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学习福州方言 让“八音”广为流传

2021-04-15 17:11: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林先昌
福州话是福州人的母语,在民间世代相传。闽剧、评话、伬唱等文化艺术形式,都以福州话为口头表达方式,每逢重大喜庆、节日时巡演于乡间、街坊,给节日增添许多热闹气氛。

加大福州方言传承保护 让乡音留住乡愁

施文铃走进校园开展“福州方言八音”讲座。受访者供图

施文铃说,福州话乃古汉语一脉相传,依然保留着相当多的汉语古音、古字,有别于现代汉语的常用字词。

有中学教师认为,学校可以将福州方言作为本地区语文教学辅助,因为教师在教授古文时,经常碰到古代汉语词汇与现代汉语意义不同的情况。如果运用福州方言帮助学生理解词汇,会让教学过程变得轻松。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语文教学的效率,还可以借助语文课堂教学的平台教授福州方言,弘扬福州文化。

例如,福州人道谢时不说“谢谢”而说“起动”,是“感谢,有劳大驾”的意思。这个词语在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中都有记载。“那妇人道:‘归寿衣正要黄道日好,何用……大胆只是明日,起动娘子到寒家则个。’”(《水浒传》第 23 回),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再如,“汤”,在古代可以指一切热水,“人有身寒,汤火不能热,厚衣不能温,然不冻栗,是为何病? ”(《素问•逆调论》), 在现代汉语中它通常指饭桌上喝的汤,但是福州方言中仍保留了“汤”的古义。

施文铃(左一)在上下杭鹿森书店开展“福州方言八音”分享活动。受访者供图

施文铃家中族谱记载,施家祖上于宋朝晚期由浙江吴兴迁至福州津门,八年后再迁到闽侯县扈屿梁山南麓定居(今闽侯青口施厝),从此世代扎根于此。

据介绍,施文铃小时候就喜欢福州评话,为了去长乐看评话演出,他骑车翻越了十几公里山路。余暇时,他就翻翻用福州白话写的评话书,遇到不认识的字,就跑去问大伯。大伯拿出家藏的福州话拼读古籍——《戚林八音》,手把手教他戚书的精华——“诂八音”。

记者还了解到,施文铃还为福州民间文学《闽侯歌谣》《闽侯俗语》校审,做福州方言俗字注音。谈到下阶段计划时,施文铃表示,希望找到并培养一批“福州方言八音”传承人。同时,与老一辈人共同收集整理福州方言资料,保留福州方言古汉语“活化石”词字,对福州话词语注音并释义,让乡音留住乡愁。

福州市鼓楼区社科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福州方言八音”非遗保护单位,鼓楼区社科联以“福州方言八音”传承人为主力人员开展持续的传承传播活动。“福州方言八音”从濒临失传,到在福州传统文化爱好者中广泛认知并得到社会普及,经过了数年的努力。今后,该单位将继续加大传播保护的力度,助力“福州方言八音”广为流传。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