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量力而“食” 向浪费说“不”

2021-06-15 09:55: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林智岚
反食品浪费法的实施已一月有余,市民的节约意识有无增强?餐饮行业的反浪费招数有无创新?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有无新变化?对此,记者采访了市民、走访了餐饮企业,与一线监管人员面对面,观察这一个多月来,围绕反对食品浪费各方所作出的努力。

环卫工人在福州东街街道一家便利店内领取免费的临期食品。叶秋云 摄

来自上海的徐芳一行人,在福州三坊七巷游玩后,自觉点了小份菜。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摄

东南网6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颁布实施,这意味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再只是倡导和号召,而是成为生效的法律条文。反食品浪费法的实施已一月有余,市民的节约意识有无增强?餐饮行业的反浪费招数有无创新?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有无新变化?对此,记者采访了市民、走访了餐饮企业,与一线监管人员面对面,观察这一个多月来,围绕反对食品浪费各方所作出的努力。

节约模式有创新

近日,在福州北二环肯德基餐厅门口,出现一台贴有“肯德基食物银行 勤俭节约自取站”字样的冷冻冰柜。冰柜里存放着肯德基餐厅未售出的食物,有需要的人可自己免费取用。

“虽然我们利用大数据等方式尽可能做到节约,但受客流等动态因素影响,部分餐厅仍然会有少量未售出食物。”肯德基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食物银行”冰柜温度保持在-22℃至-18℃之间;食物都被分袋包装,并在包装袋上标明产品名称、存入日期、食用指引等信息,确保食用安全。

据了解,这个“食物银行”由福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上线。“希望每个人都成为尚俭行动的践行者。”福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蔡晓峰说。

“食物银行”这样的反浪费创新举措并非个例。在福州市东街街道一家便利店内,两位环卫工人在领取方便面、矿泉水、牛奶等免费供给的临期食品。在这里,环卫工人、快递员等一线工作者可以进店扫码领取临期食品,店家在奉献爱心的同时,避免了食品浪费。

家庭内产生的食物浪费行为,如何从源头避免?近日,记者在福州的一家永辉超市看到,青椒肉丝、花菜炒肉、排骨山药汤、玉米排骨、红烧鸡块等17款家常配菜套餐推出了小份配备。

“该套餐由专业厨师针对消费者的日常烹饪习惯进行分量搭配,荤素均衡,菜量适中,能够精准配比三口之家、单身白领的单餐需求,最大程度做到‘菜尽其用’,避免了食材过剩、佐料浪费等问题。”永辉超市集团品牌部经理陈仁水说,小份套餐推出以来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

陈仁水介绍,除此之外,永辉彩食鲜依托永辉平台的大数据优势,还可根据用户购买习惯进行客群分析,对家常配菜套餐的单品分量、包装动态实时调整,以最大化满足消费者需求,减少食材的损耗。据统计,永辉超市生鲜损耗率仅为3%~4%。

“光盘”意识有增强

反食品浪费法已实施了一个多月,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餐饮商家积极响应,市民的节约意识也有所提高,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主动量力而“食”,自觉倡导“光盘行动”。

近日,记者走访福州多家餐饮店看到,反食品浪费的宣传标语被张贴在店内显眼位置,不少饭店推出小份菜品,提醒市民就餐时按需点餐,同时提供免费的打包盒,减少吃不完浪费的情况发生。

来自上海的徐芳一行10人在福州三坊七巷游玩后,来到附近的老福洲餐厅用晚餐。“我们想尝尝福州菜,但都是女生食量不大,就点了小份的,比如这份糟鳗每人一块,不多点。”徐芳说。

“我们组织研发了精致小份菜品,针对一些必点特色菜推出了大小份两种款式。现在越来越多的顾客主动要求打包,满桌剩饭剩菜的现象也有所减少,这是非常好的事情。”老福洲培训部负责人游晓鹏说。

“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以来,全省各大餐饮企业积极行动起来,推行‘N-1’或‘N-2’点餐模式,即10个顾客只点9个人或8个人的菜,如果不够吃再增加,引导顾客合理消费。”福建省餐饮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福州旅游的黄玉珍在红星平潭海鲜楼就餐点菜时,被服务员劝住了。“玩一天下来比较累,晚上吃饭时就多点了几个菜,服务员觉得我们点得太多了,主动帮我们取消了几个。”黄玉珍认为这是好事,“在外地旅游,打包也没地方搁,少点菜能避免产生浪费。”

“我们要求服务员在顾客点餐时引导适量点餐。很多顾客不清楚菜量的多少,容易一次性点多,我们会主动提醒,建议不够再点。”红星平潭海鲜楼负责人魏鼎昆说,一些顾客担心后面加菜,上菜速度会比较慢,“因此我们改进流程,提高上菜速度,消除顾客疑虑”。

不少市民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反食品浪费。福州市民陈先生说:“我们现在点菜的时候都会适量,不会为了面子点一大桌菜,如果没吃完打包,也不会觉得不好意思。”

厦门大学大一学生周亦群也表示,经常看到有人点了饭菜却只吃了一半,剩下的倒掉,十分可惜,“我现在点多少吃多少,减少浪费,点外卖时也会量力而行,尽量把饭菜都吃完”。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