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尤溪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红色星火 岁月如歌

2021-05-10 10:28: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全幸雅
​80多年前,红军主力长征后,闽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机关共600多人从宁化转移至尤溪,将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机关设在尤溪县坂面镇京口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继续开展工作,同时领导尤溪人民进行革命斗争,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旧址内的红军标语:开展民族革命战争   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吴振湖 肖丹 王琨 摄

张上才讲述革命历史。  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吴振湖 肖丹 王琨 摄

讲述

红军进京口百姓不再逃

讲述人:张上才

东南网5月10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吴振湖 记者 全幸雅 整理)

我叫张上才,今年53岁,是京口村村委会主任,也是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的原住户,常听我父亲讲起红军进京口的故事,至今不能忘怀。

我的父亲叫张登旺,1927年生。父亲告诉我,1934年的一天,村民们看到一队背着枪的人进村,不知是土匪还是白军,大家都很害怕,携家带口躲进山里。

这些人走后,大家才战战兢兢返回家中。战乱年代,又地处山区,最珍贵的莫过于粮食,村民们第一时间查看家里的米缸。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有人发现米缸里的米虽然少了,米缸旁却多了一块大洋和一张字条,落款“中国工农红军”;有人发现家里的柴火被用了,却有新砍的柴火劈好了放在原处;还有人发现水缸里的水满了……

当红军队伍第二次、第三次来京口时,村民已不再害怕。红军积极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在贫苦百姓心中深埋下了革命的种子。

长大后,我才知道“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我党为人民军队制定的三大纪律之一。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红军都能坚守纪律、团结群众、艰苦奋斗,这种精神是我党最终取胜的法宝,依旧值得今天的我们学习。

和平年代,“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与“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理念内涵相通。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与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如今,我担任京口村村委会主任,更要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听党话跟党走,要保护好红色遗址,传承好红色精神,使之泽被后世。有时,我作为旧址的义务讲解员,把京口的革命故事告诉远道而来的客人,能让更多人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作为村干部,我有责任带动村民一同致富。京口原本盛产茶叶、春笋、笋干、芦柑、茶籽油等农特产品,品质优秀,却卖不出好价格。这些年,我带上村民走南闯北,跑市场开销路,让大家劳有所得。下一步,我们还准备成立合作社,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让京口不仅血脉红,更有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