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课后“带娃”官方版,你期待吗?

2021-06-01 08:54: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庄严
近年来,在学校统一午餐,有老师辅导功课,还能参加体育锻炼、培养兴趣爱好,家长可以下班后去接孩子,这样的校内课后服务,已经在我省各地城区中小学陆续展开,受到了学生家长的热烈欢迎。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多部门联合推动课后服务落地的省份。

5月31日,在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参加延时服务的学生在上书法课。 福建日报记者 白志强 摄

适当收费服务社会

中小学课后服务对象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读且有课后服务刚性需求的学生。服务时间原则上为学习日,服务项目分为“午托”“4点半托”和“晚托”,很好地解决了家长接送子女和课后看护困难等问题。但实行课后延时服务,无疑是增加了老师的工作量,为保证课后服务工作长期有序开展,学校能否收费?

《福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公办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经费列入市、县(市、区)教育年度财政预算,市属公办初中、小学按生均专项经费每生每年200元予以拨补(不含小学午托费),县(市、区)可根据本地区实际自行制定补助标准。并积极争取市总工会的经费支持,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着力保证课后服务工作长期有序开展。

在厦门,接受课后延时服务的中小学生有32.9万名,涉及395所中小学校,学生参与率64%,另有196所幼儿园8000名幼儿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厦门的课后延时服务时间,还拓展到中午。除了午餐费之外,厦门的午休服务不收费,2020年秋季学期,全市共有228所中小学17.9万名学生在校内午餐并午休。

实行课后延时服务,费用从哪里来?厦门采取的办法是家长缴纳一部分,政府补助一部分。对家长的收费标准为小学每生每月50元,幼儿园每生每月60元,按学期收取、按学期结算,低保户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费用减免。初中学生参加午餐午休不收取管理费用。小学和幼儿园工作人员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按人均每课时不超过60元发放劳务费,收支差距由政府财政承担。据统计,2018—2020年,全市共发放劳务费5701万元,其中家长缴费和财政补贴分担比例为1︰1.2。初中学校没有支付午餐午休管理劳务补贴。厦门学生家长陈莹坦言:“相对于课外辅导机构动辄每月千元以上的收费,每月50元的收费一点都不多。”

福建省亚太科学院高级研究员赵飞跃说,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属于社会服务行为,不属于免费义务教育范畴。开展课后服务所需成本,应按照“家长为主,政府补助”的原则组织实施。

李迅介绍,省教育厅将联合省直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我省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文件,健全课后服务政策保障体系,特别是完善财政补贴、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办法,健全家庭、财政、社会合理分担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加强课后服务人员保障,鼓励教师参与课后服务,为参加课后服务的教职员工建立保障机制,适当提高课后服务酬劳,指导学校在绩效工资分配时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职工予以适当倾斜,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支持他们克服自身困难积极参与课后服务工作。

科学安排让学生学好吃好玩好

清脆的中午放学铃声后,福鼎市桐南小学海湾校区参与“午托”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津津有味地吃着午餐。饭后,大家纷纷拿出课本在座位上进行自主阅读或作业整理,老师穿梭在教室里,对学生进行指导。下午上完课,在学校就能把作业写完,还可以参加人工智能社团活动,可以踢足球、打篮球,还能参加合唱排练。“课后延时服务必须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开心。”学校负责人说。

做好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关键在于如何做到科学安排餐饮和课后服务内容,目前,绝大多数学校采取“中央厨房”模式给学生供餐,费用家长在网上自行支付。“中央厨房”模式的最大特点就是营养安全,费用透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更好保障学生营养,我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提出建设“福建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管平台”项目。省学生营养办副研究员郑永红说,今后学生营养专业人士就能通过平台的“营养膳食大数据分析”功能,分年级分男女生设定精准的人均带量营养食谱,为课后延时第三方服务机构制定带烹饪方法的科学合理的营养食谱组合。

课后延时服务绝对不能变相组织集体教学或“补课”,有了这个前提,厦门各个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学校,服务方式“百花齐放”。如今在厦门音乐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已经成了孩子们进行专业练习的大好时机。有的学校还购买3D打印、机器人、机械臂、无人机等创客课程进校园,提高学生科学素养;有的学校组织开展社团活动、比赛等;有的学校利用社区书院、整合社区资源,开展“四点钟学校”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深受学生欢迎。

下午5点已是小学放学时间,然而,放学后的校园内还在延续着“热闹景象”:操场上,有的学生在跑步,有的在跳绳;篮球场上,拍球、投篮节奏铿锵有力;音乐室里,传出阵阵明快的歌声;舞蹈室里,孩子们正随着乐曲翩翩起舞。石狮市积极探索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经过三年的运行,“课后服务”逐渐成为石狮教育综合改革的一张“新名片”,5.4万人次学生乐享课后服务。

如何创新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形式?谢志芳等专家建议,应鼓励学校结合办学特色,组织开展体育、美育等兴趣小组活动。适当引进校外公益机构到校内开展体育、美育、科技等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素养,助力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持续壮大服务团队,经过考核引入家长、大学生、退休教师、专业人士等人员加入志愿服务团队,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