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黄廷将军故事首次亮相大陆主流媒体

2021-06-04 09:14: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分享到:

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网络保护专章 网络“青少年模式”亟待升级

image.png

抖音升级未成年人保护措施。

东南网6月4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6月1日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其中增设了网络保护专章,从立法的角度为未成年人提供网络保护。近期,不少视频、直播、游戏等网络平台正加快升级青少年防沉迷系统。

抖音在5月26日宣布升级未成年人保护措施,14岁以下实名认证用户将直接进入青少年模式,14~18岁实名认证用户在使用抖音时将获得更多保护,抖音也成为国内各大视频平台中首家推出如此严格保护措施的平台。那么各平台推出的防沉迷青少年模式效果如何?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青少年模式”是标配 用心程度不一

记者选取了抖音、快手、爱奇艺、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腾讯视频、优酷、斗鱼、微信视频号等8款涉及互联网直播、视频播放、游戏、社交等内容形式的视频平台,分别从平台青少年模式的设置入口容易找到程度、不易被孩子自行关闭程度、青少年接触不良信息程度、内容类型和丰富程度,以及是否可以有效防止青少年网络沉迷等多个方面进行测评。

记者发现,这些视频平台虽然涉及的网络内容形式不同,但都已经上线了青少年模式,对使用时长、观看直播、充值打赏、提现等功能进行了限制,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池。但不同平台在该功能下的使用时长限制、使用方法指导、亲子账号绑定、每日首次打开弹窗提醒、搜索功能是否保留,以及是否取消发布、直播、评论、打赏、私聊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

8个视频平台中,青少年模式设置入口容易找到程度呈现出差异。B站、抖音、快手等7个视频平台打开后均有自动弹窗青少年模式设置功能,而视频号的弹窗功能正在灰度,部分用户打开后可根据弹窗消息去设置青少年模式。日前微信青少年模式功能升级,开启后无论是用户关注的内容还是平台推荐内容,属于“青少年内容池”。

在上述平台设置青少年模式后,未成年人的上网使用行为获得了一些规范。未成年人若想退出或取消设置青少年模式,退出方式相对比较简单的是抖音、快手、微信、B站,输入账户设置青少年模式时的密码,就可直接退出或取消设置。

如果未成年人在退出或取消设置青少年模式时不知道账户注册密码,也会有相应的方法进行操作。B站、腾讯视频、如果在退出或取消设置青少年模式时“忘记密码”,需要发送邮件到指定邮箱,还需要在邮件或上传图片中出现由账号注册人手持身份证和手写说明文件的图片,操作并不简单;在快手上,可以通过点击“忘记密码”,继而输入账户手机号获取短信验证码,进行退出或取消设置;在微信上,则需要重新设置密码再进行退出或取消设置。

内容良莠不齐 家长孩子褒贬不一

家长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上初中的儿子平常喜欢浏览各大视频平台,于是他给儿子设置了青少年模式,但他发现有些平台的青少年模式存在漏洞,通过清除数据和卸载的方式,可以关闭青少年模式,并且在青少年模式下,仍有不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视频。

“目前青少年模式提供的内容存在同质化、内容单一、趣味性少等问题,各个平台要把大数据筛选应用于青少年模式。给青少年提供的内容能够匹配他们的年龄和需求,避免他们钻空子。”在黄先生看来,青少年模式下的平台内容应当针对青少年做一些定制性的优化,营造一种自主学习的氛围,使得视频平台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成为学校教育的外延和补充。

而在不少青少年眼里,部分平台青少年模式下推荐的内容不能满足他们的兴趣。“平台老是给我推荐动画片,我一个初中生哪能看这个,就不能多点科普性的视频。”福州某中学学生金伟超跟记者吐槽,“我们班很多同学都用抖音,青少年模式下也有比较多适合我们看的内容。”

记者发现除了抖音平台,其他7个视频平台只能浏览推荐内容,而抖音在推荐页面外设有“发现”频道,让未成年人能针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学习,此外还有一些名师课程,同时也可以使用安全搜索功能探索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青少年模式”建设 需社会多方共管

《未成年人短视频青少年模式使用研究报告》显示,在使用过青少年模式的未成年人中,77.0%的受访未成年人认为青少年模式“限制使用时长和登录时间”的功能有用,46.5%的受访未成年人认为“限制充值、打赏等消费行为”的功能有用,排在前两位。报告还显示,大多数未成年人认为青少年模式需要改进,比例达到81.8%。

“青少年沉迷网络,特别是不健康的网络内容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福建省儿童心理协会副主任、福建省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张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少年处在树立人生观、世界观的关键阶段,心智不够健全,辨别是非能力较差,所以给视频平台配置青少年模式很有必要。

“互联网平台对未成年人上网行为的规范也应是社会多方共管共治。”她建议,平台要从内容池上下功夫,推荐的内容要利于培养审美和创新精神,帮助青少年丰富知识面。此外,家长的言传身教不可或缺,家长和监护人作为未成年上网的“第一责任人”,应在日常生活中引导未成年人合理安排网络时间,在生活中增加与孩子的参与感和互动感,积极培养孩子其他的兴趣爱好,来起到监督和引导的作用。

福建枫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彭晓晖表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在6月1日开始实施后,互联网平台落实青少年模式不仅只是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的表现,也是法律要求。如果平台设置的青少年模式无法起到内容过滤、审核、筛查等作用,屏蔽可能带有色情、暴力、侮辱、诽谤的网络内容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有权向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或者网信、公安等部门投诉、举报。

1  2  3  4  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