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黄廷将军故事首次亮相大陆主流媒体

2021-06-04 09:14: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分享到:

黄廷将军故事首次亮相大陆主流媒体

image.png

黄智贤(左一)在诚敬堂与黄廷将军后人交流。通讯员 黄子泉 摄

东南网6月4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文洁 通讯员 郭婕妤)“文化历史都是改变不了的,不管‘台独’如何篡改,一家人始终是一家人。”网友“Shirley Gu”在看完《黄智贤漳州锦宅寻根:“台湾人的根就在这里”》的视频后,深有感触。

日前,台湾知名媒体人黄智贤作为“闽营人”的后代,来到漳州角美探访郑成功麾下战功卓著的黄廷将军的故事。在漳州角美锦宅村,黄智贤走访黄廷将军故居等地,在那些辉煌和荣耀中寻找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

“在疫情防控期间,黄智贤老师能来到锦宅村寻根,也说明了两岸间的血脉亲情是割不断的。”黄廷将军后人黄智远表示。

视频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东南网、漳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制作。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首次在大陆主流媒体深度还原黄廷将军的生平事迹。

“一同好好守护闽台阵头文化”

今年是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黄廷将军是其麾下一员大将。一支来自漳州角美的军队,在将领黄廷的带领下,怀揣家国情怀,开启了走南闯北的征程。

黄廷协助郑成功收复台湾,功勋卓著。他曾为了民族大义归顺清廷,在东北雅克萨击退俄罗斯人,在平定准噶尔时也立下赫赫战功。

黄廷将军麾下的军队被称为“闽营人”,“闽”是福建简称,“营”则指部队驻扎屯垦的军营。如今,在台湾及河南邓州都有不少“闽营人”的后代。

“当年军资比较欠缺,黄廷将军卖掉祖宅,换成军资。”黄廷将军后人黄智远表示,现在的黄廷将军故居其实是其叔父的故居。黄智贤表示,以往在台湾就经常听说黄廷将军的故事,如今来到黄廷将军的祖地,了解探寻他一生的足迹,更是能感受到当年黄廷将军的大爱。

黄廷将军作为“闽营人”的领袖,留下的不仅是骁勇善战的故事和心系民生的情怀。他以民族大义为桥梁和纽带,将祖地的文化带入台湾,再从台湾带到大陆的更多地方。

发源于“宋江阵”其中一阵的“白鹤阵”在台湾地区尤其是台南颇为盛行。台湾艺人许效舜也是台湾龙狮艺阵联谊会的荣誉顾问,在现场与黄智贤连线时,他也表示“白鹤阵”是重要的闽南文化。黄智贤与其约定,一同好好守护这个闽台共同的阵头文化。

“台湾人的根就在这里”

同根源、同信仰——在角美的锦宅村,大陆和台湾一脉相承的感觉,让黄智贤倍感亲切:“有好几次要流泪,这种乡音、这种建筑、这种笑容,大陆和台湾是一样的。”

该视频的播出也引起了两岸同胞的强烈反响。台湾媒体记者李文彬第一时间就将视频转载至个人社交平台,并表示“走过战争岁月,同为炎黄子孙,是不可磨灭的”。

漳州台商投资区台商联谊会会长黄信辉也在个人社交平台上点赞该视频。他表示,漳州的确是台胞重要的祖籍地之一,“就像是黄智贤在视频中说的那样,台湾人的根就在这里,我们的家仿佛就在眼前”。

多年来致力于两岸民间交流的台商李铭辉也表示,视频见证着两岸同胞的温暖情谊,从黄廷将军的故事中更是可以看到两岸无法割裂的骨肉亲情,相守相望相互扶持,是无法磨灭的。

吴腾达是首次参评厦门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在厦台胞之一。他刚刚完成台湾阵头文化的梳理工作,看完视频后,他当即表示,自己也愿意助力“白鹤阵”的复原,让两岸同胞,尤其是两岸青少年能够更多地了解这项文化。

该视频目前在央视频、东南网、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上,获得上百万的视频点击量。更有《台湾好报》、《两岸好报》、巴西《南美侨报》、“新加坡眼”等媒体转载发布,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

“中国台湾人,希望每位台湾同胞都能这么自豪地介绍自己,介绍给祖国大陆每位亲人。”网友“微笑饼干”表示,两岸同根同族,是难以忘怀的不了情。河南邓州网友“同福帝国”则表示,自己知道邓州的“台湾村”,当年随着黄廷将军而来,希望今后能够了解更多关于黄廷将军的故事。

台湾网友也表达了对该视频的认可。“阿贤姐(黄智贤)是带着深沉的感情寻根,可敬。几年前蔡英文到南太平洋的一个小岛,为政治目的寻根,可耻可鄙可笑。”台湾网友“Sky Land”表示。

“这个国家太伟大了,文明悠久,人们智慧善良,山川壮美。”网友“吴钩霜雪明哥舒夜带刀”深情地表示,每一寸土地都浸透着先祖的血汗,每一寸土地都弥足珍贵。

通过这个视频,黄廷将军的故事也引发了两岸媒体人、阵头文化代表、演艺界人士等的高度关注。未来,他们也将联合黄廷将军后人,致力于成立“诚敬堂”研究会,将黄廷将军和“闽营人”的故事传颂出去。

image.png

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