文物保护工作全过程的赵建平十分感慨。

如今,武夷山高度重视张山头的保护工作,红军墓的保护、红军中医院遗址基础设施的提升和完善、红军古道整修都在持续推进,此外,武夷山还编制了红军墓群保护利用规划。英雄不会被遗忘,人们也将传承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