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1-04-23 12:54:0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4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南平市政府副市长罗恩平,福建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修兴高,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建潮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碳中和、碳达峰”的话题已成为时下热点并将对各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请问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与上一届有哪些不同,又有哪些亮点呢?

罗恩平:我们这届峰会的亮点,我认为有五个:

一是嘉宾阵容更强大。截至目前,本届峰会已邀请监管部门相关领导、行业专家学者,头部资管机构和知名企业主要领导,旨在提供更多新形势下资管行业助力地方绿色发展的专业观点。

二是话题探讨更深入。本届峰会的主旨演讲环节,无论是在发言方向还是在时长控制上都作了精心的考量,分为上午、下午两场,邀请了演讲嘉宾共20余人。形式上还新增了“武夷茶话”闭门研讨环节,希望汇聚更多专家从多领域、多层次把碳中和与绿色资管的热点议题讨论得更深入更具体。

三是项目对接更具实效。我们围绕碳中和,会前在全省范围内对接一批好项目,届时将在峰会上签约。四是突出低碳办会理念。为积极推动践行低碳理念,探索碳中和实现路径,本届峰会将实行无纸化作业,用电子邀请函代替纸质邀请函,开发电子H5页面取代传统的纸质会刊、参会说明等,供嘉宾阅览会议信息,并采用购买福建林业碳汇的形式抵消碳排放,实现“零碳办会”。

五是媒体传播更广泛。去年,峰会在人民网、新华财经、字节跳动的大力支持下,当日的直播平台观看量超800万人次,网络平台点击量8600余万次,极大提升了峰会品牌影响力。除了继续与上述三家媒体保持良好的合作外,我们新加入了喜马拉雅,同时,邀请了知名财经达人、财经类自媒体等对峰会进行全方位报道与解读,让大家在多角度、深层次体会不一样的资管峰会。今年峰会于5月13日举行,“513”与我们武夷山谐音,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能更加聚焦南平、聚焦武夷,让本届峰会的传播更有质量、更有影响。

记者:首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成功举办后,福建省建设了南平、三明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请问在推动绿色金融改革方面,福建做了哪些探索?今年试验区在发展绿色金融,支持低碳转型方面有哪些计划?

谢建潮: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助推了我省绿色金融改革。2020年10月,福建省政府批复南平、三明建设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支持两地在绿色金融方面开展先期探索,以点带面推动全省绿色金融发展。一是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兴业银行率先建立绿色金融中心,上线“点绿成金”系统;邮储银行将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理念纳入授信业务全流程;农发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省分行等设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农行省分行、兴业银行还分别在试验区设立“绿色金融创新示范点”“绿色支行”等专营机构。

二是绿色金融服务平台更加健全。我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成为集用能权、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功能为一体的资源环境交易流转平台,累计成交排污权15.84亿元、碳排放权7.7亿元、林权0.6亿元、用能权0.2亿元。同时,我省“金服云”平台设立了绿色金融服务专区,累计发布绿色金融产品42个。

三是绿色金融产品更加丰富。试验区创设了一系列金融支持低碳转型、低碳经济产品。如,南平市为林产业集群创设了“竹林认证贷”“竹塑贷”;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创设了“绿色转型贷”,为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户等创设“农兴宝”系列产品。在碳金融领域,我省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今年4月,省生态环境厅牵头,与省林业局、省金融监管局等单位成立了碳交易联席会议制度,并推动将试验区碳汇交易和碳金融创新工作纳入综合性生态补偿、融入山海协作和乡村振兴加以推动。试验区落地了多笔“首单”,如首单碳排放权绿色信托计划业务、首笔权益出资型“碳中和”债券、首单“碳汇质押+远期碳回购”业务等,全力支持生态资源高效转化为生态资产,提升绿色资本可得性。

碳中和目标为我省金融业转型发展带来了大量机遇。下一步,省金融监管局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我省在金融支持低碳转型、碳金融实践等方面先行先试。在标准建设上,推动试验区加快建设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尽快完成标准制定工作;在平台建设上,支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发展资源环境权益交易,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服务我省企业参与碳交易和碳金融业务创新;在机构建设上,支持试验区建设“生态银行”,推动金融机构下沉服务中心,健全基层绿色金融服务网络;在产品建设上,推动探索更多基于碳排放权、碳汇的抵质押融资工具,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气候变化领域参与投融资。同时,我省金融监管局也将陆续征集绿色金融改革优秀案例,积极宣传推广经验成果,为试验区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记者:2021年是中国开启“碳中和”征程的元年,本届峰会主题也是“碳中和·绿色资管”,请省国资委领导简要介绍一下省属企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举措。

修兴高: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国资国企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责任所在。省国资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指导省属企业科学规划,加快转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重点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紧紧围绕我省“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大风能、水能、核能等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力度,加速发展高效节能设备、绿色建筑材料等环保节能产业。“十四五”期间,力争对新能源产业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

二是着力完善产业链条。持续优化省属企业产业链结构,通过补链强链延链,形成增长新动力。比如:新能源产业方面,将聚焦光伏、氢能、风电等新能源领域,探索构建多能互补、协同发展的能源产业新业态。预计到“十四五”末,省属企业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占全省比重将超过90%。又如,海洋高新产业方面,将深耕“海上福建”,积极探索布局海洋生物科技、海洋环保等产业。

三是着力强化产业创新。推动石化、钢铁等行业尽早应用规模化储能、燃料电池、氢能炼钢等低碳技术,深化交通、建筑等行业的节能建设,推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在清洁能源领域的融合创新。力争“十四五”期间省属企业创新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加快解决关键技术难点问题。

四是着力推动产业合作。以央地合作、省地对接为契机,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并购重组及上市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省属企业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对外合作和多元发展,鼓励打造绿色环保产业。同时,大力支持国企采购绿色产品,促进绿色产品消费和运用。

省国资委作为本次峰会主办方之一,将全力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加强交流合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国资国企重要力量。预祝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记者:刚才罗副市长提到了“武夷茶话”活动,能不能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本次活动?

本次 “武夷茶话”活动,旨在为专家们提供一个闭门讨论、互通互融的深入交流平台,并着力将其打造为具有持续影响力和鲜明个性主题的一场活动。本次茶话活动将围绕峰会主题,希望嘉宾们能够在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前瞻研究、金融实践和产品创新等领域畅所欲言,在观点碰撞中迸发出真知灼见。目前我们已邀请了监管、资管界的领导嘉宾、著名专家学者等三十余名重量级嘉宾参与,期待各位专家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我国“碳中和·绿色资管”的发展献计献策。相信这场别具一格的茶话会不仅能为第二届峰会添姿增彩,更能打造出一张在资管行业不同凡响的“武夷名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